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new taipei city-environment-2011-5-28-27-新北市民省水大作戰-節水拿獎金起跑

新北市民省水大作戰-節水拿獎金起跑
【新北市訊】河川的水溫升高、溶氧降低、流量持續減少,其實是一種警訊,各位知道嗎?缺水河川生態將面臨嚴重浩劫,各位知道嗎?


100年4月16日新店溪福和橋至中正橋間的河段發現大量魚群暴斃,經調查死因可歸咎於一、缺氧致死,當時測得水中溶氧值為0.8~1.2mg/L。;二、5小時內氣溫差了7度。三、100年4月降雨量僅有97年的1/10。四、新店溪的河川流量僅有97年的1/10。試想,降雨量少、河川流量持續降低、生活污水未經妥善處理,持續排入、水中溶氧持續消耗,水中魚兒將面臨空前威脅。


為此,環保局今年首推與新北市1,032里長共同合作舉辦全民省水大競賽,活動辦法是凡新北市的家庭用水戶即日起至 6月30日 止,以攜帶任一期水費單向所在里辦公處登記或洽環保局報名,即可展開省水競賽,獎勵共有3重。


第1重獎勵對象為家庭用水戶,以今年6月至10月〈2期水費〉用水度數與去(99)年同期比較,每省1度,環保局就補助5元折價券,總獎金新臺幣400萬元,省越多補助越多!第2重獎勵對象為里,里內只要有50戶以上家庭用水戶登記,就可參加里省水競賽。全市1,032里分3組,同樣是施行2期,依各里節水比率高低統計,第1組各區取最高之6名、第二組各區取最高之5名、第三組各區取最高之4名,總計145個機會,各頒發新臺幣1萬元補助金。第3重獎勵對象為市,由里競賽中節水比例最高的前3名,補助金再加碼送10萬元、8萬元、6萬元。


只要留意小細節,節水也能變得很簡單,1度水該怎麼省,環保局教你小撇步,少用15次洗衣機、減少淋浴13分鐘或換裝2段式沖水馬桶,如此就可輕鬆省,輕鬆賺;省下1度水,現賺15元。


倘有相關疑問或欲知活動詳情或其他省水妙招,請上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活動網站(http://action.dep.ntpc.gov.tw/10top/)或撥打02-2960-3456分機4240查詢。


資料詳洽:環保局 陳美玲科長電話:本市境內1999、29603456分機4341

新聞聯絡人:環保局 賴股長子秀電話:本市境內 1999、29603456分機4232

5 4 3 真簡單‧12招生活污水減量有一套
生活污水的主要部分是家庭污水,包括: 廚房 浴室 廁所 其它,你可以透過日常生活中對一些小細節的注意,降低生活污水的產生,並且影響身邊親友,大家一起做。

第一招真能煮/調理食品及洗米洗菜時
•冷凍食品解凍提早拿出來自然解凍,不要放水流一直沖。
•洗米洗菜的水可以灑在庭院或用來澆花澆植物。
第二招好會洗/洗碗時
•還沒清洗的碗盤不要一個疊一個,可以減少盤底油膩,也可以省洗碗精用量及沖水量。
•用飯匙、鍋鏟、紙等去除餐具的污垢後再清洗。
•以溫水洗碗及減少洗碗精用量。
第三招回收我最行/調理殘渣及食物殘渣回收
•在廚房水槽漏水口用細孔網或絲襪套在濾器上,防止調理殘渣及食物殘渣排出。
•調理殘渣可作為肥料再利用,廚餘送交垃圾車收集。
第四招廢油不亂滴/防止廢油排出
•盡量回收,作為肥皂原料使用。
•以舊報紙等先把鍋裡的油吸一吸,省洗碗精又好處理。
第五招這樣洗衣叫你第一名/洗衣時
•使用無磷清潔劑及肥皂。
•以量杯使用適量清潔劑。
•使用洗衣機時,視衣服的多少調整水量。
•使用省水洗衣機。
•有些只需重點清洗的衣服,手洗就可以。
第六招刷牙、洗臉小氣也可以/盥洗時
•刷牙、洗臉、洗手時,隨時關水龍頭,不要放水一直流。
•洗手後的水可以回收再利用~~沖馬桶、洗車、擦地。
•使用低流量水龍頭、省水水龍頭或是電子感應式水龍頭。
第七招洗澡也能變精明/洗澡時
•以淋浴替代盆浴。
•淋浴後的水可以回收再利用。
•抹肥皂時要把水關掉。
•使用可控制水量的水龍頭。
第八招馬桶也能省出好成績/馬桶
•舊式馬桶加裝省水裝置或手動出水裝置,也可於水箱中放置保特瓶或磚頭等省水。
•使用洗手、洗澡後的水沖洗馬桶。
•選用新式省水馬桶。
第九招小便池這樣也能很乾淨/小便池
•小便池加裝省水裝置或使用洗手水。
•以洗澡剩餘的水沖洗。
•使用直立式尿池。
第十招汽車洗澡省水省得巧/洗車洗地板時
•使用洗手或洗衣後的水。
•使用水桶裝水,不使用水管直接沖洗。
第十一招花花草草跟我這麼澆/澆花草樹木時
•可用洗米洗菜水澆花草樹木。
第十二招 河川水溝寶貝要用心/河川水溝清潔


全民省水大作戰-千「里」大挑戰

總獎金新臺幣569萬元











受益里數:1,032里








各組區別:
第一組:板橋區、三重區、永和區、中和區、新莊區、新店區、土城區、蘆洲區、汐止區、樹林區。
第二組:鶯歌區、三峽區、淡水區、瑞芳區、五股區、泰山區、林口區、深坑區、八里區。
第三組:石碇區、坪林區、三芝區、石門區、平溪區、雙溪區、貢寮區、金山區、萬里區、烏來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