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upntaipeinews-taipei president news-4/28-23-總統出席「2009航空城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

總統出席「2009航空城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前往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2009航空城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並應邀致詞,除向來賓說明台灣獨特的地理優勢,並勾勒航空城的發展趨勢與未來榮景。  總統表示,桃園機場在民國68年2月落成啟用後,成為當時亞洲十分先進的國際機場,並吸引許多國際人士前來考察,但經過多年使用,機場設備與規劃已顯老舊,另因機場發展前景不明,致使桃園國際機場的發展受限,因此他在二年前競選總統時特別將朱立倫縣長提出的航空城構想納入「愛台12建設」之中,規劃將機場周邊約5千多公頃的土地納入分期開發計畫,同時結合台北縣的台北港建構交通策略聯盟,進一步推動海空聯運成為航空城重要的對外交通管道。  總統指出,台灣的地理環境得天獨厚,太平洋東邊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北方相隔東海、黃海則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西邊相隔台灣海峽則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中國大陸,南方則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東協十國,加上每星期都有許多南亞地區民眾選擇桃園機場轉機前往美國旅遊經商,讓台北美國商會等外商每年都呼籲政府應儘速開放兩岸直航,才能讓台灣從小型的本地市場,轉型成為重要的區域跳板,因此新政府在去年520就任後即積極著手推動兩岸直航,從平日的包機直航到三天前兩岸兩會簽訂的每週270班平日班機協議,都讓桃園機場成為區域跳板的機會大為增加,凸顯台灣成為區域轉運中心的優勢與潛力。  總統也表示,政府已著手進行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的增建計畫,並協調軍民機場進行妥適配置,另將投入19億元整修第一航廈,初步預估將可增加25%的運量,由目前的1200萬人次增加至1500萬人次,可使用的航站總面積可達13000平方公尺,未來則希望讓桃園機場在民國124年的客運量由97年的2193萬人次增至4750萬人次,貨運量則由97年的149萬公噸增至402公噸,由此發展可預見桃園航空城成為亞洲重要轉運站的願景與蘊藏的無限商機。  總統進一步表示,亞洲鄰國都積極讓機場擴展為航空城,促進周邊地區的發展,成為帶動國家競爭力的主要動力,而我國立法院在今年1月通過「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後,未來如果其他地方具備客觀條件與意願,都可以推動成為台灣第二個航空城,同時行政院院會已通過「國營國際機場園區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未來政府將導入企業化經營的精神,委託專業管理公司負責機場營運,以期提升運作效率與競爭力,同時讓民航局專責整體政策規劃與監督工作,相信這將是符合現代化機場營運的方向。  總統最後期許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積極落實航空城的各項計畫,展現我國發展航空城的決心,加速台灣與國際接軌,使我國成為國際注目的新焦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