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upntoday-6/19-11-taipei news-花旗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聯合新聞稿】全國高中職生行為調查:”擁有部落格佔約七成。約6%的青少年表示會放私密照在部落格中

花旗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聯合新聞稿】


全國高中職生行為調查:”擁有部落格佔約七成。

約6%的青少年表示會放私密照在部落格中”

約6%的青少年表示會放私密照在部落格中

花旗與婦女救援基金會今(18)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公佈台灣高中、職生的價值觀及理財知識與行為調查,根據這項調查顯示發現高中青少年,每週平均上網時數為9.4小時,並且高達七成的青少年擁有自己的部落格中,更有6%的青少年會放私密照在部落格中。這項調查顯示少數青少年對於網路使用觀念偏差,甚至在會部落格中放置”校園霸凌”欺負同學的攝影片段,以衝高部落格點閱人氣。此一偏差行為,不但助長同儕暴力事件,對受害者更是二度傷害。另外部分青少年,對於放置私密照的態度開放,不但有可能觸法,甚至被有心人士利用造成自身傷害。

“不到四成的高中職青少年每週與家人從事休閒活動”

家人相處時間普遍不足



另外在暑假即將來臨之際,花旗銀行消費金融台灣區總經理管國霖、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高小晴,以及《Money錢》發行人童再興均出席今天的記者會,呼籲各方共同在暑假關懷青少年,注意青少年暑假期間的活動,並且強調根據調查發現,現代家長工作忙碌,普遍家人間的互動不足,期盼家長能花更多心思在家中的青少年身上,尤其漫長的暑假中,要督促孩子從事健康休閒活動,多多培養親子相處的時間,並且建立起正確的青少年價值觀。



婦援會呼籲:”建立正確青少年價值觀”

與花旗合辦全國首創「親子健康理財活力營」開跑



花旗與婦女救援基金會希望建立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和金錢觀因此,花旗與婦女救援基金會還推出第一個針對高中職學生與父母設計的免費「親子健康理財活力營」,將在8月22日 (六)由花旗志工帶領50名高中職學生與家長審視每個人的財務與消費行為,教導他們如何訂定與實現財務目標,並現場演練財務規劃。活動自即日起至7月20日 接受報名,報名表可於婦女救援基金會網站下載(www.twrf.org.tw)。

這也是花旗在台灣積極耕耘財務健康教育,希望強化民眾理財素養的另一項創新。已經連續第六年參加「Dollars & $ense儲備大未來」記者會的花旗銀行消費金融台灣區總經理管國霖指出,在過去五年,花旗基金會已經在台灣投入超過5000萬新台幣,針對小學、中學、大學到成人設計不同的方案與教材,嘉惠超過30萬人。「我們在全省、包括離島超過800場宣導活動的經驗與調查在在證明,家庭是影響個人財務知識與行為最主要的來源,」管國霖表示:「未來花旗金融理財教育除了繼續在校園深耕,也會更積極地走入社區與家庭,為台灣民眾打造財務穩健的基礎,更能享受美好的生活,實現夢想。」

「Dollars & $ense儲備大未來」活動除了傳遞財務智商,也透過和青少年對談,引導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高小晴指出:「婦女救援基金會長期投入社會大眾及青少年相關議題。在這些相關經驗中,我們發現與青少年直接對話,才能達到正向溝通與教育的效果。花旗與婦女救援基金會所合作的「Dollars & $ense儲備大未來」在過去五年藉由宣導正確的金錢與價值觀等互動活動,不僅能預防青少年因錯誤價值判斷所產生的偏差行為,也將使他們更加珍惜自己,為整個社會儲備大未來。」

本次「青少年價值觀及理財行為」調查研究,調查對象為參與宣導學校之國中生,地區涵蓋全國北中南東四區,調查執行期間為2008年9月到2009年4月,分為宣導前問卷(前測)與宣導後問卷(後測),有效樣本數前測1303份、後測1845份,以了解現階段高中、職學生在理財行為與價值觀、網路交友、部落格行為與態度、休閒活動、與家人的互動等面向的概況,以及校園宣導後理財觀念上的改變。

