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upntaipeinews-4/10-25-taipei news-行政院啟動「觀光拔尖領航方案」4年後將創造40萬就業人口 吸引2,000億民間投資 觀光收入超過5,500億元

行政院啟動「觀光拔尖領航方案」
4年後將創造40萬就業人口 吸引2,000億民間投資
觀光收入超過5,500億元
行政院在今(9)日上午院會推出第二波新興產業發展計畫--「觀光拔尖領航方案」,將運用大三通兩岸航線的增班及未來延遠權拓展的契機,在台灣特殊自然、人文與社經資源優勢下,結合規劃中的國際航空城及高鐵、國道等設施及便利性,發展台灣成為東亞觀光交流轉運中心及國際觀光重要旅遊目的地。近期將藉由政府觀光產業發展基金的投入,在民國101年創造5,500億的觀光收入(觀光外匯收入為90億美元,約3,000億台幣、國民旅遊增加為2,500億台幣),帶動40萬直接、間接觀光就業人口,吸引2,000億民間投資,引進至少10個國際知名連鎖旅館品牌進駐台灣。
台灣的觀光產業在這一波金融風暴的衝擊下,仍能逆勢成長,行政院決定以新興產業看待觀光,讓觀光產業再造、再躍升。大三通是台灣觀光產業發展的一個利基,政府要讓台灣在亞太旅遊地圖上發光,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的各項檢驗更加確認台灣觀光的優勢與缺口。「觀光拔尖領航方案」便是掌握優勢,改善缺口的一項計畫。
本方案規規劃方向以發展國際觀光,提升國內旅遊品質,增加外匯收入為重點。在全面盤點及檢討台灣觀光資源面與市場面的優勢後,重新定位區域發展主軸:北部地區為「生活的臺灣」,以藝文時尚設計、流行音樂、兩蔣文化為主軸;中部地區為「產業的臺灣」,以茶園、花卉、休閒農業、文化創意為主軸;南部地區為「歷史的臺灣」,以歷史、古蹟、海洋、生態為主軸;東部地區為「慢活的臺灣」,以自行車、原住民、有機休閒、太平洋為主軸;離島為「特色島嶼的臺灣」,澎湖定位為國際度假島嶼,金馬則以戰地風情、民俗文化、聚落景觀為主軸;台灣全島(不分區)則在呈現「多元的臺灣」,以 MICE、美食、溫泉、醫療觀光為主軸。
區域重新定位後將推出可發揮優勢的「拔尖」方案:1.可立竿見影的「國際光點」計畫,由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負責跨部會協調,籌組跨機關的專案小組推動;2.4年內可見成效的「魅力旗艦」計畫,包括(1)「區域觀光旗艦計畫」(由觀光局聘請國際觀光總顧問團隊規劃,地方執行)、(2)「競爭型國際觀光魅力據點示範計畫」(由地方政府提案)、(3)「無縫隙旅遊服務計畫」(由地方政府提案)。
在產業面與人力面則將轉型再造觀光產業,推動培養競爭力的「築底」方案:1.「產業再造」計畫,包括引進國際連鎖旅館品牌、扶植本土品牌旅館、獎勵觀光業取得專業證照、鼓勵興建MICE大型會議中心、展館及宴會廳及異業結合(醫療、農業、SPA、文創、生態、部落);2.「菁英養成」計畫則將強化國內職前培訓與在職精進訓練,同時與國際知名學院合作,薦送優秀觀光從業人員及觀光系所教師出國受訓。
另對於觀光既有工作則推出能增加附加價值的「提升」方案:積極執行「星級旅館評鑑」、「民宿認證計畫」,以與國際接軌;鑒於觀光局現階段職掌全方位業務,多元繁複,從風景區的開發建設、旅遊環境的整頓、友善環境的營造、接待人力培訓養成、創新旅遊產品的包裝、產業的管理輔導、到國際觀光行銷推廣等,與鄰近觀光競爭國(地區)如香港、新加坡旅遊單位均僅專責國際宣傳行銷推廣業務相較,現有人力運用上極為不足。為強化台灣觀光國際行銷競爭力,將針對國際行銷及策略研發等部分業務,配合行政院組織再造時程,另成立法人團體協助政府觀光機構辦理國際行銷、研發及訓練工作。
本方案執行經費將由觀光發展基金(撥充基金)4年編列300億元支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