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upntaipeinews-4/14-09-taipei medical news-新台灣驕傲 全球首例無疤痕胃繞道手術術後一年平均減重約八成 肥胖疾病少九成阿媽術後瘦太多 孫女誤以為生病喊要就醫

新台灣驕傲 全球首例無疤痕胃繞道手術
術後一年平均減重約八成 肥胖疾病少九成
阿媽術後瘦太多 孫女誤以為生病喊要就醫

台灣醫療技術的確可以和國際並駕齊驅、甚至超越!高雄義大醫院國際內視鏡減重中心主任黃致錕醫師率領醫療團隊,於2008年十一月完成世界首例無疤痕腹腔鏡胃繞道手術,並於今年三月在台灣暨亞洲外科年會以及澳洲國際減重聯盟亞太區會議發表,引起各國矚目與討論。

胃繞道減重手術 美國醫界視為“黃金”
減重已經可以說是全民運動,因為根據國際肥胖任務小組(IOTF)的統計,全球60億人口中就有17億人過重(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定義,BMI值大於或等於25就是過重,BMI值大於或等於30代表肥胖),WHO更估計,在2015年的時後,全球過重人口總數會上升到23億,而台灣目前也必須面臨過重人口不斷增加的情形,行政院主計處在2006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全台19歲以上過重者約為600萬人,而且數字還在繼續攀升當中。

由於肥胖會帶來許多慢性疾病,因此許多醫師會在治療同時,呼籲患者減肥以維持身體健康,但除了運動減重外,對於部分有減重困難如病態性肥胖、身體關節不佳、無法常態性運動的人來說,胃繞道減重手術可視為目前最有效的減肥手術。「胃繞道除了以重新形成的小容積胃囊來限制食量外,小腸繞道本身又同時具有減少吸收的效果,因此效果相當良好,一年後平均減去的過多體重高達八成,而且復胖比率極低。」黃致錕主任進一步說明,此手術目前被美國醫學界視為「黃金標準手術」。

新胃囊限食 小腸繞道減少吸收
傳統的腹腔鏡胃繞道減重手術,是在腹部上開五個1至2公分大小的孔,再經由這幾個穿刺孔做手術,由於術後傷口如“北斗七星”般散落在肚臍周圍,也因此無法在瘦身後穿著比基尼之類的衣著。對病患日後腹部整體美觀及生活來說影響頗大,尤其對女性患者影響更大。

義大醫院國際內視鏡減重中心黃致錕主任表示:「新手術是由肚臍單一傷口進行腹腔鏡手術,由於單一傷口,因此可有效減少術後疼痛、降低傷口感染機率,恢復的更快,九成五的病患在隔天即可出院。」而因為經由肚臍的小切口來手術,術後傷口將隱藏於肚臍內幾乎消失,因此又稱為無疤痕手術。

除此之外,黃致錕主任表示,手術一年後除了平均可以減掉約八成左右的多餘體重,九成因肥胖所帶來的各類疾病皆會消失。再加上看不到傷口,對於患者而言,可同時保有隱私及健康,對於因肥胖失去信心的患者更有相當大的助益;不過黃致錕主任也提醒,由於減重手術的減重速度明顯且快速,因此在術後必需定期回診檢查體內各類的維生素是否充足,以避免貧血及鈣質流失,畢竟這項全球首例無疤痕胃繞道手術,主要是為了造福過度肥胖的病患,而非做為刻意塑身的美容手術。
無疤痕減重全球首例 受邀國外年會演講
全球首例的無疤痕胃繞道手術為什麼會吸引國內外醫學界注意?除了手術技術的困難度極高而引起矚目之外,就經濟學的角度來分析,全球減肥市場每年有3700億美元,而美國一年在肥胖相關疾病上的花費就超過1170億美元。可見減重手術的成功與推展,除可使病患回到正常生活軌道之外,還能減少醫療資源浪費、節省慢性疾病的藥物開支。

黃致錕主任和醫療團隊從2008年11月開始至2009年3月,共執行過五十例單一切口經臍手術,手術內容如下:

• 脾臟摘除 1 名
• 膽囊摘除 6 名
• 胃束帶 5 名
• 胃縮小 10 名
• 胃繞道 28 名(全球首例)

其中無疤痕胃繞道減重手術更是全球首例,黃致錕主任也因此受邀於美國腸胃與內視鏡外科年會擔任講師,證明台灣的微創醫療技術已經超越國際水準。

【案例分享】
患者身份:墾丁民宿業者張媽媽
肥胖原因:少運動+生產後+年齡等因素(媽媽型肥胖)
術前狀況:病態性肥胖合併高血壓
目前狀況:體重76公斤降到60公斤(3/16日止)

「阿媽妳怎麼瘦那麼多?是不是生病了?」這是張媽媽手術後,孫子看到的第一反應,小孩子單純卻又率直的言語,卻也點出張媽媽術前和術後的明顯差異,事實上不只是外表有變化,最大的改善,莫過於長期困擾著龔阿嬤的高血壓病情。

「以前每天都在想自己吃藥了沒,忘了吃會頭暈不舒服,吃了又擔心有沒有吃過量。」為了解決肥胖所帶來的困擾,張媽媽決定要進行減肥手術,不過擔心自己年紀大、體力不堪負荷,又怕手術會有副作用等問題,因此在接觸義大醫院的國際內視鏡減重中心之前,張媽媽用了足足一年多的時間“明查暗訪”,不只常常跑到門診間觀察治療的過程及情形,同時還四處詢問其他病患的意見及醫療成效,最後才下定決心要接受手術。

手術後,張媽媽從76公斤瘦到60公斤,不只瘦到街坊鄰居差點認不出來,高血壓、糖尿病等問題也都解決,如果真要說有什麼很大的問題或不適應,張媽媽笑著說只有一個:「就是衣服都要找十幾年前的出來穿,不然全部都要重新買過,太花錢了啦!」


【附件一:各類減重手術說明】

義大 腹腔鏡減重手術一覽表
(Laparoscopic Bariatric Surgery)
評估項目\手術名稱(Items\ Methods) 胃束帶
(Lap-Band) 胃縮小術
(Sleeve Gastrectomy) 胃繞道手術
(Roux-en-Y Gastric Bypass)





手術方式
(Operative Methods) 腹腔鏡手術(Laparoscope) 腹腔鏡手術(Laparoscope) 腹腔鏡手術(Laparoscope)
減重原理
(How It Works) 限制食量
(Restrictive) 限制食量(Restrictive) 限制食量並減少吸收(Restrictive+Malabsorptive)
減重效率
(減去超出理想體重的比率)
(Excess Body Weight Loss Ratio) 約 50~60 %
(次之) 約 60~70 %
(次之) 約 80 %
(最佳)
減重時期
(Weight Loss Period) 三年
(3 Years) 一至一年半
(1-1.5 Year) 一至一年半
(1-1.5 Year)
維生素缺乏
(Vitamin Deficiency) 輕微
(Mild) 輕微
(Mild) 需積極補充維他命(Severe)
手術風險
(Operative Risk) 最低
(Lowest) 較低
(Low) 約千分之三
(3/1000)
手術時間
(Operation Time ) 1 小時
(One Hour) 1小時
(1.5 Hour) 1.5 小時
(2 Hours)
所需住院天數(Hospitalization) 2 ~ 3 天(Days) 2 ~ 3 天(Days) 3 ~ 4 天(Days)
義大醫院 國際內視鏡減重中心
(International Endoscopic Obesity Center)


【附件二:胃繞道手術說明圖】


【附件三:新手術和傳統手術比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