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upn-taiwan news-north area-2011-5-28-11-新竹市市政新聞

[市政新聞] 關東國小第五屆經典禮讚傳承、文化情「小學士、小碩士、小博士」經典大會考 (教育處)

關東國小於100年5月26日在學校禮堂舉行第五屆經典禮讚-傳承心、文化情「小學士、小碩士、小博士」會考開幕典禮。這次報考的學生有1200人,占全校總人數的90%。校長勉勵小朋友,讀經要重在實踐,平常要把所學到的經典文字,實踐在生活中。該校在老師及張會長帶領之家長會全力推行下,全校讀經活動已經有5年,學生長期在潛移默化中,在品德、語文方面的表現相當出色,關東國小在全市國語文競賽中,3年蟬聯全市總冠軍,誠屬不易,這種好的教育活動,值得推展到全市各校。
此次會考活動學校動員七十多位家長會幹部及義工擔任關主,協助資料處理、攝影及活動進行。會考內容有大學、中庸、論語、弟子規、三字經五科,依難易度分初、中、高3級,計:大學教材3段、中庸教材6段、論語教材20段、三字經教材3段、弟子規教材3段,分五科,共35段,全校1-6年級可自由複選報考,過去前四屆己通過的科目,不得重複報考。學生可以依自己報考經文,輕鬆的背誦出來即可,若經關主提示背誦出來,提示一次扣一分,九十分以上為合格,即可獲得闖關。
關東國小推廣讀經教育多年,一群默默付出的義工,利用晨光時間走入校園,指導孩子從事各種多元學習。讀經義工也展開讀經教育活動,不但注重背誦,也兼重講解及實踐部分的指導,學校老師也利用導師時間,鼓勵孩子背誦,甚至利用上課前五分鐘背誦,對於凝聚專注力及班級經營,都有很好的效果。能夠接受讀經教育,是最有福氣的,五年前,開始舉辦全校讀經大會考,一方面給予學生認證鼓勵,一方面給予孩子學習的肯定。



[市政新聞] 「健康城市無菸青草湖」宣導活動暨拒菸大使複選活動 (衛生局)

新竹市衛生局為響應5月31日世界禁菸日,於5月28日在青少年廣場前辦理「健康城市無菸青草湖」擴大宣導活動。活動內容包括:大專院校拒菸大使決賽,同時在現場也舉行人氣票選,將從優秀的拒菸大使:廖涵玲、翁嘉鴻、張攸、粘玉綾、劉哲豪、周佳樺、吳春蓉等7位選出前3名。凡參加票選者都可以參加抽獎,獎項有:數位相機兩台、MP4六台、腳踏車兩台。另外還有高中職學生拒菸飆舞表演、拒菸動起來競賽等活動非常精采。
在現場設有18個攤位及「拒菸logo、標語競賽優勝」作品展覽,提供健康、反菸等相關資訊,更備有精美禮品贈送給民眾,機會難得,歡迎大家一同來共襄盛舉!



[市政新聞] 新台灣之子快樂成長營 (社會處)

財團法人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訂於100年8月23日至25日假頭城YWCA聽濤營辦理新台灣之子快樂成長營,歡迎符合對象者報名參加。
為培養新移民家庭子女自我肯定的生活態度,增強其自我概念與自信心,財團法人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特別辦理新台灣之子快樂成長營,期透過人際互動的引導與學習情境,培育良好的品格並啟發多元思維,以增進多文化的瞭解與包容。
本次活動訂於100年8月23日至25日假頭城YWCA聽濤營(宜蘭縣頭城鎮協天路288號)辦理,對象限母親來自東南亞各國的外籍配偶就讀國小二至六年級子女參加,報名費100元,保證金400元(活動最後一天退還),參加者可選擇上午8時30分於台北YWCA報到或10時於聽濤營報到。活動內容包含小隊默契、暗夜追蹤闖難關、小小生活智慧王、台灣料理好滋味、健康快樂好品格、小小世界一家親等豐富內容,歡迎符合對象之子女報名參加。
如對活動內容有任何疑問,請洽詢財團法人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張佩珊幹事,聯絡電話:(02)23812131轉212。



