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upntoday-6/16-14-taipei president news-總統接見高雄市理事長協進會

總統接見高雄市理事長協進會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高雄市理事長協進會理事長及幹部,歡迎他們來到總統府參觀。
  總統表示,高雄市理事長協進會是由高雄市立案團體理事長共同組成的組織,成員都是社團主要負責人,是各行各業的菁英,協進會可說是菁英組織。該會成立以來,除了推動會務之外,對於愛心公益活動也十分熱心,因此廣受尊重,令人欽佩。
  總統進一步表示,協進會會員多從事工商業,長期以來推動兩岸交流不遺餘力,大家多是中小企業,中小企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主力,也是一大特色,我國中小企業共有123.7萬家,佔企業總數的97.63%,就業人數為974萬人,佔就業人數的77%,高科技產業或許營收較高,但協助中小企業發展才是解決失業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
  總統表示,他和蕭副總統一直都很重視中小企業,上任之後也經常到各地訪視中小企業,也深知中小企業對靈活經營、放寬融資的訴求,因此他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及政策鬆綁的措施,例如提高對中國大陸投資上限從企業淨值的20-40%調整到企業淨值的60%,但如果在台灣設立企業總部或者是外商企業子公司則不在此限,以及調降遺贈稅等。總統說,這些政策看起來似乎是針對中國大陸而開放,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其目的也不是要鼓勵廠商到中國大陸投資,因為廠商要到哪裡投資,並不需要政府來告訴他們,但我們要給廠商自由決定的權利,不要因為政策的限制而使其猶豫不決。
  對於經濟情勢,總統指出,從無薪假人數以及首度申請失業救濟補助人數的逐月下降可以看出,目前的情況應該已經觸底,正在逐漸回升當中,儘管還不理想,但已經看到未來復甦的曙光。總統說,景氣有幾種用英文字母表達的方式,包括V字型,一觸底馬上反彈,U字型觸底後要拖久一點,L字型則不知伊於胡底,現在的情勢看起來接近U字型,雖無法立刻反彈,但至少逐漸回升中。此外,台灣的經濟體質不錯,不僅外匯存底一直維持超過3000多億美元,名列全球第4大,僅次於中國大陸、日本與俄羅斯,儲蓄率也維持近30%,大家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
  總統表示,政府推動「三挺政策」,讓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也希望企業挺勞工,大家共體時艱,一起撐過困局。他推崇行政院劉院長在去年10月7日宣布銀行存款全部保障政策,讓我國政府不花一毛錢就保全銀行體系。此外,財政部與金管會也在各縣市設立專案小組,若企業正常營業、正常付息還借不到錢,就會去調查銀行為何不放款。在擴大內需方面,政府今年5月初通過4年5000億預算,透過今年的1500億加上98年度的預算,今年將執行6000億元,相關的建設都在陸續發包當中,等到開始動工之後,相信成果一定會逐步顯現。
  總統強調,台灣雖然遭逢罕見的金融風暴,但他保證政府一定會竭盡所能協助企業度過難關,也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共創未來。
  高雄市理事長協進會理事長及幹部一行,上午前來總統府參觀並拜會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賴峰偉也在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