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upntoday-6/17-03-taipei county news-臺北縣政府勞工局與警方聯手出擊,查獲外勞受虐案臺北縣政府勞工局近日接獲線報,發現疑似有外勞遭受虐待事件,今(17)日上午會同縣警局刑大偵二隊持搜索票搜索臺北縣某私立老人養護機構,查獲該養護機構另私設未經立案養護中心、疑似聘僱逃逸

臺北縣政府勞工局與警方聯手出擊,查獲外勞受虐案

【北縣訊】臺北縣政府勞工局近日接獲線報,發現疑似有外勞遭受虐待事件,今(17)日上午會同縣警局刑大偵二隊持搜索票搜索臺北縣某私立老人養護機構,查獲該養護機構另私設未經立案養護中心、疑似聘僱逃逸外勞、非法指派外勞至未經許可地點工作等情事。當場救出疑似受勞力剝削的2名印尼籍與5名越南籍外籍看護工,目前正由臺北縣政府勞工局安置中。

臺北縣政府勞工局上個月底執行跨局處聯合稽查時,該機構外勞抱怨有超時工作情形,經核對出勤資料後發現確有員工超時加班情形,遂於 6月11日 依勞基法32條第2項規定處罰新台幣1萬5千元,此外告知外勞檢舉電話,並安排擇日再派員前往查察。嗣後勞工局接獲一封來自該養護中心以越南文書寫的求救信,內容控訴養護中心的外勞們正遭受到「像坐牢一樣」的待遇,包括全年超時工作無休息、薪資遭扣留、禁止與親友聯絡、禁止外出及偽造工時紀錄等惡行,並哀求勞工局一定要設法將他們救出。勞工局經認定後立即依「人口販運防制法」通報警方,並於今(17)日協同警方持搜索票前往搜索,救出這7名外勞。

本案是今年6月1日「人口販運防制法」正式上路後,臺北縣所查獲的第一起疑似外勞勞力剝削案,臺北縣政府勞工局目前除針對人口販運加強宣導防制外,並結合警政、社政及勞政等單位成立通報及查緝機制,誓言杜絕此類不人道的行為。

本案後續將由臺北縣勞工局提供受虐外勞必要的保護措施,包括安置、醫療、經濟協助、翻譯及心理輔導等,並協助外勞對加害的養護中心負責人追討遭扣留的薪資及爭取其應有的權益,關於刑責部分將由警方移送地檢署偵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