[市政新聞] 新竹市100年度市長杯排球錦標賽國小至大學社會組66隊24-28日開打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100年度市長杯排球錦標賽,今(二十四)日起至二十八日,分別在載熙國小、市立體育館、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等四場地開打,計有國小19隊、國中4隊、高中9隊及大學社會組32隊,共66隊角逐分組錦標,市長許明財今天主席在載熙國小舉行的開幕儀式,勉勵國小選手們從小訓練優異體能、擁有拿手球技在身,在往後的求學生活中,享受打球的暢快與成就,他也感謝各校師長教練辛勤啟蒙教導,培育績優運動選手,為市爭光。
許市長強調有強健體能的國民,才有壯盛國力的期待,在推展體育工作上,基層教育尤其關鍵,他看到國小選手今年有19隊參與市長杯錦標賽,各校訓練排球運動蔚為風尚,感到相當欣慰,特別還在體育會排球委員會主委薛憲徽大力推動下,結合大學、社會排球隊、社的共同參與,讓新竹市排球運動環境熱絡流行。許市長主持開幕儀式,代表贈球給參賽隊伍,鼓勵隊員展現最佳合作默契,奪取佳績。
新竹市體育會排球委員會薛主委說明排球運動注重團隊默契,擔綱位置角色流暢走位,更需要相互間的支援配合,他勉勵選手們好好鑽研,有助加深往後在求學、工作上,與同儕伙伴共同打拼的理念。
新竹市體育會總幹事楊健雄表示排球與籃球及棒球,是目前教育部仍每年舉辦聯賽的三項運動競賽,新竹市在排球運動,小學風氣鼎盛,然而到了國、高中則有明顯斷層,對優秀球員的培植計畫須重新擬訂,自推廣項目提升到重點項目,促成國、高中隊伍能躍升甲組之列,有機會擔綱國家隊培訓隊伍。



[市政新聞] 遠離婦癌威脅、女性們護上顧下記得篩! (衛生局)

遠離婦癌威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篩檢】,新竹市呼籲女性們踴躍參予免費婦癌篩檢,詳如下:(一)乳癌篩檢:45歲~69歲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篩檢。(二)子宮頸癌篩檢: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檢查服務資訊,請洽三區衛生所(東區衛生所電話:5236158,北區衛生所電話:5353969,香山衛生所電話:5388109)或各醫療院所。
不論您是…全心的~奉獻給家庭或事業的時代女性請小心!婦癌就在妳身邊!子宮頸癌及乳癌是女性常見且可經由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癌症,尤其是子宮頸癌是一個疾病發展相當緩慢的癌症,婦女朋友只要定期抹片即可早期發現,且子宮頸原位癌治癒率可達100%;另外,在面對發生率急遽上升的乳癌,婦女已經不再只是做好自我檢查,而是要透過專科醫師檢查及乳房攝影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市政新聞] 市府舉辦綠九案綠地廣場新闢工程說明會六月初優先拆除路口老舊攤家 (新竹市政府)

