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upntaipeinews-4/14-14-taipei economic news-98年全國能源會議」全體大會4月15日登場-凝聚永續能源發展的共識

98年全國能源會議」全體大會4月15日登場-凝聚永續能源發展的共識
內容 98年全國能源會議全體大會即將於4月15及16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中將由205位各界與會代表,針對「永續發展與能源安全」、「能源管理與效率提升」、「能源價格與市場開放」、「能源科技與產業發展」四項核心議題進行討論,檢視先前分組會議產出因應對策,形成具體結論。

鑑於全球氣候變遷及能源日益短缺,國內外之能源環保情勢日逾嚴峻,行政院特規劃召開「98年全國能源會議」,目的在凝聚各界對永續能源政策目標與重大能源議題之共識,透過整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共同探討我國的永續能源政策定位,以兼顧經濟、能源與環境的永續發展,加速節能減碳之落實。

為廣泛蒐集各方意見,建立理性、專業討論溝通平台,98年全國能源會議規劃分三階段辦理,透過籌備研究階段對議題及會議辦理方式深入的研究規劃,公眾參與階段召開分區會議廣泛蒐集各方意見,分組會議就核心議題充分討論,並透過菁英會議階段確定各核心議題之因應對策,期能提出具體政策執行方向。

98年全國能源會議進行至今,已完成3次指導委員會議、研究小組會議、16場分區會議、預備會議、12次分組及跨組聯席會議之召開。其中,分區會議階段,獲得各界熱情參與,計有2,448人次參會,627人次透過現場發言、書面意見或網路留言,充分表達對各項能源議題之關切。

分組討論階段,則由政府部門、學研界、工商團體、社會團體各界與會代表,就各核心議題因應對策,逐項進行討論,在為期三週分組與跨組聯席會議期間,充分表達各方立場與理念。基於本次會議尋求各界共識之原則,分組結論採協商式民主方式形成,各項因應對策需取得與會代表一致同意,方列為「共同意見」,若有不同意見,則依與會代表意見列為「多數意見」或「其他意見」,透過與會代表之集思廣益、理性溝通,以尋求最大共識,目前共產出218項共同意見,7項多數意見及82項其他意見。

有關核能議題,媒體報導與分組會議產出有所出入,目前於強化核能發電的安全方面獲得共同意見,主要包括確保核能電廠安全、建置資訊公開與透明化制度,落實全民與地方居民參與及共同監督、加強核能人才培育與核能技術研究評估等,將於全體大會進一步討論尋求共識。相關分組產出報告業已登載於全國能源會議專屬網站(http://www.moeaboe.gov.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

未來二天全體大會將在分組討論產出基礎上,進一步尋求全體與會代表對各項因應對策的共識。15日大會開幕式將由行政院長劉兆玄以大會主持人身份揭開序幕,會中並邀請中研院李遠哲院士就「能源、台灣與人類的未來」及瑞典能源專家Dr. Michael Nobel「替代能源全球觀之下政府產業與科學家之角色」發表專題演講。此外,於大會舉行期間,現場將同步進行展示活動,展示項目包括:再生能源、節約能源、溫室氣體管理等,以提升大眾的認知,發揮教育宣導功能。

能源議題攸關民生、經濟、環境甚至國家安全等各個層面,在當前面臨氣候變遷、能源短缺與金融海嘯等衝擊之下,本次會議更肩負著為後子孫創造新能源資產與永續社會型態的使命,對我國未來能源永續發展影響至為重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