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art show-2011-5-28-12-天使之音-卡拉揚柏林愛樂黃金豎琴美聲利普曼雙豎琴頂極之聲首度訪華音樂會

一場頂級音樂與極致香味相遇的盛宴
利普曼雙豎琴頂極之聲首度訪華音樂會

「利普曼雙豎琴」是由塞巴斯汀.利普曼及其夫人紗葉.利普曼所組成的豎琴二重奏。兩人在國際樂壇上都有傑出的成就和表現,塞巴斯汀.利普曼是前柏林愛樂的豎琴首席;紗葉.利普曼則是日本國際豎琴大賽的優勝者。他們以雙豎琴的姿態活躍於國際樂壇,在全球各地舉辦音樂會,演出多首知名且廣為大眾喜愛的豎琴浪漫樂曲。「利普曼雙豎琴」是澳洲唯一的豎琴二重奏組合,經常聯袂演出多首為豎琴而作或改編的曲目,不論是豎琴獨奏曲或是雙重奏,他們都將豎琴音樂詮釋得淋漓盡致,其超水準的演出不僅展現兩位豎琴家合作無間的默契,還深受許多音樂愛好者的極力推崇與青睞。

1987年起利普曼成為1882年柏林愛樂創立以來第五位豎琴首席,也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一位。隨後的幾年裡,利普曼展開他豐富的演奏生涯,與數位國際知名指揮大師合作巡迴演出,並與多家唱片公司錄製過許多膾炙人口的唱片。合作的知名指揮家包含有阿巴多、巴倫波因、海汀克、馬捷爾、里卡多.慕提、祖賓.梅塔、拉圖、蕭提、普烈文、楊頌士、小澤徵爾、李汶、柯林.戴維斯、曼紐因、安得魯.戴維斯;曾合作過的音樂獨奏家有帕華洛帝、多明哥、潔西諾曼、伊扎克.帕爾曼、羅斯托波維奇等等。利普曼在世界各地的巡迴演出多不勝數。本場次節目利普曼二重奏也將為台灣聽眾帶來整場次雙豎琴經典名曲。

這場音樂會也邀請到了台灣著名香氛精品CYRANO的總監Alex馬兆民先生為本場次音樂會聽眾準備6款香調,引導您隨著不同的曲目音樂品味不同的香氣記憶!記者會現場馬兆民先生也將為現場媒體示範講解本場次音樂會專屬香氛琴弦在音樂會當天的使用方式;馬兆民針對這次演奏的曲目,選擇了六種基調,分別是「大洋」、「凝香」、「馥芳茉莉」、「甜麝香」、「雪松」、「園藝花香」等六根調香紙,觀眾可自由搭配,或兩根、或三根輪流在鼻前旋轉。透過馬兆民先生為次音樂會所設計的專屬味道,我們期待讓音樂會不單純只是音樂會,而是著名音樂家與香味結合的一場有味道的音樂盛宴。

瞧橋文創執行長蔡昆霖說:「這次我們跟CYRANO香氛的合作,就是要讓這場音樂會有香味。」 因此,在6月11日國家音樂廳推出的黃金豎琴夫妻檔「利普曼豎琴頂極之聲」音樂會上,除了會有浪漫的豎琴樂聲外,觀眾還可以用節目表上附的「香氛琴弦(也就是調香紙)」,自己隨著琴音來演奏自己的香氛音樂。台上是兩位豎琴大師的演奏,台下則是觀眾用香味來進行即興演奏,跟台上的演出相呼應,這樣的觀賞音樂會經驗將是很獨特的。蔡昆霖說:「很有可能,這是全世界第一場觀眾可以享受到音樂及香味的音樂會。」

記者會當天還有位神秘的特別佳賓,就是2011年柴可夫斯基大賽的評審Martti Rossi先生!他也是1986年柴可夫斯基大賽銀牌得主,因為正好將於五月28日在台灣與北藝大管弦樂團演出,因此也特地親臨會場,為這場記者會增色不少。

記者會現場也邀請到台灣豎琴協會執行長邱孟璐小姐,台灣最美麗的豎琴演奏家,她同時也是利普曼先生在台灣最得意的門生。她除了介紹這位柏林愛樂的傳奇豎琴首席-利普曼之外,也親自在現場演奏豎琴精典名曲。優雅的琴技與動人的琴聲,融合了令人微薰的香氛,整個記者會現場,儼然就像在歐洲宮廷花園裡,浪漫地另人不可置信!