市長許明財推動新竹站前綠九整建案,在執行近千萬元之東大排水(城南橋至南門橋)改善工程完竣後,接續推動在完工涵上興闢綠地廣場與機車停車場設施,今(二十七)日由觀光處於護城河舞台進行綠地廣場新闢工程說明會,邀請地方人士與居民與會提出意見供參酌,此工程預訂下(六)月初進場施作,首件工作將對勝利路、林森路口數十年老舊凌亂攤家執行拆除,讓綠九面貌增加透視空間,大幅改觀市容觀瞻。
在市府工務處及觀光處合力推動下,綠九案公有地之景觀改善計畫逐步完成,其中勝利路、林森路口存在數十年,二戶老舊攤家的去留,一度面臨瓶頸關卡,經公務同仁積極協調與勸說,獲得當事人同意,於綠地廣場新闢工程開工後,優先拆除。今天在工程說明會上,當地南門里長沈雄輝稱許市府在綠九案的務實推動,對地方而言真是一大福音,而以站前廣場曾淪為臨時攤販聚集的亂象,他力主維護綠地廣場公設應有的景觀與使用規範,在廣場入口處明示禁止設攤公告。
觀光處長朱振群及規劃單位簡要說明此項工程位在綠九整建案中公有浮覆地已完工的箱涵上,即林森路與中華路之間,該河道在未改善前信義街後排水溝藏污納垢為人詬病,歷經了綠九商業都市更新及近年來匯集都市計畫委員及多數市民意見進行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最後依都市計畫編定有商業、綠地、廣場及停車場使用。而東門護城河屬市管區域排水,目前其排水系統以箱涵截流生活污水與惡臭氣味至兩側道路下之雨水下水道系統,觀光處進行綠美化工程及交通處進行停車場工程(機車格204格)。未來可銜接護城河休憩功能、疏解車站前人潮及改善停車問題,並促進綠九整建案。
綠九案綠地廣場300萬元工程經費辦理範圍面積1000平方米的內容方案,包括舖面採透水磚與草皮植被,在林森路入口設有身心障礙坡道,以及土地公廟前廣場及可供植栽喬木地點的景觀設計;出席民眾對規劃方案並無異議,不過對公廁興設需求與管理維護提升,相互間有不同意見的探討,而此問題源自有街友或是來此休閒的老人恣意隨地方便,造成護城河邊惡臭環境不佳的現象。賀玉燕議員到場關心並鼓舞市政團隊,對停車需求期勉努力增設,東門形象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許鍊輝也提供該會由學生團隊協助規劃的再造光芒景觀設計案,讓綠地廣場更符使用需求。



[市政新聞] 許市長稱讚培英國中管絃樂團表現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長許明財今(廿七)日上午到培英國中聆聽管絃樂團表演,許市長對於同學們利用課餘時間練習,卻能有這麼好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洪碧霜校長則是希望爭取市府「一校一團隊」相關經費補助學校,讓同學們有機會為學校及新竹市展現更多才藝表演。
許市長上午在教育處副處長李芳齡及社教科長張品珊等人陪同下,到培英國中聆聽管絃樂團表演,同學們現場演奏著名的「歌劇魅影」,表現水準不輸職業級的表演。
許市長肯定同學們的表現優異,學得一技之長,未來一定會有好的發展。許市長也感謝洪校長的支持與指導老師的用心教導,同學們才有這麼好的表現。許市長希望同學們有機會能多多向市民展現才藝成果。
對於培英國中管絃樂團成立僅三年,同學們一週只練習一次,就能有此水準表現,許市長表示十分驚訝,而指導老師原是自然科學領域的老師,因本身喜歡音樂,跨界指導學生社團,竟有如此超水準的成果,更是令許市長驚喜,歡迎培英國中管絃樂團同學多多參與市府舉辦的活動,讓更多人能欣賞到同學們的演出。



[市政新聞] 100年度全民心肺復甦術(CPR)訓練宣導活動 (衛生局)

新竹市衛生局為推廣民眾對急救知識技能之認知,特委請
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分別於100年6月8日、6月25日、7月9日上午9時至11時假馬偕紀念醫院新竹分院國際會議廳辦理「100年度全民心肺復甦術(CPR)訓練宣導推廣活動」,歡迎有興趣民眾踴躍報名參加,電話(03)5226133轉233孫小姐。各活動場次如下:
第一梯次:100年6月08日(三),上午09~11時
第二梯次:100年6月25日(六),上午 09~11時
第三梯次:100年7月09日(六),上午 09~11時



[市政新聞] 青少年性教育宣導活動 (衛生局)

