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new taipei city-2011-5-30-19-朱市長啟動國際文教月 親善大使及幸福家庭先亮相

朱市長啟動國際文教月 親善大使及幸福家庭先亮相
【新北市訊】新北市國際文教系列活動進入第四年,朱立倫市長30日參加宣傳記者會,頒獎座給20位新住民親善大使及20個幸福家庭代表,並祝新住民端午節快樂。新住民媽媽身穿各國傳統服飾,手捧異鄉風味粽,展現多元文化,令人不覺食指大動。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國際文教系列活動包括多元文化音樂節及多元文化電影節,前者已在5月28日初賽,18名入選者將於6月11日在板橋區江子翠捷運站雙十廣場進行決賽;同一地點,多元文化電影節也預計在6月18日進行頒獎與首映,6月25日則移師淡水捷運站廣場巡演。


市長朱立倫致詞表示,一個城市的偉大要靠文化營造,而多元文化的加入更為城市平添繽紛色彩,新北市政府在6 月舉辦多元文化音樂節、多元文化電影節等活動,讓大家體驗多元文化之美,也學會彼此尊重,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朱立倫說,新北市很幸運的,有來自120個國家近8萬4千名的新住民及3萬3千名的新住民子女定居,值端午佳節,市府特別規劃「國際文教系列活動」,為新住民朋友構築家的感覺。


30日的宣傳記者會上,教育局特別邀請去年多元文化音樂節第一名得主,她是來自越南的何氏秋水,何氏秋水說得一口流利國語,現場獻唱的「城裡的月光」是去年為她奪冠的歌曲,聽得大家都如痴如醉的。


參與去年多元文化電影節第一名作品「旋。念」的主角─印尼籍陳妙旋也現身記者會分享她來臺的心路歷程。她說,還好她還有兩個好兒子,她曾經怨天尤人,為什麼老天爺接二連三的打擊她,讓她開了兩次刀及遭受喪夫至痛,還好有教育局的幫忙,讓她重新站起來。


陳妙旋表示,「旋。念」紀錄著她來臺的點點滴滴,述說著她懷念丈夫的心情。她現在有一份很不錯的銀行工作,也從失去先生的苦痛中走出來了,這都得感謝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勞工局的輔導與協助。


教育局指出,「親善大使暨幸福家庭選拔活動」已於5月29日舉行,獲獎者將擔任新北市新住民大使,參與通譯人才培訓、多語教材編纂、廣電節目錄製、志工與故事媽媽參與等各項活動。


「多元文化音樂節」已於5月28日(星期六)舉行歌唱初賽,計有60名新住民報名參賽,其中18名佼佼者,將於6月11日(星期六)假板橋區江子翠捷運站雙十廣場進行決賽。


「多元文化電影節」透過新住民生活寫真短片甄選活動,以紀錄短片細膩呈現新住民在臺生活樣態,增進一般民眾對新住民的認識,預計於6月18日(星期六)假板橋區江子翠捷運站雙十廣場進行頒獎與首映,另於6月25日(星期六)假淡水捷運站廣場進行巡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