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upntaipeinews-taipei premier-4/22-24-行政院院會通過「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

行政院院會通過「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

行政院院會今(23)日通過經濟部所提「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行政院長劉兆玄表示,在上週舉行的「98年全國能源會議」中,已向全國民眾宣告,未來我國將朝向「低碳家園」邁進,並將「低碳施政」作為政府施政的重大內涵。劉院長表示,「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有幾個重要面向:能源面,有效改善能源結構,朝低碳能源發展;社會面,有助於建構低碳社會與低碳城市,塑造節能減碳新風貌;產業面,將引領台灣成為能源技術及生產大國,創造綠色工作機會;科技面,培養能源科技高級人才,並發展前瞻能源技術。本方案是政府「低碳施政」相當重要的一環,且與各部會的業務密切相關,應就預算及人力全力配合,以達成預期目標。劉院長指出,我國發展綠能產業具有很大的優勢,主要是因為電資通、光電及材料等產業的厚實基礎,未來要以具發展潛能優勢為主力,予優先推動。劉院長表示,本方案在執行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四點:一、「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是發展綠色能源產業非常重要的法制基礎,總統在「98年全國能源會議」開幕典禮致詞中曾明確指示,本條例務必於本會期完成立法程序。二、國科會的「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應密切配合經濟部推動綠色能源產業,投入關鍵技術的研發,並培育菁英人力,以厚實我國綠色能源產業的發展基石。三、經濟部規劃成立綠能產業服務團隊,應實際瞭解產業的需求,協助產業解決技術瓶頸、投資及經營上的困難,讓產業能深刻感受到政府的用心。四、過去曾提過,在4年5000億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中,應有適當比例 (例如10%) 用於綠色能源或綠色工法。因此,請各部會在計畫執行過程中,應發揮綠色能源及節能減碳的理念。經濟部表示,第三波新興產業發展計畫—「綠色能源產業旭升方案」,選定太陽光電、LED光電照明、風力發電、生質燃料、氫能與燃料電池、能源資通訊及電動車輛等為重點產業,未來5年內,政府將投入250億元推動再生能源與節約能源之設置及補助,並投入技術研發經費200億元,以產值規模估計,將可望帶動民間投資2,000億元以上。
表格影片 相關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