隨著西方文化思潮的湧入,帶來崇尚各種性自由的開放。導致未成年少女懷孕比率增加,為以更主動積極方式將青年性教育相關知識導入未成年青少女族群,新竹市衛生局特於本年度透過青少年性教育問卷,將相關知識傳遞本市國高中青少年,共計發放2,556份,已於100年5月25日『無菸青草湖記者會』活動抽出10位幸運得主,每人獲墊腳石圖書禮卷500元,得獎者將公佈於本局網站,即日起洽所屬學校至本市衛生局健康促進科領取。

青少年性教育問卷得獎名單如下:
1.實驗中學/林佩萱 6. 磐石高中/龔育德
2.富禮國中/陳俞誌 7. 竹光國中/楊景翔
3.光華國中/陳柏穎 8. 南華國中/謝芷淩
4.世界高中/劉威志 9. 世界高中/范婉婷
5.磐石中學/楊宗霖 10.光華國中/周霈棋



[市政新聞] 竹市新卸任主計處長今日上午交接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新卸任主計處長交接典禮今(廿七)日上午在市府第五會議室舉行,許明財市長宣讀佈達令,行政院主計處副主計長陳瑞敏擔任監交人,卸任處長陳月香將調升行政院主計處第一局專門委員,新任處長由徐岱源接任。
交接典禮於上午十時進行,交接典禮行禮如儀,許市長稱讚陳月香處長為市府收支出及經費應用擔任很棒的守門員,讓公務員在經費上沒有任何閃失,感謝陳處長發揮最大的幫忙。新接任的徐岱源處長歷練豐富,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幫忙與更好的支援。
行政院主計處副主計長陳瑞敏表示,據公信力的雜誌指出,新竹市是具有城市競爭優勢的城市,也是幸福快樂的城市。敬佩許市長的遠見,迎回世博臺灣館,讓文化城市轉型為科技觀光城市。
陳副主計長表示,陳月香處長在所有擔任過的職務上,都是認真盡責的,對新竹市也很有貢獻。新任處長徐岱源先後在省府、交通部、港務局及行政院主計處服務,也是一位很努力進修的公務員,處世歷練豐富,相信定能協助許市長施政建設並有一番貢獻。
陳月香處長則是感謝許市長及長官對她的照顧,祝福許市長施政順利,期許主計處同仁要多多自我充實學習。
新任的徐岱源處長表示,將抱持「大胸懷、目光廣、目標遠、無自我」的服務態度,協助許市長將新竹市打造成為「國際化、科技化、生活化」的城市。



[市政新聞] 光武國中國管樂團期末成果發表會訂六月八日舉行 (新竹市政府)

新竹市光武國中校長黃小芳今(廿七)日與管樂團家長後援會長彭俊洪等人拜訪許明財市長,除邀請許市長參加六月八日晚間在演藝廳舉行的「光武國中國管樂團 樂光閃耀」期末成果發表會外,並轉交上海市臺灣同胞聯誼會邀請許市長出席八月底在上海舉行的第六屆滬台兩地中學生才藝交流活動的信件。
黃小芳校長表示,光武國中國管樂團「樂光閃耀」期末成果發表會訂六月八日晚間七時在演藝廳舉行,光武國中的管樂團及國樂團將接連上台表演,邀請許市長及喜愛音樂的朋友前往聆賞同學們的演出。
另外,光武國中管樂團家長後援會長彭俊洪也將一封由上海市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林昭月寫給許市長的信送交給許市長,邀請許市長八月廿一至廿五日率團參加第六屆「舞動青春.唱響未來」滬台兩地中學生才藝交流活動。
林昭月會長在信中表示,光武國中去年即參加八月在上海市舉行的2010年兩岸中學生才藝交流活動,兩地學子以才會友,互動效果良好,因此,非常感謝許市長對於滬台兩地中學生才藝交流活動的支持,更希望許市長今年能親自率團參加八月在上海市舉行的學生才藝交流活動。



