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upntaipeinews-taipeinews-4/30-02-望基金會-0430前行記者會

國 旗 與 我
~~~發表於 「比利時伯列肯堡國際健走」台灣主題國 行前記者會~~~

1963年,我20歲。在松山國際機場,父親探囊取出一面印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絲質小國旗,千叮嚀萬交代:勿忘責任與榮譽。前後十四年,「家」永藏心中;「國」長駐腦海;「旗」隨行至今。

離鄉背井,寄人籬下。「家」的味道變更濃,「國」的影子變更大。驅不去、除不掉,選擇穿上「新竹」的鄉服,揹著國旗征戰世界各地。1968年,在墨西哥奧運奪得華人世界的第一面女子田徑獎牌。父親口中的「責任」已盡到,「榮譽心」則有增無減,國旗更不曾離開過我的背包。

40年前的1969年5月,當我在200公尺低欄創下第一項世界紀錄之後,來自各國的邀請不斷。在「有實力就有影響力」的世界體壇,我知道我可以有所堅持。雖然「掛上受邀者國家的國旗」是合情合理的要求,但主辦單位在當地買不到中華民國國旗的事實,卻難免發生。這時,父親交到我手上的這面小國旗,以及我在美國購買隨身攜帶的大國旗,立刻就派上用場。我確信,是象徵榮譽的國旗,讓我在責任已了之後,卻能繼續在田徑場上一再刷新世界紀錄的巨大力量。父親交到我手上的這面國旗,到今天我都珍藏著。未來,它將陪我長眠。也因此,當斗笠成為宣導團的特色之一時,我堅持要將國旗給黏到上頭。「國旗象徵著榮譽,我這輩子絕不會忘記。」我要對去年安祥辭世的父親說。

至於所有團員們穿在身上大大的「行」字,則是一位大學教授3年前帶著五位研究生到希望基金會以「萬步寶島行、銷美麗台灣」為主題所完成的創意設計。我們希望此一結合台灣島圖與印章、書法兩項傳統文化的圖騰,有朝一日在世界各地能「因為被喜愛」而到處都看得到。將此圖案取名【台灣行】,是對台灣的祝福、是鼓舞;更是「行」銷台灣、「行」遍世界的堅定信念。
口水讓台灣沉淪,汗水讓台灣飛躍。 你行、我也行、台灣一定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