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economic-2010-12-28-13-經長:今年GDP成長逾10%

經長:今年GDP成長逾10%
歲末年初,經濟部長施顏祥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超過10%,主計處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雖然降至4.51%,但經濟部會朝5%的方向努力。

經濟部今天上午舉行年終記者會,施顏祥強調,迎接建國100年到來,將以「創新經濟、樂活台灣」8個字做為施政理念,希望用創新開放的思維開展經濟動能,以利民便民的態度打造樂活台灣。

施顏祥分析,2010年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尤其以亞洲新興國家成長更為強勁,他以全球洞察組織(Global Insight)為例,2010年全球經濟成長達4.1%,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則將降至3.4%。

施顏祥進一步指出,2011年因無就業復甦與新興經濟體面臨通膨風險等影響下,全球經濟成長力道將放緩,不過全球經濟成長格局呈現「兩極化」。

換言之,歐美日等國家經濟成長放緩,但新興國家,例如中國大陸與印度的成長力道仍相當強勁,因此,台灣將積極爭取新興市場商機。

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主計處預估今年全年經濟成長達9.98%,不過施顏祥表示,依據目前的各項經濟數據顯示,「今年經濟成長率要超過10%不是問題」,經濟高成長幅度創下21年來新高,主要的貢獻來自內需部門。

不過施顏祥說,儘管主計處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降至4.51%,但「經濟部仍會以經濟成長率達5%的方向努力」;他強調,明年民間投資成長勢必放緩,因此刺激消費變成很大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