[市政新聞] 文化局週日影片欣賞「雜貨店老闆的兒子」 (文化局)

為提供市民假日休閒娛樂,新竹市文化局28日上午10時於3樓演講視聽室播映「雜貨店老闆的兒子」,影片全長95分鐘保護級。跟著電影腳步前進,我們將發現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愛,溫暖人情味是金錢與物質所無法取代。

音樂、美景都讓人如癡如醉的「雜貨店老闆的兒子」,法國媒體盛讚「電影中的每個鏡頭,都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在便利商店遍及全台,儼然成為一種新的都市風貌時,彈珠汽水、王子麵與抽獎得來的小玩具,這些關於雜貨店的記憶,你還剩下多少?是否也感到一絲不捨。

「雜貨店老闆的兒子」劇情敘述一個離開普羅旺斯到城市發展的大男孩,因為父親身體不適,而暫時回家勉為其難接下了這個「家傳」工作,幫忙母親照料雜貨店生意。從排斥到接?,疑惑到了解,他終於發現:「不論是三顆番茄,或是四顆雞蛋,都是人情味的一種傳遞,絕非經濟效益或金錢物質所能衡量的價值」。歡迎民眾隨著劇情來趟普羅旺斯之旅。



[市政新聞] 玻工館假日玻璃示範表演 (文化局)

新竹市文化局玻璃工藝博物館玻璃工坊28日下午2時邀請玻璃藝術家謝國、羅之鍊現場示範表演實心雕塑技法、窯爐吹製,一系列動物、花瓶等創作,精美擺飾實用;29日(日)上午10時,邀請工藝之家許源榮示範實心雕塑、拉絲編織等技法,參觀免費。

另29日下午2時「親子家庭日DIY刻刻樂」活動,由陳玉樹老師教導民眾運用刻刀在玻璃杯創作,參加學員每人須繳材料費300元,報名請洽03-5626091分機108何小姐,現場亦可報名,歡迎喜愛玻璃藝術的民眾踴躍參加,讓藝術貼近您的生活。



[市政新聞] 文化講座-「探索生命的藝術」 (文化局)

財團法人心知文教基金會5月29日(日)於市文化局三樓演講視聽室辦理「探索生命的藝術」講座,邀請專業講師以「生命的祝福」為題,探討自我存在的意義,帶領聽眾尋求內心的和諧力量,並協助個人取得生活與自我之間的平衡,進而珍惜生命活得更快樂。歡迎有興趣民眾踴躍報名參加,入場免費,洽詢電話:03-5353656李小姐,或0919-915151劉先生。



[市政新聞] 「白內障與青光眼」健康專題講座 (文化局)

為推廣眼睛相關醫療知識,讓民眾建立正確健康保健觀念,新竹市文化局與財團法人新竹國泰綜合醫院5月28日下午2時,於文化局3樓演講視聽室辦理「白內障與青光眼」專題講座活動。

講座由國泰醫院陳瑩山醫師主講,深入淺出幽默風趣的講演內容,帶領民眾了解白內障與青光眼的預防保健方法,並分享他的醫療經驗。內容豐富精采,免費入場,額滿為止,歡迎民眾踴躍參與。洽詢電話:5319756轉分機215許小姐。



[市政新聞]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週六「藝術彩街」 (文化局)

由新竹市政府主辦,新竹教育大學、新竹市文化藝術樂團及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共同策辦的「藝術彩街」活動, 28日上午10時開始至下午5時於新竹市鐵道藝術村前道路,與民眾一起體驗彩繪街道創作的樂趣,活動內容包含馬路彩繪、括印、創意市集等,及鐵道小提琴樂團、Demo大毛樂團現場演出。歡迎民眾攜手參與,共享藝術彩街的樂趣。

