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medical-2011-5-28-33-真牙假牙材質大不同 錯誤清潔假牙將讓口腔成為細菌大溫床!

真牙假牙材質大不同 錯誤清潔假牙將讓口腔成為細菌大溫床!

近九成台灣假牙佩戴者錯誤清潔假牙
近八成假牙佩戴者因假牙不潔 而引發口腔炎
掌握正確假牙清潔四步驟 有效清潔又健康

【5月26日,台北訊】據2010年尼爾森消費者行為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有高達近九成 (89%)的活動假牙佩戴者使用不正確方式清潔假牙,另一項日本研究 更指出,近八成(77%)假牙佩戴者因假牙極度不潔,而引發口腔炎。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林哲堂教授指出,錯誤清潔假牙,將造成假牙表面產生刮痕,容易滋生口腔細菌,除易導致口腔疾病外,更嚴重還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影響身體健康!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李薇芳老師亦呼籲,正確清潔假牙,才能有效杜絕口腔細菌。
台灣九成假牙佩戴者缺乏正確清潔假牙習慣 假牙表面受到損傷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林哲堂教授表示,根據行政院衛生署2005發表「台灣地區國人口腔健康狀況及口腔衛生行為分析」中提及,65歲以上佩戴活動假牙的國人高達45.1%。然而大部分假牙佩戴者因對假牙認知不足,導致以一般真牙清潔方式來清潔假牙,造成假牙表面損傷,口腔疾病接踵而來。
根據2010年尼爾森消費者行為調查指出,多數假牙佩戴者習慣以一般清潔真牙的方式清潔假牙,有高達89%的佩戴者使用一般牙膏清潔假牙。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林哲堂教授指出,許多民眾以為使用牙膏即可清潔假牙,卻不知此舉將讓假牙越洗越髒!因真假牙材質不同,不能將一般清潔真牙的方式使用在活動假牙上,且牙膏中常用的磨蝕粒子(如:PMMA)遠比一般活動式假牙材質堅硬,因此用牙膏刷洗假牙,將會讓假牙表面產生刮痕。林哲堂教授進一步說明,假牙上的刮痕會使得口腔中的細菌容易滋生、附著,成為口腔細菌累積的溫床,容易導致牙周病、口腔炎、白色鏈珠菌症等口腔疾病。日本研究調查也顯示,近八成(77%)假牙佩戴者曾因假牙極度不潔,引發口腔炎。林哲堂教授更強調,若大量口腔細菌進入呼吸系統,甚至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嚴重影響身體健康,尤其是免疫系統較差的老年人,更是不可輕忽!千萬別讓原本作為幫助咀嚼功能的活動假牙,反而成為口腔中細菌的大溫床!
林哲堂教授也分享,門診經驗中,多數假牙佩戴者認為假牙與真牙清潔方式大同小異,因此使用牙膏清潔成為普遍的習性;或者部分民眾雖了解假牙刮痕對身體健康之影響,卻誤以為牙刷的清洗是造成假牙刮痕的元兇,以上觀念皆是缺乏對假牙清潔的正確認知。
真牙假牙材質大不同 清潔方式有差異
在台多年、深具假牙製作經驗的日籍牙體技術師瀨上剛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活動假牙也越來越講求色澤的美觀,乍看之下與真牙越來越難分辨,許多假牙佩戴者甚至誤以為假牙之材質與真牙相同。但事實上,真牙的構成是由三種不同硬度的組織組成,牙冠表面為琺瑯質,其材質最硬;但是大部分的活動式假牙,是以壓克力樹脂材料製成的,材質較真牙軟很多,牙技師瀨上剛特別呼籲:「儘管假牙外觀可代替真牙,然而兩者在材質上仍有很大差異,其清潔方式自然需要有所區別。」真牙由於材質較硬,使用牙膏清潔不會造成損傷;相反的,假牙材質較軟,而看似柔軟的牙膏內含有微小的磨蝕粒子,將使假牙表面產生刮痕,口腔細菌則容易附著,反而讓假牙受到損傷。
正確假牙清潔四步驟 杜絕口腔細菌滋生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李薇芳老師表示,建議正確清潔假牙應包含四大步驟:(1)將活動假牙取下後,先使用牙刷以清水刷洗假牙以清除假牙上顆粒較大的食物殘渣,但切記不可使用牙膏清潔;
(2)將假牙放入溫水杯或浸泡盒中浸泡,倒水直到蓋過假牙,但請勿用熱水;
(3)於杯中丟入一顆市售的假牙專用清潔錠,浸泡5-15分鐘;
(4)戴假牙前只要將活動假牙於水龍頭下用清水沖洗後即可佩戴。
正確認知假牙材質與真牙不同的觀念,掌握正確清潔假牙方式,才能避免假牙成為口腔細菌附著並滋生的溫床,讓假牙清潔有效又健康。
# # #
◎真 / 假牙材質比一比
真牙 假牙
材質組成 由三種不同硬度的組織組成,包含琺瑯質、象牙質及牙髓腔 壓克力樹脂材料製成
(泛指一般非金屬活動式假牙)
軟硬度 牙冠表面為琺瑯質,材質最硬 材質較軟
建議清潔方式 以牙刷與牙膏進行清潔。因牙膏中常有的磨蝕粒子,它對清潔真牙是非常必要的。 以專用假牙清潔錠清潔。
因牙膏會使假牙產生刮痕,造成細菌累積進而損傷假牙與身體健康。
# # #
葛蘭素史克藥廠簡介
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 簡稱GSK)為一個致力於研發、製造和提供大眾改善健康所需藥品的企業,協助人們做得更多、生活得更美好、而且更長壽。
GSK 提供全世界四分之一的疫苗,生產數以百萬計醫療專業人員和其病患倚賴的處方藥,並擁有一系列居家消費品牌。台灣分公司已成立二十年餘,目前員工近三百五十名,由台北辦公室運籌帷幄全台業務。
活動假牙清潔不當會產生刮痕,易殘留細菌











◎正確清潔活動假牙四步驟
步驟 內容
1 先使用牙刷以清水刷洗假牙(但勿使用牙膏),清除假牙上顆粒較大的食物殘渣
2 將假牙放入水杯或浸泡盒中,倒水直到蓋過假牙,請勿用熱水
3 丟入一顆假牙清潔錠,浸泡至少5-15分鐘
4 配戴假牙前,先在水龍頭下用清水沖洗一下後,就可以配戴


真牙假牙材質大不同











真牙 假牙
由三種不同硬度的組織組成
,包含琺瑯質、象牙質及牙髓腔 壓克力樹脂材料製成
(泛指一般非金屬活動式假牙)
牙冠表面為琺瑯質,材質最硬 材質較軟
以牙刷與牙膏進行清潔。因牙膏中常有的磨蝕粒子(如:PMMA),它對清潔真牙是非常必要的。 以專用假牙清潔錠清潔。因牙膏會使假牙產生刮痕,造成細菌累積進而損傷假牙與身體健康。
◎真牙假牙材質比一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