六月11日即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這場音樂會,是台灣少見的豎琴音樂會!因為豎琴是比較冷門的樂器,雙豎琴的演奏更罕見!因為,要進行雙豎琴的演出,演奏者的功力要相當精純,默契更要絕佳;環顧全球,再沒有人能與利普曼夫婦抗衡了;因為,他們也是世界上唯一的豎琴夫妻檔。

六月11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利普曼豎琴頂極之聲」演出資訊及門票購買,均可洽兩廳院購票系統。
<演出曲目>
●J.S Bach: Largo (From Partita No 3, BWV 1005)
Bouree (From Partita No 1, BWV 1002)

●M.Grandjany: Aria in Classic style
●E.Grieg: Wedding day at Troldhaugen
●G.Faure: Berceuse
●J. M. Damase: Sonatine. (Allegro, Andante, Presto)
< Intermission>
●J.S Bach:Toccata and Fugue (BWV 565.)
●J.Thomas: Adagio from Grand Duet
●B.Andres: Le jardin des paons
●G.Bizet: Carmen


利普曼雙豎琴

左起:瞧橋文創執行長蔡昆霖、CYRANO總監馬兆民、台灣豎琴協會執行長邱孟璐、2011年柴可夫斯基大賽的評審Martti Rossi

在CYRANO演出的台灣豎琴協會執行長邱孟璐

利普曼夫婦 CYRANO總監馬兆民與邱孟璐


---------------------------------------------------------------------
利普曼/ Sebastien Lipman
法裔澳籍豎琴家Sebastien Lipman 塞巴斯汀.利普曼七歲時便跟隨任教於法國格勒諾柏音樂學院 (Grenoble Conservatorium) 的Madame Suzanne Chardon 開始學習豎琴,同時也在所就讀的白遼士國民小學 (Berlioz Primary School) 接受密集的音樂訓練。隨後進入查爾斯孟許中學 (Charles Munch High School) 就讀。十五歲時,他以交換學生之名負笈美國芝加哥,師事於芝加哥交響樂團豎琴首席 Mr. Edward Druzinsky。十六歲時返回法國,進入創校於1796年的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就讀,授教於名師Mr. Gerard Devos。
利普曼於就學時期就積極地參與各項音樂營的活動,如挪威全國夏季音樂營及美國密西根州音特洛澄全國夏季音樂營。他在音特洛澄音樂營的比賽中擊敗所有參賽者,受邀以協奏曲獨奏者身分,在可容納四千個座位的克萊斯格演奏廳 (Kresge Auditorium) 與世界青少年交響樂團同台演出。
為了完成完整的音樂教育,利普曼後來回到美國進入印第安那大學,師從曾任職茱莉亞音樂學院,同時也是世界豎琴大會藝術總監及傑出講座教授的豎琴大師蘇珊.麥當勞(Susann McDonald)。1986年他以優異的表現獲得最高榮譽之藝術家文憑,成為印第安那大學有史以來第一位獲得藝術家文憑的音樂家,而能獲得該項殊榮之先鋒不但是至高的榮譽,也被視為美國音樂學院中引領音樂潮流的標竿。
1985年,他在耶路撒冷及特拉維夫舉行的以色列國際豎琴大賽中,以年僅二十歲的精湛琴藝脫穎而出,取得總決賽資格。此外李普曼也曾有幸跟隨多位國際知名豎琴大師習琴,如諾曼(Marielle Nordman) 、Martine Geliot以及擔任法國尼斯國際音樂營指導教授的豎琴樂壇傳奇人物拉斯金 (Lily Laskine)。
他在1986年取得演奏家文憑的學位後,隨即成為挪威廣播樂團的豎琴手、不但與挪威歌劇樂團有多次的合作演出,且經常跟隨名指揮大師馬里斯.楊頌士率領的奧斯陸愛樂管絃樂團到英國倫敦BBC Proms逍遙音樂節、法國、西班牙等地巡迴演奏,並獲邀法國、德國、挪威、南非、澳大利亞等國的國家廣播電臺錄製許多膾炙人口的豎琴獨奏曲目,個人也發行兩張豎琴獨奏專輯。 1987年,利普曼在由卡拉揚指揮的柏林愛樂管弦樂團擔任豎琴首席。在120位實力堅強的成員中,他是自1882年柏林愛樂創立以來的第五位豎琴首席,也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一位。
隨後的幾年裡,利普曼展開他豐富的演奏生涯,與數位國際知名指揮大師合作巡迴演出,並與Sony、Philips等多家唱片公司錄製過許多膾炙人口的唱片。合作的知名指揮家包含有阿巴多、巴倫波因、海汀克、馬捷爾、里卡多.慕提、祖賓.梅塔、拉圖、蕭提、普烈文、楊頌士、小澤徵爾、李汶、柯林.戴維斯、曼紐因、安得魯.戴維斯;曾合作過的音樂獨奏家有帕華洛帝、多明哥、潔西諾曼、伊扎克.帕爾曼、羅斯托波維奇等等。
利普曼在世界各地的巡迴演出多不勝數,如BBC Proms 逍遙音樂節舉辦地倫敦皇家艾伯特音樂廳、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日本東京山多利音樂廳、維也納愛樂協會演奏廳(Musikverein)、奧地利薩爾茲堡音樂節以及瑞士琉森音樂節等地都曾留下他演奏的足跡。
自1995年起,利普曼移居澳洲布里斯本,任教於格里菲斯大學昆士蘭音樂學院,同時也擔任澳洲國際夏季管弦樂團及許多音樂資優生的豎琴指導教授。除了在布里斯本致力於推廣豎琴教學之外,他也以協奏曲獨奏家的身分與世界各大城市的樂團攜手合作演出,如柏林廣播交響樂團、挪威廣播交響樂團、及昆士蘭愛樂管弦樂團。李普曼曾受邀參加澳洲國際音樂營、日本福井及草加音樂節的客席演出,他不僅在草加國際豎琴大賽中擔任評審並應邀在日本皇室御前演出。
海外教學方面,利普曼在倫敦聖三一音樂學院、北京中央音樂學院、台灣、東京等地都有不定期的舉辦大師班教學課程,他還在豎琴大師蘇珊.麥當勞任教五十年來第一次休年假期間回到母校印第安那大學擔任客座助理教授;在海外也舉辦過無數場音樂會,如在倫敦柯芬園皇家歌劇院演奏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以及芝加哥西北大學、華盛頓特區甘迺迪中心、日本東京、金澤等地。
2006年,李普曼與其夫人紗葉.李普曼組成 “Lipman Harp Duo”「李普曼雙豎琴」。三年來這對豎琴夫妻檔積極的在澳洲國內外舉辦逾70場音樂會。同年發行他們的第一張專輯 “Harp Fusion”。 2007年底由 Naxos拿索斯古典音樂唱片公司製作發行第二張專輯。2008年四月他們從澳洲布里斯本到凱恩斯展開巡迴演出。接著2009年三月他們的巡迴表演首次橫跨歐、美、亞、非四大洲,演出地點包括東京、巴黎、開羅、華盛頓特區、多倫多及鹽湖城等地。他們精采絕倫的演出深受各界好評與讚譽。最近由 Harmonious Resonance 發行的第三張專輯 “Arpeggio”「琶音」已經問世。最新的演出將在2009年八月的澳洲室內樂音樂節。









