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economic-2011-5-24-06-2015年東協整合願景」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2015年東協整合願景」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於今(24)日舉辦「2015東協整合願景」國際研討會,邀請來自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越南、柬埔寨等研究機構學者,與國內學者從政治安全、經濟和社會文化等層面,共同探討東協共同體的整合之路,以及對加強台灣與東協合作關係的啟示。

中華經濟研究院梁啟源董事長於致詞時表示,台灣是東協重要的鄰居和貿易夥伴,詳細檢視東協共同體的進展,將使台灣了解整合後面臨的挑戰,以及可扮演的角色。外交部沈斯淳次長則在貴賓致詞中指出,馬總統就任後,推動兩岸雙邊正常交流,也促成了台灣與新加坡進行經濟夥伴協議談判、與菲律賓研議司法互助,以及思考投資印尼摩洛泰島開發等多方面的進展。而台灣在東協國家投資累計達670億美元,每年赴東南亞達100萬人次,東協國家在台工作的勞工有30萬人,顯示台灣與東協國家關係緊密,也應建立經常性對話管道,推動民間互動。他相信如此的良性發展將能帶來更多的互惠利益。

在東協政治安全共同體方面,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黃朝翰教授分析東協特色的區域合作模式,他指出東協模式是一種建立在妥協、共識、包容與相互尊重的態度與互動,因此能夠經由較為非正式的協商與取得共識的氣氛下,討論彼此共同的利益;不過,也由於各國承擔的壓力和決心較小,導致東協在區域整合的進展上相當緩慢。

越南外交學院外交政策與戰略研究所阮雄宋副執行長則指出,東協政治安全共同體是不斷演進的概念,然而如何在國家與區域的利益間取得平衡,以及面對近年來中國、印度崛起,美國再次積極涉入亞太事務等情勢,東協須採取一個更為平衡的途徑,兼顧其對外關係和內部共同體的形成,以獲得最大利益。

在東協經濟共同體方面,新加坡國際事務學院謝秀瑜高級研究員則闡述東協經濟共同體的挑戰,他認為目前來看,2015年完成經濟共同體其實有若干的難度,尤其在服務業自由化、貿易便捷化、資金自由流通以及技術勞工的移動等方面,不過如能有金融、人力和技術等資源支持各國政府的政治意志,經濟共同體即使延後也將能夠完成。

而柬埔寨發展資源研究院賴瑞史傑執行長則以柬埔寨為實例,表示東協法律文件的翻譯進度落後、對於東協經濟共同體創造的優勢不夠了解,以及民間企業組織鬆散等,都使得柬國對於東協經濟共同體的關注程度不大,因此他認為東協應提供更多促進民間認識和參與的機會。

在社會文化共同體方面,泰國發展研究院經濟發展與收入分配暨政策研究計畫部門的宋柴主任指出,未來東協將進入一個不對稱且不同步的發展過程,例如更自由的勞動力流動,可望令技術性勞動力短缺的公司獲益,卻可能影響半技術性勞動力的移工;然而,長遠來看,勞動力自由流動所帶來的競爭,將增進勞動技能和生產力,並迫使政府提升教育品質,以更加符合市場需求。

在加強台灣-東協合作關係的啟示方面,印尼科學研究院政治研究中心安娜伊莉莎白資深研究員指出,在農業、食品安全與保存、能源安全、外籍勞工權益、災害防治等產業與議題上,台灣和印尼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即使在外交政策上印尼仍將依循一個中國原則,但若從務實的態度著眼,台灣應被印尼甚至整個東協視為具有潛力的夥伴。

中華經濟研究院徐遵慈副研究員與葉長城助研究員則探討台灣面對東亞地區多軌自由化的政策選擇,包括東協區域的相關整合,以及新進的多邊組織如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等。他們認為基於台灣與東南亞國家存有緊密的經濟關係,東協應該發揮更具創意的思維,為其成員國與台灣創造更有利的互動環境;同時, TPP是台灣參與亞太經濟整合另一個可能的機會,由於TPP是APEC下的架構,台灣是APEC一員,參與的政治困難度將較小,但台灣必須先調整其產業體質及做好相關準備,以因應這個高度自由化的協定。

本次會議到場聽眾近150人,不僅吸引政府部會及學界人士到場,更有許多來自產業界及一般的社會大眾參加,對於東協各個共同體的發展與願景,表達關注和興趣。而在台灣與東協的關係方面,與會者也和各講者就各種可行或具有創意的合作形式進行熱烈討論,儘管和東協整合之路一樣,台灣與東協增強雙方關係的途徑也必須「逐步漸進」,不過各方意見確實在台灣參與東協區域合作上,激發許多不同的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