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 -art show-2011-5-24-10-謝春德威尼斯雙年展擺盛宴邀「飲食劇場」展現台灣豐厚文化內涵

謝春德威尼斯雙年展擺盛宴

邀「飲食劇場」展現台灣豐厚文化內涵



展覽名稱:「春德的盛宴」謝春德個展 Le Festin de Chun-te

展覽期間:2011年6月1日至10月10日,10:30 am—6:30 pm(每週二休館)

展覽地點:威尼斯大運河S. Stae船站旁原金匠行會舊址

預展:2011年6月1日,10:30 am—6:30 pm

開幕:2011年6月2日,5:00 pm

開幕晚宴:2011年6月3日,8:00pm

飲食劇場:2011年6月1日至6月6日,每天兩場(12:00 am∕5:00 pm)







關於「春德的盛宴」:

台灣藝術家謝春德將自2011年6月2日起,於第54屆威尼斯雙年展盛大舉辦的個展:「春德的盛宴」(Le Festin de Chun-te)。此為台北當代藝術館推薦籌組,並由法國電影館前館長多明尼克‧巴依尼教授(Dominique Païni)與台灣當代影像學者林志明教授所共同策劃,於威尼斯雙年展的國際舞台上,攜手為台灣藝術家精心策劃的大型個展。如同「盛宴」兩字所提示的,這檔展覽將呈現謝春德極為豐富而多元的創作面向;觀眾將能透過三個主要部分:(1) 攝影作品《生》系列(Raw),共二十一件;(2) 裝置作品,包括一件大尺幅輸出的攝影作品;(3) 開幕期間規劃舉行多場與盛宴主題相關的《飲食劇場》(Cooking Theater)表演,充分瞭解到謝春德跨越紀實攝影、報導攝影、商業及時尚攝影、設計、詩、裝置、電影製作、舞台及時尚設計、美食、數位技術發展等領域的藝術內涵。

在既深且廣的創作歷程中,謝春德的藝術理念始終是清晰堅定的:他相信藝術必須觸動人的內心深處,無論以何種形式呈現,他總是探索著如何挑動人們最原始的慾望。「春德的盛宴」,即是緊密圍繞在「情慾」和「飲食」這兩大主題,表達人類深沈而幽闇的內在經驗。此次展覽將於6月1日暖身預展,6月2日正式開幕,並於6月1日至6月6日之間進行多場



《飲食劇場》,期待透過影像、聲音、飲食、表演儀式等多層次的呈現方式,於雙年展這個藝術盛會中與各國專業人士進行深度交流。

「春德的盛宴」所有展出作品、表演所需設備及道具及文宣製品皆已陸續寄達威尼斯;佈展團隊也於日前正式進駐,著手進行展場佈置的工作。而謝春德與策展人林志明則是提早於5月8日出發,應法國攝影史學者及哲學家莫尼克‧西卡爾(Monique Sicard)之邀,出席在法國巴黎高等師範學院舉行的學術研討會,之後飛抵威尼斯與佈展團隊會合,為此次繁複多樣的展覽內容進行準備與調整。儘管如此,謝春德仍希望讓台灣觀眾搶先一步體驗他精心設計的「飲食劇場」內容,同時也向觀眾們正式介紹這個堪稱一時之選的團隊組合,因此特地安排相關演出人員於記者會之後才出發。



「飲食劇場」藝術家介紹:

新竹北埔在地茶人古武南先生與其妻子黃貞梅女士:古武南先生從小生長在歷史文化深厚、傳統古蹟林立的客家小鎮北埔,長年投入保護本土文化資產的工作,記錄北埔老聚落,民居建築與無形文化財,其著作「北埔民居」曾榮獲第一屆國家出版品佳作獎,並擔任過國立故宮博物院-茶室展演空間設計師兼茶藝示範講師。Discovery 旅遊生活頻道、日本朝日電視台與公共電視亦曾製播節目介紹其人其事。他與妻子黃貞梅女士對唱的客家歌聲溫暖而堅定、細膩且深邃,此次威尼斯的觀眾將可透過其演出,親身感受台灣在地文化的豐富魅力。

