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upn-taiwan news-award-2011-5-28-30-讀者文摘信譽品牌調查

讀者文摘信譽品牌調查
反映亞洲地區中 台灣消費者為最快從品牌危機中恢復信心
並且對於企業實施環境保護行動責任最為關注

【讀者文摘信譽品牌調查】至今已進入第13年,乃是亞洲地區最具代表性、最透明的品牌調查之一。受訪者在未經任何提示的情況下,從不同的產品以及服務類別中,列舉出他們最信賴的品牌,並予以評分。本年度的調查是由全球頂尖的研究機構思緯公司於去年10月間進行。調查共訪問了8000名亞洲消費者,其中包括1000名來自台灣的受訪者。本次調查重點在了解台灣人的消費行為及抉擇過程,同時旨在嘉許品牌卓越的市場表現。

讀者文摘亞洲區董事總經理安奎思表示:「今年,我們在經歷危機後恢復品牌信任的問題上得到有洞察力的發現。年度調查不僅給消費者提供了一個可以表達他們意見和喜好的寶貴平台,而且也為各品牌提供了有關消費者需求的有力資訊。」

根據【讀者文摘信譽品牌2011年度調查】顯示,品牌如能及時解決危機發生後的(包含品質或形象等)問題,則有越半數(60%)的台灣受訪者表示將會在一年之內再次考慮選購該品牌。在七個受訪的亞洲地區中,台灣受訪者恢復信心的速度排名第一,為最具包容力的地區。僅次於台灣的地區則為泰國 (53%) 及香港 (46%),而榜末三個地區是馬來西亞、印度和菲律賓,只有32%到33%的受訪者表示會在一年內再次考慮購買該品牌。

當被問到如果品牌出現品質問題後,需經多長時間才會重新考慮購買該品牌的產品的問題時,75%的台灣受訪者表示如問題能及時解決,三年之內可能會再次考慮購買。甚至有60%的受訪者表示一年內即可恢復信任。由此可見對於品牌來說擁有一個當前而有效的危機處理計畫是極為重要的。

按年齡組別分析結果:達69%的30歲以下受訪者在一年以內能夠再次接受經歷危機後的品牌,較其他年齡組別恢復得更快一些;35%的50歲和50歲以上受訪者表示不會再考慮該品牌,而持同樣觀點的30歲以下受訪者的比例則只有8%。而男性及女性受訪者恢復信心的速度相同(60%男性及女性各表示會在一年之內重新考慮該品牌)。

而調查中也顯示,一個值得信賴的企業品牌必需要有的社會責任與行動中,在台灣有高達 73% 以上的受訪者認同『實施環境保護的行動』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而全亞洲地區的受訪者亦統一對認同『實施環境保護的行動』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台灣於本項調查結果位居全亞洲第二,更加顯示台灣對於全球環境保護意識認同之強烈與堅持。

輔大管理學院 李天行 院長指出:「依據調查結果的顯示,品牌建立不僅是商業形象包裝,以環保概念做為延伸,近期許多重大之建設計畫(如六輕及國光石化)多與環保議題有關,也成為消費者對品牌好感與信任度的一個重要參考依據,企業除了在商業營運考量,如何平衡且妥善處理環境維護、民生需求、政策推動之下達成三贏的局面,才有機會創造與大眾之間的互信機制,也將是維持企業品牌發展力的主流思想與重要課題。」

另一方面,全球對公平貿易產品日益重視,但調查意外地發現有將近三分之二(64%)的台灣受訪者表示不知何為公平貿易產品,也即是只有32%的受訪者了解它的概念。待解釋過後,66%的受訪者表示願意接受公平貿易產品的價格高於同類型產品,而受訪者平均能夠接受的價格落差為8.1%。

今年讀者文摘更希望在產品/服務有標誌性的品牌形象外,把研究範圍擴大,所以增添調查元素,延伸到人物,新增了讀者最信任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新聞/時事),以及最信任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娛樂/綜藝)項目;當中被最多讀者票選出來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新聞/時事)第一名為陳文茜小姐;電視節目主持人 (娛樂/綜藝)第一名為于美人小姐;陳文茜小姐今天也特別說到從小也是讀者文摘的忠實讀者,更覺得讀者文摘是最早期的搜詢網路平台,他串連起全世界的資源整合,並且以最公正公平的角色為消費者提供市場連結,今天有機會與企業一起獲得這個榮耀的獎項,不止是個人的驕傲也是整個團隊的驕傲,更覺得對於未來身負重任,期望未來能做出更加精緻的節目更有深度的內容。

