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upntaipeinews-taipei news-4/29-10-遠雄海洋公園與北京海洋館締約,評估引進中華鱘飼養及技術交流

遠雄海洋公園與北京海洋館締約,評估引進中華鱘飼養及技術交流
在花蓮遠雄海洋公園的邀請下,北京海洋館已於4/24來台拜訪,並於4/28蒞臨遠雄海洋公園現場指導,4/29雙方正式簽訂合作意向書,遠雄海洋公園將進行引進大陸國寶「中華鱘」飼養之可行性評估,並希望對方協助解決在海豚人工繁衍技術上的困難,同時透過學術交流,更能往專業的水族館邁進。
遠雄海洋公園與北京海洋館簽約合作
遠雄企業團高規格接待北京海洋館代表,董事長趙藤雄於台北總部親自迎接,花蓮則由遠雄海洋公園董事長洪賢德代表締約,進行中華鱘飼養可行性評估,與相關技術合作和醫療學習平台等交流。
花蓮遠雄海洋公園今年邁入第七個年頭,為了在海洋生物管理、飼養、繁衍上更為專精,於2008年至上海參加第七屆國際水族年會,結識了北京海洋館總經理胡維勇。
北京海洋館為世界最大的內陸水族館,並於2005年與長江水產研究所合作致力於中華鱘復育與教育推廣。北京海洋館佔地十二萬平方公尺,擁有世界先進的維生系統,使用人工海水,總水量達一萬八千噸,為遊客安排了「雨林奇觀」、「觸摸池」、「海底環遊」、「鯊魚碼頭」、「國寶中華鱘魚館」、「鯨豚灣 」、「海洋劇院」等七個主題的展示區域。而遠雄海洋公園則為台灣首座國際級海洋主題樂園,總水量超過一萬兩千噸,亦擁有八大主題園區,由於共同維護海洋生態的理念,加速促成了此次雙方交流的機會。
目前北京海洋館最重要的一項工程為大陸國寶「海中貓熊」中華鱘的復育, 2005年北京海洋館與長江水產研究所合作,開展了科學企業聯合保護中華鱘的嘗試,將一條在洄游途中受傷的中華鱘作為「首例」運往北京海洋館療傷調養。
趙藤雄、洪賢德有鑑於中華鱘所面臨之生態保育問題,在4/27~4/29三天的交流過程中,請北京海洋館針對花蓮遠雄海洋公園給予在中華鱘飼養上之維生設備、人員技術、食物餌料、水質條件、醫療技術等各項專業評估指導,以利促成中華鱘生態教育展示與地球環境愛護宣導等資訊之交流,希望讓台灣民眾也能認識了解中華鱘神秘的面紗。
遠雄海洋公園與北京海洋館簽約合作
除了中華鱘復育,北京海洋館於今年以人工方式,成功繁殖誕生三隻海豚寶寶,建立了海豚科學繁育體系,克服了種群繁殖與控制、醫療、營養健康等技術難題,目前已成功繁育了海豚及其他海淡水生物近三十種(代表有鷹鰩、子一代中華鱘、白鰭鯊、小丑魚等),而遠雄海洋公園已有海獅、小水獺、鯊魚生育繁衍下一代,但在海豚的人工繁衍上仍有技術上的困難,因此希望透過此次學術交流,更能往專業的水族館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