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upntaipeinews-taipei news-4/30-10-政院推健康照護產業 4年擬增31萬就業機會

政院推健康照護產業 4年擬增31萬就業機會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報告案,4年內將投資新台幣864億元發展健康照護產業,預計民國101年整體醫療照護產值達3464億元,並提供31萬人次就業機會。
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是政府推動六大新興產業之一,行政院長劉兆玄在院會表示,政府推動健康照護產業主要目標,不在增加多少國內生產毛額( GDP)實際產值,而是讓台灣社會受益、人民過更好生活;健康照護產業雖然不是新興兆元計畫,但隱藏價值超過兆元。
行政院衛生署長葉金川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指出,醫療產業發展分三大主軸與方案,分別是服務產業下的醫療照護與長期照護;加值產業下的養生保健、智慧醫療服務、國際醫療服務、國家衛生安全;製造產業下的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
葉金川說,其中,長期照護是劉兆玄政策之一,分為長期照顧10年計畫及長期照護保險。劉兆玄裁示要縮短長照10年計畫,並把長照保險往後。
就使用預算來看,葉金川表示,政府預計在 4年內投資 864億元,長照就占了近半預算。長照保險往後不是要延後,而是因應長照10年計畫縮短,長照保險不一定要按期程在民國100年開辦;即使要在民國100年開辦,也可逐步處理,例如先在一定年齡層或區域開辦,但經建會還在研究。
葉金川認為,整個計畫最大的特色就是智慧醫療。美國目前計畫花費新台幣約80億元進行病歷電子化,台灣只需花近 14億元、5年時間,就能做到全台所有醫院病歷電子化、影像數位化、報告數位化,且相關資料都能透過網路交換。
他表示,智慧醫療還包括健保IC卡改善計畫,增加卡片功能並提升資料保護能力;醫院安全關懷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計畫,將無線射頻辨識技術廣泛應用在例如老人照護等方面;推動遠距健康照護,發展社區式、居家式、機構式遠距服務模式。
葉金川認為,IT(資訊科技)產業是台灣強項,結合醫療服務將能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及資源運用效能。
在醫療服務國際化方面,葉金川說,這分為重症醫療例如換關節等手術,及觀光醫療如健檢等兩項。台灣醫療技術是優勢,但如何行銷要結合觀光局等單位。
有關醫療行銷這一部分,媒體詢問中國大陸能否來台灣刊登醫療廣告?葉金川表示,目前還沒有開放的準備。
至於國家衛生安全推動方面,葉金川指出,台灣需要有疫苗廠,否則像現在新型流感病毒H1N1疫苗,沒有國家願意製造給台灣用,台灣需要有自己的廠;其次還要有血液製劑廠,「國內一定要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