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upn-taipei news-tainan city-2011-5-22-23-賴清德市長頒發第3屆「蕭壠設計新人獎」 廣發英雄帖到台南發揮所長

賴清德市長頒發第3屆「蕭壠設計新人獎」 廣發英雄帖到台南發揮所長



2011第3屆「蕭壠設計新人獎」頒獎典禮今(22)日下午2點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行,本屆從近3千件作品中選出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林育如、詹威誠同學設計的作品-「果然臺灣」,獲得今年全場唯一的蕭壠設計新人獎首獎,由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自頒發獎座及獎金新台幣5萬元,以表示對設計新銳的肯定,賴清德市長在致詞時也廣發英雄帖,他強調台南市有非常豐富的文化資源,是非常適合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地方,歡迎獲獎的同學及每一位參展者到台南來大展鴻圖、實現夢想。



自1982年開辦至今已邁入第30屆的「新一代設計展」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年輕人設計競賽,每年有超過50所國內外設計學府展出精采的畢業作品,前來參展學生都是台灣設計界新秀,每一件充滿創意的作品都展現出台灣強大的軟實力。今年的展覽於5月20日至23日在台北世貿中心展出,本屆參展作品突破2500大關,共計2805件,較去年2056件成長幅度高達30%,類別包括產品設計、工藝設計、包裝設計、平面設計、數位媒體及空間設計等6大類。



台南市政府於全球最大學生設計展「2011新一代設計展」中設置的獨立獎項「蕭壠設計新人獎」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年,今年「2011蕭壠設計新人獎」主題是「真惜」。主張設計者應將真知、愛惜的心,體現於設計當中,真切知曉人類、物種與環境的需求,才能設計出好的產品。為了表示市府對設計與文創產業發展的重視,賴市長今天下午偕同秘書長陳美伶出席新一代設計展的頒獎典禮,並親自頒發全場唯一的獨立獎項。



賴市長在頒獎致詞時介紹台南市是全國唯一以文化古都為發展特色的直轄市,文化資源相當豐富,而文化創意產業更是台南市發展的六大目標之一,為了實現「文化首都,創意城市」的願景,目前市府正規劃市定古蹟林百貨成為文創百貨公司及五條港文創港區等重要文化設施,其中五條港文創港區計畫,就是要邀請年輕、創意與熱情一起進駐海安路,將與南台灣藝術、設計相關系所合作,凝聚產官學力量打造文化創意產業專區,未來將展售文創商品、推廣藝文活動、培養更多台灣古又文。



賴市長說,他要趁這項集結全國新一代設計新秀的盛會,廣發英雄帖,邀請在場的設計學子們共同參與推動台南地面藝文空間與地下文創場域的3D立體文化創意產業專區,歡迎對從事設計、喜愛設計的人們來到台南,感受台南的文化資源與創意能量,在台南大展鴻圖。



本屆獲獎作品「果然臺灣」係以富饒的臺灣水果為發展主軸;將我們習以為常、不太經意多看一眼的回收水果箱當作素材,把紙箱材料以及紙箱上的圖案轉化為T恤設計與包裝設計,展現臺灣在地的生命力以及環保、樂觀的態度,並以快樂的心情、真心珍惜的心意,欣賞周遭事物,並賦予豐富的全新生命力。獲獎者為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林育如、詹威誠等兩位同學。



賴市長在頒獎後亦親自前往位於輔仁大學展區內的得獎作品「果然臺灣」參觀,賴市長欣見該作品的創作構想,不但其取材到創意與設計,都非常在地、非常本土,更特別的是作品的名稱與本屆的主題正好也相呼應,「果然」對應「真」,「臺灣」對應「惜」,相當巧合也頗富意義。



頒獎典禮前,賴市長與秘書長陳美伶在文化局長葉澤山的陪同下先參觀展覽會場,同時前往關心台南市內多所參展學校的發展與成果。其中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還是今年度獲得全場最多項入圍的學校,其他如南台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長榮大學與成功大學等校也都表現亮麗,賴市長很仔細的參觀每項創作作品,對於同學們的創意巧思,相當肯定,表示透過這項展覽,可以看到國家未來的生命力,學生們則對於賴市長的蒞臨鼓勵,感到非常開心與感謝。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蕭壠設計新人獎」除了全場唯一首獎,接續前兩屆出版「酷設計100」專書推廣設計的精神,今年包括李明道、官政能、胡佑宗以及陳俊良等知名設計大師組成的評審團,也於現場近3千件作品中,另外選出本屆100件優秀作品,計劃於新一代展後出版專書,並邀請這100件作品的設計者,於今年7月份參加蕭壠文化園區的「蕭壠酷設計展」,讓台南市民也能有機會看見有趣、精巧的設計作品,感受生活周遭的設計能量。



【新聞聯絡人:新聞及國際關係處藍惠娟 電話:06-6358881 】




附圖一:台南市長賴清德與第三屆蕭壠設計新人獎獲獎學生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林育
如、詹威誠合影。
附圖二:台南市長賴清德公布與頒發給第三屆蕭壠設計新人獎得主─輔仁大學應用美術
系林育如、詹威誠同學設計的作品-「果然臺灣」。
附圖三:台南市長賴清德參觀第三屆蕭壠設計新人獎作品,由獲獎學生輔仁大學應用美
術系林育如、詹威誠同學介紹說明。
附圖四:台南市長賴清德頒發第三屆蕭壠設計新人獎之前,參觀新一代設計展展場內各
校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