「利普曼雙豎琴」/塞巴斯汀.利普曼
紗葉.利普曼
「利普曼雙豎琴」是由塞巴斯汀.利普曼及其夫人紗葉.李普曼所組成的豎琴二重奏。兩人在國際樂壇上都有傑出的成就和表現,塞巴斯汀.李普曼是前柏林愛樂的豎琴首席;紗葉.李普曼則是日本國際豎琴大賽的優勝者。他們以雙豎琴的姿態活躍於國際樂壇,在全球各地舉辦音樂會,演出多首知名且廣為大眾喜愛的豎琴浪漫樂曲。
「利普曼雙豎琴」作為全世界少數同時也是澳洲唯一的豎琴二重奏組合,經常聯袂演出多首為豎琴而作或改編的曲目,不論是豎琴獨奏曲或是雙重奏,他們都將豎琴音樂詮釋得淋漓盡致,其超水準的演出不僅展現兩位豎琴家合作無間的默契,還深受許多音樂愛好者的極力推崇與青睞。
這對豎琴夫妻檔自2006年以來已經舉辦過75場的音樂會,在澳洲新南威爾斯、西澳、昆士蘭各地的教堂及美術館、布里斯本市政廳都可聆聽到他們天籟般的美妙琴音。ABC國家廣播電台也曾為他們錄製現場演奏並同步放送豎琴二重奏的動人旋律。直至2007年他們在日本、美國和加拿大已經有過數場巡迴表演。
“Harp Fusion”是2006年「李普曼雙豎琴」發行的第一張專輯,裡面有許多廣受歡迎的經典曲目。第二張專輯 “Scenes of Childhood”「童年情景」則在2007年底由 Naxos拿索斯古典音樂唱片公司製作發行,曲目包含作曲家約翰.湯瑪斯的經典豎琴獨奏曲及二重奏曲。他們的音樂除了在歐美十五個城市的53個主要廣播電台被多次播放,在澳洲航空公司2008年五月的機艙娛樂節目裡也可以欣賞到他們優雅絕美的雙豎琴演奏。2007年他們在美國有三次的演出,2008年四月在澳洲昆士蘭省的布里斯本及凱恩斯等地巡迴演出。2009年三月展開第一次的世界巡迴演出,足跡遍及東京、巴黎、開羅、華盛頓特區、多倫多及鹽湖城等地並獲得廣大迴響。最新錄製的第三張專輯“Arpeggio”「琶音」由Harmonious Resonance 製作發行,已在2009年初問世。最新的演出將在2009年七、八月的澳洲室內樂音樂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