彩街活動28日上午10時起,首先由駐村藝術家及新竹教育大學師生帶領民眾共同彩繪街道,現場並設有趣味創意攤位及免費義診,邀請台灣傳統整復發展協會新竹分會郭榮睿會長,教導民眾自我保健觀念,及針對身體痠痛免費為民眾義診;下午3時邀請鐵道小提琴樂團、Demo大毛樂團現場演出,內容豐富,精彩有趣。

另外,鐵道藝術村即日起至10月31日止,展出「心靈的遺跡-蔡宗佐雕塑個展」、「殘值│Residual-劉鳳鴒裝置創作個展」,歡迎蒞臨觀賞。

相關活動訊息請上文化局網站http://www.hcccb.gov.tw瀏覽,或電話洽詢鐵道藝術村03-5628933。



[市政新聞] 6月1日、2日萊爾富等便利商店仍受理2萬元以下房屋稅款繳納! (稅務局)

100年房屋稅繳納期間將於5月31日截止,6月1日至6月2日尚未加徵滯納金期間,稅款在2萬元以下的民眾還可以前往萊爾富、全家、7-11、來來OK等4家便利商店繳納,或利用自動櫃員機、晶片金融卡、信用卡、電話語音等方式繳納,請把握6月2日最後期限,自6月3日起便會開始加徵滯納金,且只能到郵局以外的金融機構繳稅,新竹市稅務局提醒您!
目前受理繳納2萬元以下稅款的4家便利商店,全年無休、24小時營業,且免收手續費,繁忙的上班族可多加利用。稅務局提醒民眾,到便利商店繳稅,請妥善保管已加蓋便利商店店章的繳款書收據聯及交易明細表,稅捐機關不再寄送繳納證明給納稅人。
該局提醒還沒收到房屋稅單或遺失稅單的民眾,請趕快到全功能服務櫃台補單,開車的民眾可利用該局『速易得』專用車道,從中正路96巷駛入,直接向窗口申請補單即可。速易得窗口免預約、免下車、隨到隨辦,簡便又快速,歡迎開車族的朋友多加利用!民眾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該局網站:http://www.hcct.gov.tw或撥0800-356969、1999(市政府服務專線),將有專人竭誠為您服務。



[市政新聞] 玉山志工基金會捐助港南國小圖書館啟用儀式! (教育處)

新竹市第1座玉山圖書館港南國小啟用典禮於5月27日(今日)上午10時30分在港南國小圖書館舉行,由本市教育處蔣處長偉民、港南國小賴校長雲鵬、玉山志工基金會黃執行長男州及陳副總經理炳輝共同揭幕啟用,原先制式化的圖書館經由玉山志工基金會捐助打造成美輪美奐足可媲美誠品書店的圖書館,引起港南國小學童的極大興趣,學生在揭幕啟用後皆拿起一本書坐在五彩繽紛的桌椅上閱讀起來!
蔣偉民處長表示,林語堂先生曾說:「如果學校必須留下一棟建築物,那肯定是圖書館!」在在顯示了閱讀對學生的重要性十足!蔣處長也對玉山志工基金會這種貢獻及回饋社會的精神致上最深的敬意,感謝民間企業盡其公共責任,培育我們下一代的主人翁。處長並代替市長許明財先生送上一套圖書,讓此圖書與玉山志工基金會打造圖書館之善款能達到相互輝映之效果。港南國小賴校長亦相當感謝玉山志工基金會的善舉,讓學校有「玉山當靠山」,更自信且更茁壯的發展!黃執行長指出現代教育有嚴重的城鄉差距,但閱讀是最不能有距離的教育,因此希望能廣播閱讀種子,讓學生都能擁有翅膀、讓智慧飛翔!
整場啟用典禮從玉山合唱團、港南國小舞獅隊、幼稚園學生可愛純真的表演及直笛隊精采演奏完美落幕,但這並非一個句號,而是個閱讀種子的開啟,期待未來能在玉山圖書館撞見學生人手一書、沉浸書香的動人畫面!



