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upn-taipei news-new taipei city environment-2011-5-22-14-河川整治蟬聯六年特優

河川整治蟬聯六年特優

【新北市訊】淡水河幾乎全面達到輕度污染,根據環保署100年1月的水質監測結果,淡水河除新海橋、忠孝橋兩處河段河川污染指數(RPI)為4.5及3.3超過輕度污染(RPI:3.0)之外,其他河段均低於輕度污染,創造淡水河有史以來水質最佳紀錄,淡水河整治優異的績效更獲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評定「河川整治全國特優」,全國治河成績最好的城市,這也是新北市連續第六年獲得河川整治特優,史無前例,今日獲行政院環保署頒發獎座一面及獎金新臺幣90萬元。





根據河川水質調查,原本淡水河已經達到平均輕度污染目標,100年1月至2月的檢測結果顯示,水質更是大幅度的改善,其中1月份只差兩個河段就達到全面輕度污染,長期處於嚴重污染程度的大漢溪浮洲橋河段,降到輕度污染程度,這是過去極為不可能達成的目標,另外新店溪的華中橋與華江橋過去均屬中度污染程度,這次也是首度達到輕度污染程度。淡水河污染的改善,新北市再次創造史無前例的成果。





環保局表示,淡水河的整治,不僅讓消失20年的乾淨河川指標魚種和尚魚,重新出現,現在更可看到群聚現象,淡水河魚類也從十年前不到50種增加到現在的89種,未來會更豐富。





這樣的成果,新北市是透過4大策略,包括下水道全力接管(目前已經超過36%),以每年6~7%的速度增加,4年後將上看60%的下水道接管率,另外興建7座共54萬噸截流量之截流站,短期內快速填補下水道接管之不足;推展現地處理設施,成功處理18萬噸污水,並兼顧補充河川基流量,創造生態效益;最後利用天羅地網環保特勤專案,打擊重點污染源,控制事業點污染源的排出量,達到改善河川水體水質之目的,100年起更已利用「水污染熱區打擊計畫」,只要有污染河川之情形,最高將裁罰事業單位新臺幣60萬元,嚴重違規3次以上,將會勒令停工,新北市再次展現繼續領先河川整治成果的企圖心。





環保局再表示,99年12月馬總統曾於視察新北市時期許未來淡水河能夠達到全面輕度污染,新北市的努力,會加速接近總統的期望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