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upn-taipei news-new taipei city -enveronment-2011-5-22-16-市長與企業員工共同響應做溼地一日志工

市長與企業員工共同響應做溼地一日志工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朱立倫市長20日率市府團隊、學生代表及 3M台灣子公司策略長暨發言人吳漢明及員工一行約120人,挽起袖子,進入位在大漢溪沿岸的浮洲人工溼地進行除草、撿拾生態殺手福壽螺、移除入侵的外來種、清疏生長過密的植株,為溼地健康盡一份心力,並號召大家一起來做志工。



新北市府團隊近年來在淡水河整治工作上繳出了亮麗的成績單,歸功於採取砂石場、重大污染源稽查取締、截流站啟用、下水道建設及利用人工溼地及礫間處理污水等戰略奏效,今天剛從環保署拿到連續六年河川考核特優的殊榮。根據環保署100年1月的水質監測結果,除新海橋、忠孝橋兩處河段河川污染指數(RPI)為4.5及3.3超過輕度污染(RPI:3.0)之外,餘均低於輕度污染,現在的淡水河幾乎全面達到輕度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新北市在河川公有土地上廣設溼地,並復育有成,以大漢溪人工溼地為例,每日除可處理約14.8萬噸的生活污水外,也成為學子們最好的環境教育及學術研究場域;又因緊臨著河濱公園,平假日都是市民朋友們最佳的休閒遊憩場所。



今日活動目的即是,來學習、練筋骨又休憩,參與今日溼地一日志工活動,有來自大漢溪溼地旅遊有願意擔任溼地的志工朋友、學生及美商 3M 臺灣子公司的志工。上午由專人帶志工們進行大漢溪溼地導覽解說;下午則安排朱市長帶著市府團隊、學生代表及 3M 公司志工進行浮洲人工溼地的環境整理,像是除雜草、撿拾生態殺手福壽螺、移除過多的大花咸豐草、收割生長過密的植株及為溼地補種植栽。



最後環保局呼籲,今年新北市將號召2萬5千名志工加入「志工銀行」,所累積的服務時數未來需用時,可以提領,並轉換為居家照護、兒童服務等回饋,詳情請電新北市政環保局或網站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