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upntaipeinews-taipei news-4/28-11-深耕半世紀 邁向新里程一同見證50年的科學發展 創造永續發展的科技新世紀

深耕半世紀 邁向新里程
一同見證50年的科學發展 創造永續發展的科技新世紀


台灣科學發展經過半世紀的耕耘及努力,科學的種子已在這塊土地上綻放出燦爛的花朵,結成豐碩的果實。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於民國48年1月8日行政院會議通過「國家長期發展科學計畫綱領」,規定設置國家發展科學專款,訂定長期計畫開始,歷經50年,網羅無數科技研發計畫,提出諸多研發成果,培育許多優秀人才。奠定了我國科技發展的基礎。

50年來,國科會完成了許多科技重要工作,其犖犖大者,如民國69年竹科的設置、民國80年太空科技計劃的推動,迄今已發射8枚衛星、民國88年防災科技計劃、民國89年開始,基因體醫學科技計劃、數位典藏、奈米、晶片系統計劃、生技製藥計劃等,一系列國家型計畫之推動、民國94年開始吸引海外青年回台訪問之候鳥計畫以及民國97年整合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計畫..等。面對全球經濟發展所帶來的能源及環境問題,國科會更陸續推動包括:「能源」、「網路通訊」、「學術攻頂」、「人才琢玉」、「發展科學園區」、「智慧台灣」及「台灣光子源」等重要計畫以資因應,相信在現任主任委員李羅權的領導之下,繼續提升服務品質及研究水準,改善台灣整體的科技環境,當能增強我國的國際競爭力。

國科會為鼓勵優秀科技人才及感謝服務30年以上資深同仁的貢獻,特別於50周年慶祝大會舉行頒獎典禮,將頒發「科學專業獎章」、「服務30年以上資深同仁」「傑出特約研究員獎」及「50周年徵文獎」四大獎項,藉此頒獎典禮,激勵優秀人才積極為台灣科技發展奉獻心力,提升台灣整體科技水準,朝「台灣科技王國」之目標邁進。

國科會為慶祝50周年慶,將於4月28日下午3時至下午5時,4月29日至5月8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舉辦「學術躍昇」與「科技創新」成果展示會,展出包括:「科學技術基本法」、「科學技術發展方案」、「整體科技發展」、「學術研究成果」、「國家型科技計畫」、「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各中心」、「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及「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展出期間將舉辦「填問卷送國科會50周年紀念郵票」,邀請大家一同見證台灣科技發展成果,共同邁向科技研發新里程。除成果展外,也將於全台各縣市舉辦「50科學之旅」活動,依照科學主題包含:「生態環境」、「生物技術」、「奈米科技」、「能源科技」、「光電科技」、「人文社會」、「通訊設計」等共59條參訪路線,透過專家導引、參觀與實作等多元方式,認識我國科學研究基地及發展現況,了解各類科學主題的研究過程與方法,並激發探索科學的興趣。
相關活動詳情請上http://www.nsc.gov.tw/50th/


新聞聯絡人:







附件資料
「獎項介紹與得獎名單」
「科學專業獎章」
國科會97年共評選7位科學專業獎章獲獎人,表揚獲獎人對科學研究發展業務之卓越貢獻,更藉此激勵優秀科技人才積極奉獻心力,以提昇我國整體科技之水準。
得獎名單:
【三等獎】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李德財:深耕資訊科學研究,促進跨領域合作與國際交流,培育資訊科技人才,奠定國家資訊教育堅實之基礎,極具貢獻。
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處教育科學及訓練處前處長吳迪楷(Mr.Dean Woodgate):推動台灣與澳大利亞科技合作,增進雙方教育、科學及訓練等交流,極具貢獻。
臺灣大學名譽教授顏清連:致力災防科技研發,促進台灣災防科技研發能量凝聚、提升及成果落實應用,對國家整體災防效能之強化,極具貢獻。
【二等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李健全:推動農業知識經濟,強化研發成果智慧財產權化、研發效益極大化。落實研發成果保護、管理與應用;藉由研發創新,注入農業新活力,貢獻至鉅。
日本東京大學名譽教授菅野卓雄(Prof.Takuo Sugano):促進台灣與日本科技機構間建立良好關係,提升我國半導體資訊科技等領域研究競争力,貢獻至鉅。
法國法蘭西學院自然科學院院士兼終身秘書戴固爾(Prof.Jean Dercourt):推動台灣與法國科技合作,增進雙方自然科學學術交流,貢獻至鉅。
【一等獎】
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開創醣分子科學研究之新領域,領先國際,推動我國生技產業發展之法規及基礎環境之建置,貢獻卓著。
「服務30年以上資深同仁」

