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upntaipeinews-4/15-13-taipei city news-98年度優秀外勞得獎者阿和的故事~~和和料理王

98年度優秀外勞得獎者阿和的故事~~和和料理王

「爸爸!阿媽又把中餐倒在地上了!」妹妹從阿媽房間嚷著出來,專注看電視的爸爸還沒反應過來,我一個箭步的衝到阿媽房間,「阿媽!不喜歡吃要說嘛!」,我皺著眉頭幾乎動氣的對阿媽大聲說,這是我家司空見慣的老戲碼,阿媽只要不高興,那天的三餐飯肯定遭殃,九十高齡卻只剩童稚行為,無力與疲憊貫竄全家每個人的身心。阿媽是個失智老人,髖關節也跌傷老化,躁鬱症是揮不去的歌譜,讓她時時唸東嫌西找人生氣,幾年下來,我們耐心的張力已經拉到最高點,「苦不堪言」還不足以形容我們這一家的心境,這個無解的困難局面,在阿和出現後,竟然霧凝山嵐的消失於無形,好神奇!阿和來自越南,健康開朗的個性,明亮大方的態度,阿媽第一眼看到就像老朋見面似的開心,靈秀的阿和了解阿媽的行為語言,掌握阿媽的脾氣恰到好處,她們同看窗外青竹搖曳說童年,共踏黃昏瀟瀟斜影道曾經,像兩個大孩子,嬉笑怒罵都在瞬間變化,阿媽的愉悅帶動大夥的歡欣,阿和的付出變成快樂與希望的泉源,那是柳風綿雨從天落,那是我們幾年夢想的實現,真神奇!阿媽挑食的特性仍不時作祟,阿和觸礁好幾次,看著阿媽翻倒的菜飯,含著淚水阿和說「阿媽!這些菜不喜歡吃沒關係,明天我做給妳吃,一定讓妳吃到滿意!」,她開始看電視做菜節目,為了解內容,她努力學習國語,她學中國菜也學外國菜,她學大廚手藝也學小菜烹調,每天信心滿滿的走進廚房,每天與阿媽一起用餐討論,終於有一天,妹妹悄悄對我說「阿媽已經一個星期沒亂倒飯菜了,妳說神奇不神奇!」,看著坐在客廳看電視的阿和與阿媽,我充滿感激的說「神奇!老妹!真的好神奇!」。阿和下廚調羹湯的事,感動了好些人,有我們一家人,有親朋好友,也有左鄰右舍,大家都好奇的想知道阿和菜好吃在那?在眾人的要求下,阿和變魔術般的做菜解惑,鄰居張媽媽淺嚐一口後直誇讚,老爸連吃幾口瞪著眼不信這是阿和的手藝,只有阿媽開懷大笑說「還是和和料理最好吃!」,我和妹妹同時跳了起來,阿媽說的真恰當!阿和就是和和料理王!而我們都幸福的活在和和料理的美妙世界裡,回想這一路走來的每一天,真的神奇到不行!不是嗎!
相關網站

勞工局




相關訊息










98年度台北市勞工電影院5月1日放映(一八九五)

[新聞稿] 「深耕&生根‧勞動安全」發揚光大

98年度工會幹部勞工教育系列課程即將開課,報名及詳請

臺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動檢查處98年3月施政報告

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