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social-2011-5-30-14-在臺外籍友人用一個字表達對臺灣的愛

在臺外籍友人用一個字表達對臺灣的愛

已連續舉辦7年,每年都吸引許多外國朋友參與的「外籍人士說國語比賽」,今年5月份再度於臺北舉行,演講主題「一個字說臺灣」,共吸引了來自28個國家逾120名外籍人士報名參加。各國參賽者的演講主題包羅萬象,包括「家」、「愛」、「龜」、「口」、「鍋」、「奇」、「熱」、「小」、「鑽」、「龍」、「山」、「美」、「夢」、「吃」、「浪」、「妙」、「談」、「好」、「學」、「水」、「珊」、「鬱」……等精彩主題。



初賽競爭相當激烈,為競逐30個決賽名額皆使出渾身解數,努力展現他們所學習到的國語。參賽者中年紀最小,來自墨西哥的8歲蘇拔拓戴著瓜皮帽上台演講,來臺才一年的他以「龍」為主題,說龍會飛、會爬、會游泳,是一種很厲害的動物,而臺灣人是龍的傳人,也就是由很多種厲害的動物變成的;就讀於臺北歐洲學校的團體三人組(來自義大利、芬蘭及美國)以「吃」為主題自編自演一段歌舞,將她們最愛的食物,包括珍珠奶茶、炒飯、水餃、豬肉餡餅等,通通編進歌曲裏;第二度參賽的日本安田志乃以火鍋的「鍋」形容臺灣就像鍋子裡的湯底,包括臺灣人、原住民及超過五十萬的外籍人士都是材料,讓臺灣展現出美妙的滋味;南韓的李溫情以「小」字帶出臺北小巨蛋、高雄小港機場到夜市的大腸包小腸、小籠包等,串起臺灣的印象就是小而美的好地方;來自法國的臺灣女婿馮德明則以「珊」字形容臺灣就像珊瑚一樣,是地球的奇蹟。



另外來自聖路其亞的柯慕得演講內容是「奇」,演講中非常努力的表達他所準備的文稿,雖然頻頻忘詞,但開朗的笑容反而贏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還有幾位日本參賽者在演講中都提到臺灣人對日本311震災的援助,深刻感受到臺灣朋友的熱情。



主辦單位中央廣播電臺表示,除了要挑戰外籍友人的華語能力,還要驗收他們學習漢字的成果,因此央廣今年特別邀請戮力提昇中華文化的漢光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邀請參賽者用一個字來介紹臺灣,除了原定選出的6名優勝者,將可分別獲得新臺幣3萬至6千元不等的獎金外,另於決賽當天加碼漢光獎爭奪戰,邀請前5名優勝者現場PK,爭取新臺幣3萬元的漢光獎金,期藉由有趣的比賽形式,增進外籍人士對臺灣的認識與歸屬感,認識漢字之美。



30位晉級決賽名單將公布於央廣活動網站,同時自6月2日起,晉級決賽的30位參賽者之初賽實況影音,也將在網路上開放全球網友票選,屆時全球華人,還有遍佈世界、勤學中文的外籍人士皆可加入評審的行列。



新聞聯絡人:袁淑玲 聯絡電話:(02)2885-6168 #722/0933-923042



2011外籍人士說國語比賽賽程

決賽
6/12(日)13:00~17:00
臺北市西門紅樓二樓劇場

臺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

網路票選
6/2(四)00:00起至6/12下午15:00止
活動官網www.rti.org.tw




2011外籍人士說國語比賽30名晉級決賽名單

序號
國別
中文姓名
英文姓名

1
加拿大
黃飛鴻
Nathaniel Amacker

10
瓜地馬拉
柯安德
Edgar Cardona

11
美國
衞觀國
Daniel Andrei Veja

17
越南
阮氏絨
Nguyen Thi Nhung

18
日本
安田志乃
Shino Yasuda

21
布吉納法索
巴祐寧
Joagni Pare

26
日本
前黑島萌
Megumi Maekuroshima

28
南韓
金周鉉
Megumi Maekuroshima

30
南韓
李溫情
On Jeong, Lee

33
美國
譚恩德
Dante Benson

34
宏都拉斯
馬維詩
Elisa Mariel Velasquez Melara

45
墨西哥
蘇拔拓
Baltazar Zuniga

47
斯洛伐克
雷多聞
Rado

50
日本
石橋惠美
Emi Ishibashi

52
印尼
吳漢利
Liu Handi

61
南韓
金辰容
Kim Jin Yong

62
南韓
魏媞夏
Wee Jeha

64
印尼
簫雷娜
Magdalena

67
俄羅斯聯邦
安恩雅
Anna Tamurova

68
越南
卜賴嬌
Poc Lai Kiu

69
美國
葛柏
Parker Gadbois

70
加拿大
鐘俠軍
Robert Clark

71
印尼
林冰冰
Veronica Lim

78
越南
阮氏蓮
Nguyen Thi Lien

80
法國
馮德明
Bonfils Damien

82
日本
安藤真奈美
Ando Manami

89
土耳其
歐湛
Oguzhan Tekin

91
泰國
程明貞
Prapakorn Bhanussadit

92
義大利
亞莉珊大
Alessandra Brember

97
南韓
梁承娥
Yang Soung Ah


回信全部回信移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