調查發現

*家人互動情況

• 整體而言,只有36%的高中職生每週與家人從事休閒活動,有16%的高中職青少年從來都不跟家人一起從事休閒活動。相同的,約四成的青少年每天至少會花1小時以上與家人聊天。

*網路使用情況 - 每週上網時數

• 整體而言,高中青少年每週平均上網時數為9.4小時。

• 男生上網時數明顯偏高,幾乎為女生上網時數的一倍; 中部與東部的青少年上網時數較其他地區高

*對部落格放「私密照」態度

• 整體而言,超過半數的青少年認為將私密照放到部落格會影響個人私密安全,會有被流傳的風險,女生尤甚。但東部地區則對私密照的態度較為開放

結 論

青少年部落格使用行為

宣導青少年對使用部落格作為資訊傳播媒介的正確觀念

• 因網路普及與部落格的盛行,約七成高中職青少年擁有個人部落格,其中又以女生擁有部落格的比例較高。網誌、留言板、生活照及個人基本資料是青少年會放在網誌上的主要內容。

• 雖然大部分的青少年認同部落格作為資訊媒介時,必須考慮資訊的真假、是否違法、是否違反道德才能把資訊散撥在部落格中。然而當問及對於私密照的態度時,尚有約四成認同放私密照在部落格,當中大部分認為有條件放私密照是允許的行為,如部落格加密或是照片沒有露點。

• 刑法明訂條文禁止誹謗與公然侮辱等妨害名譽等行為,而網路也屬於公開的空間,適用這些法律,也就是在網路上公然散播不實言論而造成他人傷害則很有可能觸法。雖然網路霸凌不一定會構成違法,但是這些霸凌行為可能導致受害學童與青少年產生自我認知、人際關係障礙,對個人學習造成莫大傷害,甚至在個人心理發展上造成長遠負面影響,也會使校園環境惡質化。

• 網路上散播性愛照,可能觸犯以下刑責

瓧 被害人在知情的情況下拍攝—散播者可能觸犯防礙名譽中的毀謗罪,可依刑法第310條處以二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受害者可以侵犯名譽及人格權,提出民事告訴。

瓧 被害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拍攝—散播者可能觸犯防礙秘密罪,可依刑法第315條之1處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受害者可以侵犯名譽及人格權,提出民事告訴。

瓧 以網路郵件形式散布,最高可處5年有期徒刑。

家人對青少年的重要性

鼓勵父母多與青少年互動,關心與討論多元話題,有助於消彌青少年憂慮、平衡休閒生活與建立正確的金錢使用觀念與行為

• 雖然青少年表示家人是他們最重視的人,不到四成的高中職青少年每週與家人從事休閒活動,甚至有16%的高中職青少年從來都不跟家人一起從事休閒活動。大部分青少年每天都會花30分鐘以上與家人聊天,但主要的話題圍繞在課業與成績上。

• 研究亦發現,與家人頻繁互動可降低青少年依賴網路的程度與家庭及金錢的憂慮。青少年與家人聊天的時間越少,花在上網的時間也越長

• 家人對於青少年在理財觀念與習慣的養成扮演重要的角色。青少年的主要理財資訊管道與金錢使用方式觀念主要來自於家人。當父母對金錢愈有規劃,其子女對金錢使用方式則愈有規劃。因此讓青少年參與家庭的理財使用方式對於青少年在金錢規劃有正面的影響, 而不只是一味的與青少年子女探討成績與功課的議題。

企劃宣廣組
婦女救援基金會
10356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240號10樓
Tel: 02-2555-8595 # 65~67
Fax: 02-2555-5995
e-mail: pr@twrf.org.tw
http://www.twrf.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