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upntaipeinews-taipei president news-總統接見國際透明組織主席拉貝勒女士暨台灣透明組織幹部

總統接見國際透明組織主席拉貝勒女士暨台灣透明組織幹部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國際透明組織主席拉貝勒(Huguette Labelle)女士暨台灣透明組織幹部,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歡迎拉貝勒主席遠道來訪,也再度表達政府肅貪促廉的決心。  總統表示,拉貝勒主席是加拿大人,但國際透明組織的總部設在柏林,成立於90年代初期,當時他剛好學會上網,第一個就去拜訪該組織的網站,可以說很早就與國際透明組織結緣。總統說,他擔任法務部部長時,非常重視國際透明組織所做的貪腐印象指數(CPI),剛開始台灣在40多個國家中排名第25,那是有史以來成績最好的一次,而他離開法務部那年,列入評鑑的國家有6、70個,台灣排名第29。總統進一步指出,台灣去年的排名已經下降到第39,這與貪腐弊案的調查有關,他對此高度關注,希望能與國際透明組織台灣分會一起努力,改善台灣的貪腐情況。  總統指出,他在台北市長任內就開始與台灣分會合作,進行各項調查,對台北市推動反貪促廉有很大的幫助,因此,他在就任總統之後,即要求法務部提出廉政倫理規範,訂好遊戲規則以為依據。總統認為,中華文化長期以來高度重視廉能,2500年前季康子問政於孔子時,孔子就說:「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這個理論到今天還是可以適用,上位者應該以身教展現反貪促廉的努力。對於這幾年政府在這方面沒有符合大家的期待,總統感到遺憾,他表示,儘管這些事發生在他執政之前,但他不能夠逃避,必須徹底解決這些問題。總統指出,拉貝勒主席此次來訪,希望彼此能充分交換意見,把台灣打造成一個貪污絕跡的地方。  拉貝勒主席則感謝總統撥冗接見,她除了肯定總統對國際透明組織的瞭解,也表示,杜絕貪腐需要一個良好的公民社會與強而有力的領導者,總統打擊貪污的承諾與支持改革的決心令人印象深刻,相信台灣在這方面的努力會有更好的成績。  國際透明組織主席拉貝勒女士暨台灣透明組織幹部下午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諮詢委員詹滿容也在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