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upntaipeinews-taipei county news-4/22-16-響應世界地球日 阿公阿嬤遊鹿角溪溼地

響應世界地球日 阿公阿嬤遊鹿角溪溼地


【北縣訊】響應世界地球日,臺北縣政府22日上午邀請500位阿公阿嬤參觀樹林市鹿角溪人工溼地,周錫瑋縣長踩著三輪車,為長輩們解說溼地的功能,介紹大漢溪沿岸自然生態環境,一起體驗環保的重要性。雖然天空飄著毛毛細雨,但是來自北縣各地的500多位阿公阿嬤,依然遊興不減,一早就來到樹林鹿角溪人工溼地,看到河岸綠草如茵,白鷺鷥成群飛翔,都異口同聲表示「臺北縣河川變漂亮了!」周縣長指出,臺北縣約有1000公頃的高灘地,縣府將其中的300公頃做為「人工溼地」,有效處理全縣4分之1的家庭污水,同時整治淡水河,讓河川水質達到30年來最佳狀況。縣長對阿公阿嬤說,臺北縣本來就很美,在他們小時候,溪河邊就是抓魚抓蝦、遊玩的好地方,縣府積極投入環保工作,也是在找回阿公阿嬤兒時的記憶。現在淡水河不但可以釣到大魚,暌違20幾年的指標魚種「和尚魚」也再度出現,最近夜晚時分漫步河岸邊還可見到螢火蟲飛舞。周縣長與縣議員洪佳君也騎著三輪車,帶領這些長輩參觀鹿角溪人工溼地,詳細解說溼地淨化水質的功能。環保局長鄧家基表示,縣府今年在大漢溪將完成7處自然淨化系統,再加上去年度已完工的鹿角溪人工溼地、新海人工溼地(1、2期)及打鳥埤人工溼地等,大漢溪流域以最自然的方式處理每天超過11萬噸的污水量,可以過濾與沉澱污染的水質,製造水棲動植物的養分、調節氣候,對魚類和野生動物來說,也提供良好的棲息環境。環保局同時宣布,未來縣府將積極推展河岸生活營造,除了串聯淡水河沿岸溼地,建構一條5000公頃的生態廊道,還將舉辦一系列親水休閒體驗,讓每位縣民都能享受環保、樂活的都會休閒時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