[市政新聞] 颱風快報-新竹科管局宣布528就博會如遇停班停課即停辦 (勞工處)

強烈颱風桑達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今(27)日凌晨2時30分發布今年第一起海上颱風警報。新竹科學管理局宣布,訂於明(28)日(星期六)舉辦的「2011新竹科學管理園區就業博覽會」,如新竹市政府宣布當日停止上班上課,活動即取消。
新竹市政府勞工處提醒,求職民眾請隨時注意市府發布之訊息及科管局網站資訊,活動如「如期舉辦」,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亦請參與民眾攜帶雨具。



[市政新聞] 「身心障礙者在家工作方案」成員招募尚有餘額,意者請速報名 (勞工處)

由市府委託新竹市心理衛生協會辦理的「身心障礙者在家工作輔導方案」,成員招募尚有餘額,歡迎符合條件且有意參加之身心障礙者朋友,速洽心理衛生協會報名。
勞工處表示,「身心障礙者在家工作輔導方案」係針對具有專業生產能力,但無法就業之中、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以團隊方式協助與提昇其在家工作之專業、行銷及管理能力,並以輔導成立個人工作室或創業為服務目標。主要輔導方式是由心理衛生協會尋找企業合作,以勞務承攬或外包方式,提供在家就業機會,輔導過程中還包含必須參加6場的研習講座,以增強就業能力。
有關「身心障礙者在家工作輔導方案」報名資訊摘要如下:
一、參加資格:
1.本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具有工作能力及工作意願,並經評估認定者。
2.外縣市身心障礙者需透過市府身心障礙職業重建服務窗口評估轉介。
二、報名專線:03-5322886、5152464。
三、傳真專線:03-5344897。
四、報名表下載處:http://tw.myblog.yahoo.com/hccgmha。
五、電子郵件報名:hccgmha@yahoo.com.tw。



[市政新聞] 許明財市長與客雅聯里里長座談促改善長途客運車輛違停現象 (新竹市政府)

台溪里長謝金雅直擊長途客運車輛在等待進站前,違停新竹火車站至經國路間中華路路肩現象,包括謝里長本身,以及目前仍接受坐骨神經復健的一名婦人,都因在騎車閃避違停大客車時發生擦撞車禍而受傷,今(二十七)日在參加客雅聯里里長與許明財市長座談時,大聲疾呼密集勸離、強力執法,市警局正面回應加強勤務編排,交通處說明結合台鐵後站都更案規劃長途客運轉運站自前站轉向至後站,未來前站交通將大幅改觀。
許市長今天與客雅聯里里長座談,包括客雅里長洪振榮、育英里長張仁?、曲溪里長劉德芳、西雅里長廖火桂、南勢里長曾長森、大鵬里長王立業、台溪里長謝金財等全數參與,其中台溪里長就中華路自新竹車站以南的許多路肩,常遭長途客運違停情形,促請儘速改善,他舉出大客車停放路邊常伸進外側車道,機車騎士因閃避巨大路邊車體自慢車道繞進快車道,衍生車禍肇因,他提到自己的腳部,還有一名目前仍在進行坐骨神經復健的婦人,都是這類車禍的受害者,希望交通、警察單位儘速改善。
警察局對於易生車禍地點與肇因,正面回應將指示轄區派出所編排勤務密切監視,交通處則說明新竹車站長途轉運每日達1500輛次,在發車前的空檔,大客車駕駛多在車內等候,未來轉運站自目前的前站移往後站,座落在台鐵後站都更案的公設用地,應能改觀交通狀況。交通處另也就乘車電子票券的應用開發說明,已列入交通部第一期多卡通讀票機建置區,預期年底可達普及化程度。
座談會上,西雅里長廖火桂拿了社區巡守隊便帽,指著象徵正義執法的警徽無法再供使用,恐會爆發巡守隊員離職潮,建議市警局具體反映中央,警民合力對抗不法,應對協勤的巡守隊採取信任且肯定的態度,不宜削減其正義形象與功能影響。警察局對此說明警政署函文各縣市警察局著手進行非具執法職務之警徽識別替換作業,包括車輛與服飾,對於基層里長反映,具體反映中央整體考量。
許市長在與里長座談中,瞭解里長們對監視器設置與維修的共同建議與感受,指示警察局進行專案檢討,分析發包作業二度流標原因,並指示市府行政處從旁協助。另外新竹神社現仍由靖廬收容非法入境外國人,他指示都發處、地政處瞭解移民署籌劃遷移方案與時程;南勢農村土地重劃案完成權狀發放,地政處以浸水重劃案經驗評估南勢抵費地標售後擁更大賸餘資金,將再協助地方公共工程施作;南勢、大鵬與客雅里因眷改住戶遷徙所產生人口變動情形,香山區公所亦已著手進行三個里行政區重新規劃,預訂102年12月25日完成流程作業。