調查結果重點﹕
1. 本年度台灣地區的「信譽品牌」共有102個,其中48個(47%)為台灣本地品牌。
2. 如品牌能夠即時解決品質問題,60 %台灣消費者會在1年內重新考慮該品牌,屬最具包容性地區。
3. 30歲以下族群會較快重建對品牌的信心。
4. 64%的消費者不了解何謂「公平貿易」產品。
5. 73%的消費者認為,值得信認的企業品牌應該以「實施環境保護行動」為最重要考量。
6. 台灣地區最受信任的主持人,新聞/時事類:陳文茜。
7. 台灣地區最受信任的主持人,娛樂/綜藝類:于美人。


關於讀者文摘
Reader’s Digest Association, Inc. 是一家全球多品牌媒體與營銷公司,致力於提供知識、娛樂及連絡全球所有客戶。公司利用行銷、編輯和專業內容傳遞為各類顧客提供服務。公司在 44個國家擁有辦事處,銷售書籍、雜誌、音樂、視訊以及教育產品,擁有遍及 78 個國家為數 1.3億的客戶群。該公司共出版 90 種雜誌,包括《讀者文摘》的 50個版本,是全球發行量最大的雜誌,並運營 83 個品牌網站,每年還在全球銷售大約 4,000萬冊書籍、音樂以及視訊產品。其全球總部設於紐約普萊茨維爾市(Pleasantville) 。讀者文摘亞洲公司的網址是www.rdasia.com。

傳媒查詢,歡迎聯絡:
奧堤公關顧問有限公司

何佳雯
Ms Mala Ho
Tel: +886 2 2713-7198 ext 219 / +886 987-962-789
Fax:+886 2 2713-3089
Email: mala@ote.com.tw


老鳳丹
TEL:+886 2 2713- 7198 ext 213 / +886 982-762-791
FAX:+886 2 2713-3089
Email: giselle@ote.com.tw



附件:調查研究結果重點公佈

1.消費者對品牌信任的恢復度狀態/時間分析 :

2.消費者對品牌信任的恢復度狀態/年齡族群:


3.台灣消費者是否了解 “公平貿易消費品”是什麼?


4. 公平貿易消費產品調查:
4-1. 您是否了解公平貿易消費產品? (台灣市場與其他市場的比較 )


4-2.是否願意付出更高價格購買公平貿易消費產品 ?



5.一個信譽品牌企業應有的社會行動中最重要的因素為何?





6.成為信譽品牌的企業應有的行動 – 共同概念 /亞太市場分析


7.成為信譽品牌的企業應有的行動– 共同概念/年齡層分析

信譽品牌得獎名單 2011 – 台灣 (P.1/4)
汽車類別 汽車 BMW 寶馬, Honda 本田, Toyota 豐田 Toyota 豐田 BMW寶馬, 賓士, Nissan裕隆日產
加油站 Shell 殼牌 台灣中油
消費者電子產品 相機 Canon 佳能、Nikon 藝康、台灣索尼 Canon 佳能、Nikon 藝康、台灣索尼
平面電視 LG, Panasonic, Samsung,台灣索尼 台灣索尼 CHIMEI, LG, Panasonic
家用投影機 台灣愛普生科技,台灣索尼
金融服務 銀行 台灣銀行、國泰世華銀行、中國信託
信用卡發卡銀行 花旗銀行 中國信託、花旗銀行
保險公司 AIA, Prudential 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
基金投資公司 Franklin Templeton
餐飲服務 幼兒及兒童配方
奶粉 亞培, Wyeth – S-26 Progress Gold
食用油 Knife 得意的一天、泰山、統一
果汁 美粒果、統一、味全
米 三好米、中興米
調味料 康寶, Maggi 康寶、台鹽、味全
醬油 龜甲萬、金蘭
以下為得獎企業特殊背景資料,提供媒體報導:
中華航空 連續 11年得獎
ICI DULUX 得利塗料 連續 6年得獎
DHL 連續8年得獎
EPSON 印表機 連續9年得獎
BENZ 連續 13年得獎
南山人壽 連續8年得獎
PANASONIS 冰箱 連續8年得獎
PANASONIC 平面電視 連續七年得獎
中華電信 電話服務 連續七年得獎 (本類別七年前才開始 所以從 一開始就有得獎)
中華電信 網路服務供應商(telecoom) 連續八年得獎 (有此類別開始 就有得獎)
台灣大哥大 電話服務 連續七年得獎 (也是一開始就有得獎)
台灣中油 連續11年得獎
日立冷氣 連續10年得獎

2011首度得獎:
萊萃美-維他命品項
和運租車-汽車租用品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