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upn-taipei news-temple-2011-5-22-19-靈鷲山無生道場 順利恭迎浙江普陀山毗盧觀音回台奉安

靈鷲山無生道場 順利恭迎浙江普陀山毗盧觀音回台奉安

觀音菩薩普照東北角 安定全臺民眾心靈

臺灣首屆福隆觀音文化節 落實觀音信仰文化

全球因自然災變引發的重大災難頻傳,加上人類精神狀態緊繃、壓力過大,其實每個人都亟需藉由一股安定心靈的力量。千年以來,觀音信仰和觀音文化一直是華人世界最大的精神支柱,其「聞聲救苦」的精神與行腳,始終深深撫慰著千千萬萬人的心。為此由靈鷲山佛教基金會與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共同舉辦臺灣首屆的「福隆觀音文化節」,在靈鷲山無生道場~心道法師的帶領下,前往觀音聖地-浙江普陀山,於5/19日順利迎回毗盧觀音回台奉安,讓全臺的信眾都能夠直接在臺灣朝聖,同時安定民眾的心靈。

迎請毗盧觀音回靈鷲山安座

臺灣靈鷲山佛教基金會與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共同舉辦台灣首見的觀音節慶,名為「福隆觀音文化節」,希望透過千百年以來的觀音文化的能量,來撫慰現代人焦躁不安的心靈。位於福隆的靈鷲山無生道場,是全台首屈一指的觀音道場,多年來,靈鷲山開山和尚~心道法師不斷傳授觀音法門與宣揚觀音的核心價值「慈悲與禪」,希望藉由本次福隆觀音文化節,加上前往浙江佛教觀音勝地~普陀山,迎請消災除厄的毗盧觀音到靈鷲山奉安,讓觀音的精神普照台灣,更為動盪的世界帶來一股安定的力量。

普陀山位於浙江省杭州灣以東約100海哩蓮花洋中,相傳是觀世音菩薩應化之處,也是佛教聖地,島上除有普濟、法雨、慧濟三大寺外,還有「不肯去觀音院」等三十幾座著名寺廟,並辦有佛學院一所,世稱「海天佛國」,每年吸引超過500萬人來此朝聖,本次將毗盧觀音迎到臺灣,不僅造福國內信眾,這一項史無前例的交流活動,也是今年度兩岸佛教界的最大盛事。

兩岸民間宗教交流里程碑

兩岸宗教交流活動起始於道教的湄州媽祖尋根之旅,歷經近二十年的不斷探索,互動頻仍,現階段已成為兩岸旅遊非常重要的交流區塊,像是大甲鎮瀾宮每年舉辦的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即吸引超過百萬人跟隨媽祖徒步遶境進香。有別於道教各種儀式信眾聚集的喧鬧鼎沸,今年臺灣首見的福隆觀音文化節,將由眾多虔誠信眾一同跨海前往普陀山,迎請消災除厄的毗盧觀音到靈鷲山奉安,開啟兩岸佛教界交流的另一扇大門,同時為未來兩岸宗教交流寫下嶄新的里程碑。



簽署兩岸觀音文化合作意向書

靈鷲山心道法師於2010年9月親率信眾至普陀山朝聖,並舉行迎請普濟寺主尊毗盧觀音的供袈裟儀式,為毗盧觀音來臺暖身。當時,心道法師向普陀山方丈道慈法師承諾,將敬奉一重鑄的靈鷲山多羅觀音至普陀道場,以輝映兩地觀音信仰,一脈相承的千年香火。除了迎請毗盧觀音,靈鷲山無生道場也正式與普陀山簽訂合作意向書,合作內容包括:舉辦「國際觀音修行研討會」(於2012年6月開始),並簽訂5~10年合作計畫。

觀音普照東北角.百萬大悲咒祈福

本次護送毗盧觀音來台安座的浙江普陀山隨行人員,同時帶來了40幅珍貴的手繪觀音圖像、靈鷲山多羅觀音的圖像與浙江普陀山的美景,再加上世界宗教博物館觀音展中的部分作品,都將東北角風景區遊客中心的「觀音信仰文化展」中陳列展示,讓臺灣民眾能接觸此難得一見的文物與觀音像。

另外,本次迎回的毗盧觀音,更將在5月29日 活動當天舉行觀音遶境東北角…等慶典活動,並由心道法師於金佛殿為民眾說明供養觀音的法表與意義,進行開光儀式與安座大典,來為全球祈福。屆時將透過讓遊客、社區的民眾、社團、企業公司報名參加百萬大悲咒的活動,培養人們對於需要幫助的人及生態環境抱著一股悲天憫人的胸襟,讓觀音文化的菁華以大悲咒的方式呈現,為全球華人祈福,並協助臺灣社會走向更光明祥和的前景。

本次福隆觀音文化節,結合浙江普陀山毗盧觀音來臺安座大典,可望讓千百年來在華人社會形成的觀音文化~「人人阿彌陀,戶戶觀世音」的傳統,在臺灣的發展注入一股新能源,也期望活動而帶動對於觀音信仰文化的關注與興趣,進而提升心靈與宗教美學的涵養,以及透過宗教朝聖行程,帶動臺灣,尤其是東北角地區的經濟榮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