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upntaipeinews-taipei economic news-4/28-25-金融風暴下,全球布局策略探討」論壇廠商反應熱烈

金融風暴下,全球布局策略探討」論壇廠商反應熱烈

為協助廠商掌握國際經濟情勢之動態發展,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於98年4月28日上午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金融風暴下,全球布局策略探討」論壇,計有150位業界人士與會。投資業務處余代處長指出,台商靈活的經營彈性、迅速反應環境與因應國際市場需求之能力及堅強之靭性都是因應經營環境變化的最大優勢。值此金融風暴之際,台商對外投資應有新的思維,必須運用自身的核心優勢,結合海外新利基,以創造新一波的競爭優勢。另為協助廠商至全球新興市場投資布局,投資業務處設置「台商全球布局專案辦公室」,針對廠商需求提供相關整合性及客製化之服務,協助投資案之進行及提供建議。本論壇主講人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高教授希均表示,世界是相互依存的,產業成功之關鍵為創造產業附加價值。高教授並指出,企業應善用自身優勢,仔細觀察新興市場在勞動力、消費市場、政局情勢、及資金流動的變化,審慎選擇,在危機中創造轉機。康那香企業公司黃總經理鯤雄分享經驗表示,企業可「借力使力」,運用台灣之優勢,如人才、服務、善於與不同文化來往等優勢,結合他國利基,進行布局。企業應將Made in Taiwan策略提升至Managed in Taiwan策略,運用台灣軟實力、全球思維,進行海外布局。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林會計師宜賢指出,跨國加值鏈之管理著重於集團公司之經營方式之改變,企業進行跨國之布局應該選擇高效率之物流模式(即交易架構),然後再考慮如何進行投資設立公司(即投資架構)。企業應定位自身核心競爭力,非核心業務可委外合作。為因應全球自由貿易區之整合,我商可思考以台灣為營運總部,並在每一區域設立配銷中心、製造中心或維修中心之全球布局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