主秘室 張俊顯副處長在本會服務35年
自然處 何怡帆研究員服務37年
自然處 黃薇副研究員服務32年
工程處 鍾美萍研究員服務35年(公差未克出席)
工程處 陳琰研究員服務33年(公差未克出席)
科教處 郭允文研究員服務36年
駐法科技組 彭清次組長服務35年(派駐國外未克出席)
駐英科技組 陳嘉猷副組長服務34年(派駐國外未克出席)
國會聯絡組 丁麗芬科長服務32年
秘書室 鄺允燕專員服務32年
秘書室 朱承歡女士服務年資最長39年
秘書室 張文石女士服務37年
秘書室 廖國祥先生服務33年
秘書室 曾亦廷先生服務33年
秘書室 陳琪鳳女士服務32年(公差未克出席)
秘書室 陳進傳先生服務32年
秘書室 梁金進先生服務31年
秘書室 莊慧敏女士服務33年
秘書室 紀宗呈先生服務34年
秘書室 潘麗雪女士服務30年










「傑出特約研究員獎」

連續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3次以上,並執行2次3年期(共6年)特約研究計畫期滿者,由國科會頒發獎牌,以資表揚。自國科會91年度設置傑出研究特約研究員獎以來,獲獎人數累計至96年度止不過213位,能在眾多的學術研究同儕中獲得此獎項者殊為不易,亦是對長期投入學術研究工作最高的榮譽與肯定,97年度共有21位學術菁英獲得此獎。
得獎名單:
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 林納生 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 鄭泰安 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 吳玉山 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 楊建成 研究員
國立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 周正俊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藥理學科暨研究所 陳青周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顏嗣鈞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黃漢邦 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 陳良弼 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所) 李龍湖 教授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學系(所) 林進燈 教授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所) 張進福 教授
元智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學系(所) 莊瑞鑫 教授
長庚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科 吳明道 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藥理學科(所) 簡伯武 教授
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 阮希石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李篤中 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暨研究所 周必泰 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所) 溫添進 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所) 陳東陽 教授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趙振綱 教授
「50周年徵文獎」
「Bravo! 精采的故事中有我─國科會50周年徵文活動」,希望民眾藉由文字的描述,抒發與國科會互動過程中的難忘心情與精采故事,透過自身的體會與觀察,為台灣科技發展的輝煌歷史作見證。本活動自97年9月下旬正式開跑,至 11月14日截止收件,總共收到107篇來自台灣各地及海外的參賽作品,作者年齡層分布範圍極廣,身分也非常多元,或年長、或年輕,有教授、有學生,也有許多各行各業的菁英,大家共襄盛舉,盡情寫下他們的動人故事。
佳作 黃正中
目前為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衛星系統品保經理。得獎作品〈連鎖反應〉描述從發現機會,勇敢追求到終於實現的機緣,結構完整,步調緊湊,傳達出積極與樂在研究領域的精神。
佳作 蕭旭欽
現任東方技術學院化工與材料工程系助理教授。得獎作品〈國科會的重生之恩〉,將其對研究的堅持和對生命的熱愛,在字裡行間展露無遺。
佳作 張耀仁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及世新大學中國文學系兼任講師。得獎作品〈理性的,感性的〉,以文學的筆調書寫生冷的科學研究生活,用黑板樹「堅硬的根部不時撬開地面」的意象形容老師和擔任助理的他徘徊在理性與感性之間,還能兀自散發出生命韌力,情感表達豐富,文筆通暢,幽微的隱喻耐人咀嚼。
佳作 李曉菁
目前為德國曼海姆大學博士生。得獎作品〈我在德國啃三明治〉,描述參加博士班學生赴德國短期研究(又稱三明治計畫)的年輕學子,在異國努力克服語言及陌生環境的困難,以笑淚交織的成長歷程。
佳作 鄧榮坤
目前為國防部《青年日報》桃園縣記者,得獎作品〈學習與未知生活對話〉,以科普的角度切入,思索對生命和宇宙的定義,透過細膩的鋪陳和推衍,直指生命最根本的好奇與感動。

參獎 葉至誠
目前為經濟部工業局金屬機電組專門委員。得獎作品〈改變我一生的
「國科會/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聯合獎學金」〉,以自然流暢的倒敘手法,勾勒出自己成長的心路歷程,從毛遂自薦受到國科會錄用、以菜鳥身分第1次出國參加國際會議、拿到本會與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聯合獎學金出國攻讀碩士,最後奉派至駐舊金山科技組工作,娓娓道來本會對他一生的影響。

貳獎 尤信介
現任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電機系博士後研究。得獎作品〈簡單就是美〉,主題明確,意象凝練,以創新獨到的觀點,詮釋科學人追求真理的過程中,「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的轉折,以幾個實際的案例來印證「簡單方法永遠是最佳的解決方案」,觀察角度特殊,寓意深遠。

首獎 張政偉
現任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助理教授。得獎作品〈回家的車票〉,以婉轉細膩的筆調,將汲汲於生活,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的無奈,表現得淋漓盡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