同為飲食劇場表演者,現為漢唐樂府副團長與排練指導的蕭賀文:十五歲即加入雲門舞集並展現極為突出的舞蹈天賦,細緻敏銳的表演風格令她成為最年輕的獨舞者。1998 年加入漢唐樂府並遠赴泉州親炙梨園戲國家一級全才演員曾靜萍的指導,舞蹈技藝越加精進,巧妙融合現代與古典,奔放與內斂兼而有之。此外她也從事各種表演型式的編舞與演出工作,例如歌手陳昇的跨年演唱會,電影「夜宴」、「赤壁」,音樂家李泰祥最新創作「情奔」,展現多元豐富的舞蹈風範。

「飲食劇場」的服裝設計師洪麗芬女士:作為一位充滿了創造力與天份的設計師,她總是能敏銳觀察人類軀體的需求並還給人類身體自由,使人們了解魅力來自於穿著舒適且適合自己的衣著;巧妙地將異國風味的傳統予以融合,創造出令歐美人士迷醉不已的嶄新風格。洪麗芬女士也與許多藝術家、創作人有著十分密切良好的關係。包括替她精美手冊上黑白照片掌鏡的法國攝影師Virgile Simon Bertrand、音樂家許博允、劇場導演吳興國、建築師季鐵男以及雕塑家楊柏林。

阿美族最為年長,也最受敬重的巫師楊佳妱(Deloun Nahu)女士:1996 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的主題曲Return to Innocence 是Enigma 樂團引用台東馬蘭阿美郭英男所唱的「飲酒之歌」。在部落的祭儀裡能用最優美的歌聲與郭英男和音對唱的便是楊佳妱。八十九歲的她歌聲清澈細準、宏亮甜美。跳起舞來更如大鵬展翅,優雅地隨著上升氣流盤旋於山溪翠谷。她那繁複的複音唱法與多重合音一再受到國際重視,此次也將前往威尼斯,讓各地觀眾一同感受其充滿生命力的精彩演出。



關於記者會內容:

此次行前記者會,除了會完整公開展出作品內容與「飲食劇場」細節,並由台北當代館館長石瑞仁先生說明推薦謝春德參與雙年展的詳細始末。藝術家與策展人也將透過網路視訊連線,向台灣媒體說明展覽進展,以及詳細的佈置狀況。

「飲食劇場」是謝春德與其團隊耗費多年時間,對於台灣在地文化底蘊的深刻理解與體現。是以「吃」的儀式作為探討生命經驗的嚴肅方式。謝春德同時化身為導演與演員,廚師與食客;從表演形式、菜單內容到料理過程,所有環節皆精心考究,以宛如一場宗教祭典那般慎重的方式呈現。長久以來,台灣在國際間最常被盛讚的便是飲食、創意及生命力。「飲食劇場」不僅意在揭示這三者的文化力道,更要透過一系列從視覺、味覺、音感、嗅覺到身體的綜合性呈現,讓台灣豐厚細緻的文化內涵在雙年展的國際舞台上被清楚看見。

「春德的盛宴」固然是謝春德個人藝術成就的完整呈現,但它卻不是一檔梳理、歸納式的大型回顧展,而是藝術家又一次自我突破,展現旺盛企圖心與創作活力的全新個展。正如同藝術家慣於以編導式攝影(staged photography)的方式來製作其攝影作品,此次個展中,謝春德徹底展露宛如電影導演一般統整各方專業人力的能力;這位堅定而熱情的藝術家將台灣在地藝術創見、影音技術、設計、飲食乃至農業生化研究的文化實力予以集結,以別具巧思的前瞻性展覽方式同時呈現給台灣和國際藝壇。可以期待在「春德的盛宴」裡,不會有艱澀累贅的理論觀念,而是訴諸最為真實誠摯的體驗和感動,緩緩觸動人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