[市政新聞] 世博台灣館暨風城文創館營運招商說明記者會 (新竹市政府)

  經過半年多規劃設計,新竹市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已進入營運招商作業階段,並將於6月1日早上10時30分於台北福華大飯店舉辦營運招商說明記者會。產創園區內的世博台灣館及風城文創館,初估每年營業額可達新台幣6.6億元、至少吸引95萬人次遊客,為新竹市帶來每年23億元以上商機。市長許明財指出,世博台灣館的榮耀即將於新竹市綻放,已有許多國內外旅遊團體希望預訂行程,周邊旅館、飲食和特色商品行業也已整裝待發,營運潛力雄厚。



  新竹市世博台灣館各項進度緊?,目前已完成財務與先期規劃等報告,進入台灣館新建及周邊附屬統包工程實質啟造階段,並展開營運招商作業。本園區世博台灣館及風城文創館將以OT委託營運管理方式招商,新竹市政府除負責台灣館與園區興建、文創館整建外,更配套提供交通接駁車、周邊道路整建、行銷推廣、園區導覽等投資,亦協調臺鐵內灣支線設立世博台灣館站以吸引龐大內灣線遊客;對取得營運權的民間業者來說,條件十分優渥。



  市長許明財表示,新竹市是台灣的科技中心,在世博台灣館落成後,也將是台北灣重要的觀光旅遊重心、科技文創重鎮。根據財務分析顯示,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對國際旅客吸引力強大,除了原本就因高科技業務往來新竹的國際商務客外,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因為台灣館採精緻體驗的導覽式服務、每日容量有所限制,只有世博會參觀人潮的1%得以進入,這龐大的潛在客群利益,都將在新竹市開館後實現。



  此外,新竹市也是台灣的文化和美食古都,產創園區內的風城文創館由深具歷史意義的台肥廠房改建,將鼓勵營運廠商打造科技文創、數位影像、創意商品等主題的文創展演和展售空間,並建立可與花博夢想館齊驅的科技文化體驗活動。產創園區內預計針對新竹人飲食、精品的高消費潛力,打造可服務在地居民和觀光客需要的文創風餐飲服務,成為觀光客旅遊消費亮點、本地人文化休閒據點,新竹地區龐大的高收入、高旅遊族群市場,都將回流到新竹市消費。除了世博台灣館和風城文創館將委託營運外,世博台灣館商標紀念品、產創園區吉祥物風兒商標權,也將一併授權給未來獲選的營運商使用;園區本身的高營運價值、周邊商業的合作潛力、新竹市政府的積極投資,都非常值得對科技文創抱持熱忱的廠商投入。新竹市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世博台灣館暨文創館委託營運管理」招商說明會將在台北、新竹和台中舉辦。






[活動訊息] 新台灣之子快樂成長營 (社會處)

活動地點:頭城YWCA聽濤營(宜蘭縣頭城鎮協天路288號)
活動時間:8月23日至25日
聯絡人員及電話:財團法人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張佩珊幹事,聯絡電話:(02)23812131轉212
簡章及報名表.詳閱附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