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upntaipeinews-taipei premier news-4/30-14-劉揆巡視「新型流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劉揆巡視「新型流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新型流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召開第二次會議,行政院長劉兆玄出席會議並在會後記者會表示,流感疫情瞬息萬變,國內隨時可能出現病例,國人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劉院長呼籲國人,目前國內防疫物資充足,民眾無需搶購;廠商不可趁火打劫、囤積取利,也不可哄抬物價,否則政府一定依法究辦。劉院長指示法務部、內政部、財政部、公平會、消保會等部會配合指揮中心辦理;並請財政部對必要防疫物資之進口給予減免關稅之優待,請經濟部協調物資供需。劉院長強調,有關疫苗自製,將由外交部協助衛生署向美、英等先進國家取得疫苗母株,交給國內有能力生產之政府或民間單位儘速量產,以提供國人充足的保護。任何有能力生產疫苗的廠商,應立即啟動,只要有合格可用的疫苗成品,政府一定以合理價格收購。劉院長指出,我國已有ㄧ成人口之抗病毒藥劑儲備量,但由於大流行似無可避免,應立即提升存量,若因自製需再度啟用強制授權,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協助辦理。劉院長也請衛生署負責、新聞局及NCC協助,讓民眾迅速取得最新的資訊。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WHO於台北時間30日凌晨決定,將疫情等級再次提升為第五級,「H1N1新型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接獲通知後,立即陳報指揮官葉金川署長,並將原訂明日召開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會議提前至今(30)日中午12時30分,擴大邀請各相關部會參加。
----------------------------------------------------------------------------
行政院院會通過兩岸兩會簽署的3項協議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30)日在院會中聽取陸委會所提江陳會談報告後表示,4月26日海基、海協兩會在南京舉行第3次江陳會談,簽署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金融合作、定期航班等3項協議,並就陸資來台投資取得了共識,不僅延續並擴大過去2次協商的成果,也彰顯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已邁入常態化階段,並對江丙坤董事長及所有參與會談人員的辛勞,表示感謝之意。劉院長並裁示,「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司法互助協議」、「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准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第2項規定予以核定,送立法院備查。劉院長說,這次兩岸簽署了3項協議,並發表1項共同聲明,將為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與人員往來,奠定更為穩固的基礎。對於近來外界的批評與質疑,陸委會及相關部會一定要清楚說明、加強溝通,以簡單明瞭的方式讓外界瞭解,展現主動與積極性,增進民眾對政府兩岸政策的支持與信心。劉院長指示,兩岸協議簽訂後,後續尚須搭配修正相關行政規範,也請相關部會儘速完成,再接再厲,為下一階段的協商工作做好萬全的準備。
------------------------------------------------------------------------------
行政院院會通過「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

行政院院會今(30)日通過行政院衛生署所提的六大新興產業-「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報告案,行政院長劉兆玄表示,政府推動健康照護產業的主要目標,不在增加多少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實際產值來計算,而是運用我們在醫療產業上的優勢與利基,推動這項健康照護升值計畫,使整個台灣社會受益,讓每個台灣人民都能過更好的生活,請衛生署加強與相關部會溝通聯繫,有效管控計畫期程與執行進度,以達成計畫目標及預期效益。劉院長指出,衛生署所提的這項計畫是提升國家軟實力的前瞻性計畫,健康照護產業雖然不是新興兆元計畫,但它所隱藏的價值可以超過兆元,對帶動台灣社會走向更好、更幸福生活有重大影響,政府各相關部會應全力推動。劉院長強調,台灣醫療照護體系健全,在國際獲得高度評價,由「國民健康平均壽命(平均餘命)」來看,按照2006年WHO世界衛生報告,我國模擬排名在全球192個國家中,名列第39名。由「世界競爭力」來看,2007年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之「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醫療保健基礎建設為全世界第13名(計有55個受評國家)。在2008年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針對「全球產業競爭力」進行評比,台灣IT產業競爭力業占全球66個國家之第2名,僅次於美國。2000年英國經濟學人公布的「世界健康排行榜」,台灣為全球第2名,僅次於瑞典,由我國上述健康照護的基礎建設與成果,發展醫療照護產業絕對有其優勢。行政院衛生署表示,本案政府將在4年內投資新臺幣864億元,預期至民國101年時,可讓整體醫療照護產業的產值達3,464億元,同時提供就業機會31萬人次。
--------------------------------------------------------------------------------
劉院長指示行政院所屬各機關落實施政績效管理新制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3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行政院研考會所提「行政院所屬各機關施政績效管理新制說明」報告,劉院長表示,該制度是秉持「優良政府治理」原則,並以滾動管理的方式,為國家擘劃未來4年發展願景與施政藍圖,符合透明度、課責性、公共參與及效能等行政理念,他指示各機關應落實推動、積極執行,讓民眾感受到政府的用心與努力。為使行政院施政績效管理制度更加完善,研考會特別擬定施政績效管理新制。根據研考會的報告,該新制協調統合各機關依總統治國理念及院長施政主軸擘畫施政藍圖,確保機關施政能與行政院整體施政方向相契合,其適用的對象包括行政院所屬各部、會、處、局、署、院、省政府及省諮議會共39個機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