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upn-taipei city news-cultural-2010-12-22-03-漢字文化節起跑 正體漢字很3D

漢字文化節起跑 正體漢字很3D



第7屆漢字文化節起跑記者會上,書法大家蔡明讚老師揮毫寫就「兔年」


被稱為「世紀魔幻師」的李佳峰把兔字變成兔子了


文化局長謝小韞(右三)主持第七屆漢字文化節起跑記者會


明陸千甫的〈學古書五十六體〉展現十五世紀的文字創意


以手觸摸曾偉豪創作的裝置藝術,會發出不同的聲響 元旦新春開筆 網路PK賽 最年輕「梅林獎」得主魔術秀 漢字好好玩
說起漢字不一定要正襟危坐、LKK,由臺北市政府主辦的「第七屆漢字文化節」今年別出新裁,除號召網路大軍來場「漢字與我攝影、短片創意PK賽」外,被稱為「世紀魔幻師」,台灣第一位奪得有魔術界奧斯卡獎之稱「梅林獎」也是最年輕得獎者的李佳峰,將讓大家見識到不可思議的漢字魔幻秀!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謝小韞表示,自馬英九總統擔任台北市長開始舉辦的【漢字文化節】,以推廣正體漢字書寫、生活美學、創意設計為主,連續舉辦第7年形成深遠的影響及迴響,今年9月由北京文化部籌畫的漢字藝術節,是兩岸第一次共同舉辦相關活動,十分成功!

此一活動也已成為歲末年初最受注目的活動,官方網站從12月1日開放後,已有超過1萬5千人次瀏覽,至少有3,200人登錄會員,不少遠自港澳、馬來西亞、美西等地的僑胞熱情響應。而Facebook「漢字好好玩」專頁中已有近2千名粉絲,官方部落格的瀏覽累積人次更高達近2萬5千人次;而元旦新春開筆更成為許多民眾呼朋引伴共同參與的有趣活動,尤其在中正紀念堂民主大道上,天寬地闊地寫著書法,彷彿寫下對家人好友祝福的同時就可以立即上達天聽,特別是在建國一百年的第一天,意義更是不同!

推出「舞文弄墨」、「說文解字」、「望文生義」、「自成風尚」、「戲墨開鑼」5大類別活動的【第七屆漢字文化節】,架設「小神通網路學堂」,藉由網路趣味問答與過關獎勵的方式,讓全家老老小小都可以上網較勁,看誰是國學達人;而為讓年輕世代以「漢字」發揮創意,「漢字與我攝影、短片創意PK賽」邀請網友發揮創意巧思,設計並拍下最酷的姿勢、最炫的劇情,搭配呈現最妙的漢字,以照片或影片的形式,上傳到活動專屬網站,獲選為前三名及網友票選的最佳人氣獎,將可以獲得精美獎品喔!

許多民眾看過「劉羅鍋」的戲,卻不曾見過劉墉(即劉羅鍋)的字,12月20日起於中正紀念堂展出的「四百年時空名家書法展」,蒐羅明代至民國董其昌、王鐸、劉墉、顧炎武、黃宗羲、章炳麟、于右任、錢穆、王雲五等名家作品,此外並聚合日治時期台灣三大詩社—台北瀛社、台中櫟社、台南南社詩人的書跡,包括林獻堂、連橫等人的書法作品,一百多件媲美故宮國寶級的書家真跡中,最令人稱奇的是明代書家陸千甫的《學古書五十六體》,以56種書寫體展現距今四百年前的3D立體意象。

談到國樂似乎是絲竹齊揚雍容雅正的曲風,明年1月7日及14日在台北市孔廟將有讓人耳目一新的「古樂新潮」活動,「絲竹空爵士樂團」將以國樂器演奏爵士樂,古典的韻味與爵士的即興將碰撞出超乎想像的樂音;「紘采樂集」則揉合傳統鼓樂以及現代創作的鼓樂作品,展現出更多旋律及節奏的變化,並營造出氣勢磅礡、精采絕倫又極富藝術性的表演藝術。

而知名服裝設計師陳季敏規劃的漢字服裝設計工作坊,匯聚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及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年輕學子奔迸的創意,1月17日發表成果,地點選在孔廟大成殿,是向老祖宗致敬也企圖用年輕的創意顛覆此一空間。1月8日及15日連續兩個周末假期,孔廟旁大龍街口也將舉辦「文創市集」。

系列活動中,由李佳峰帶來前所未見、特別為漢字文化節設計的「漢字魔術秀」,以漢字做為魔術元素,原本平面的文字瞬間栩栩如生的跳動眼前,帶給觀眾十足的新奇與震撼,是華人漢字節相關活動的創舉,也是本屆漢字文化節的特色活動。

其他活動還有「漢字裝置藝術展」、「墨韻、曲境、茶香-茶與樂的對話」、台北曲藝團的「漢字尚嫷相聲笑」,以及10場「百年漢字系列講座」,文化局強調,第七屆漢字文化節的策辦理念,就是希望讓漢字從平面走向立體、結合傳統與當代、融入知識與生活,誠摯邀請大家共同參與「漢字之美」的旅程,看流雲舒卷,看墨痕牽絲,看筆筆華麗,一同經歷美的見證!相關活動詳請可上網http://chinese-character-festival.org.tw/查詢,或電洽(02)2598-74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