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upntoday-5/28-28-worls medical news-治愈艾滋病任重道遠 記者: 史密斯 &多國研究人員獲得牛遺傳密碼 記者: 沃森 &互聯網衝擊美國報業 記者: 泰特

治愈艾滋病任重道遠 記者: 史密斯
華盛頓



世界上最知名的兩位從事艾滋病研究的科學家一同紀念艾滋病毒發現25週年。20多年來,羅伯特.加洛博士和2008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呂克.蒙塔尼博士在研究艾滋病毒的努力中,彼此競爭。現在又一起站在華盛頓的聚光燈下。

加洛博士對自己的老對頭、法國的蒙塔尼博士讚譽備至,稱他為同僚和朋友。加洛博士謙虛地和蒙塔尼博士分享努力的成果。

他說:“是的,驗血檢測艾滋病毒的方法已經使用了25年。我們了解艾滋病的原因也已經25年了。這是大西洋兩岸共同努力的成果。”

加洛和蒙塔尼都希望,他們共同出現在媒體面前,能有助於人們重新把注意力集中在對艾滋病進行更多的研究上。

他們指出,民眾對艾滋病真正威脅的了解,太自以為是了。

蒙塔尼博士說,時間流逝,要根除這種無法治愈的傳染疾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現在有新一代的病患,他們不會因為感染艾滋病而死亡。現在的治療方法使他們能夠帶著艾滋病毒,比較正常地活下去。但是他們並沒有被治愈。”

加洛和蒙塔尼都清楚地看到,甲型H1N1流感受到多少關注。但是他們說,全世界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不過幾千個,這與3千3百萬艾滋病患、或者200萬已經死於艾滋病的人數,無法相比。

這兩位科學家的共同目標是找到一種能夠治愈艾滋病的方法。這個目標在艾滋病被發現25年後的今天,仍舊是遙不可及。
---------------------------------------------------------------
多國研究人員獲得牛遺傳密碼 記者: 沃森
華盛頓



來自25個國家的研究人員現在已經獲得牛的全套遺傳密碼。

了解牛的基因組可能有助於人們獲得更好的牛奶,提高牛肉產量。了解牛的整套遺傳密碼對制藥公司可能也會有幫助。

跟老鼠相比,牛的基因組跟人類的基因組有更多的相似之處。老鼠通常用來試驗新藥。牛基因組項目的科學家、伊利諾伊大學的哈裏斯.萊溫教授預測說,將來研究人員會更多地用牛來進行藥物試驗。

牛基因組序列項目發現,牛的基因組至少包含兩萬兩千個基因。大部分基因跟人類以及老鼠、還有用作對照研究的其他哺乳動物的基因是一樣的。

有300多位研究人員對一頭來自美國蒙大拿州的母牛進行基因分析研究。研究者用了6年的時間獲得了這頭母牛的完整的基因組。

所謂的基因組不僅是基因序列圖,它也包括所有的基因的位置,包括基因聚集其上的細胞染色體的空間。

這些發現已經在科學雜誌上發表。一項與此相關的報告探討了牛在過去幾萬年來的遺傳變化。牛遺傳譜係在25萬年前分叉,分成兩大系列。

Taurine牛背部沒有隆起,大都發現于歐洲、非洲、東亞和西亞以及美洲。Indicine牛背部有隆起,大都發現于印度、南亞以及西亞和東非。

人類大約在8千年到1萬年之前開始馴養野牛。科學家們研究了好幾種牛。他們說,牛的基因組看來顯示了這種選擇性繁育的證據。

現在全世界有800多種牛,人們根據需要飼養不同種類的牛。但是,一些人擔心,過度的人工繁殖使牛的基因差異減少,有可能使大批的牛更容易生病。

科學家們說,就目前而言,牛的遺傳多樣性水準至少跟人的一樣,而新發現的牛基因組有可能讓人們更好地保護牛的遺傳多樣性。

不過,現在可能還有很多牛之所以是牛的問題沒有得到解答。馬利蘭大學的斯蒂芬.索爾茲伯格領導的一個研究小組上個月也在基因組生物學雜誌上發表了一個牛基因組報告。這個研究小組對科學雜誌上發表的研究發現的某些部分提出了不同的意見。
----------------------------------------------------------------
互聯網衝擊美國報業 記者: 泰特
華盛頓



隨著互聯網的興起,媒體行業發生巨變,美國一些大報紛紛破產或關門。

美國國會一些議員擔心報業萎縮可能影響選民了解政情,而選民的資訊暢通對美國的民主制度具有重要的意義。

*有議員準備提出議案拯救美國報業*

一些國會議員正在考慮採取立法措施挽救報業。但是,新媒體的倡導者則表示,新聞業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具有旺盛的活力。

美國讀者越來越多地轉向免費的互聯網,這對報紙造成了嚴重的打擊,報紙的廣告收入也急劇下跌。

今年年初以來,科羅拉多州丹佛市有150年曆史的《洛基山新聞》被迫關門,有146年曆史的華盛頓州《西雅圖資訊郵報》停止出版印刷版,只在網上出版。其他大報公司,包括《芝加哥論壇報》以及《洛杉磯時報》等公司則申請破產保護。

*報業困境引起奧巴馬總統的關注*

在5月9日舉行的白宮記者協會晚餐會上,奧巴馬總統談到技術和通訊帶來的廣泛變化對新聞業產生的巨大影響。奧巴馬說:“我知道每一家報紙、每一家媒體都在為如何應對這些變化而殫精竭慮,有些媒體機構甚至為維持日常經營而苦苦掙扎。但是,同樣真實的是,新聞媒體作為一個行業的成功對我們的民主政體的成功是至關重要的。”

在國會,來自馬薩諸塞州的民主黨參議員約翰·克裏最近主持了參議院商業小組委員會有關美國報業困境的聽證會。他說:“今天我們可以說,報紙已經成為一個瀕危物種。”

國會議員們商討如何支援美國的報業。來自馬利蘭州的民主黨參議員本·卡爾丁建議報紙轉為非營利機構,從而可以享受慈善機構和教會所享受的免稅待遇。

*網路媒體:新聞消費者的黃金時代*

但是,一些網上媒體的代表表示,人們對報業的擔心未免誇大其詞。新聞網站霍芬頓郵報的共同創始人和主編阿裏安娜·霍芬頓說:“儘管現在有很多有關報業的壞消息,然而,我們實際上正處於新聞消費者的黃金時代,消費者可以網上瀏覽,可以使用搜索引擎,得到來自世界各地的最好的新聞報導,並且可以發表評論,進行互動,形成群體。新聞行業對我們的民主政體發揮了不可缺少的作用,但是,要記住,新聞業的未來並不要依賴報紙的未來。”

馬利薩·麥耶是互聯網搜索引擎公司谷歌公司的副總裁。她說,谷歌公司正在擴大報紙的讀者群:“谷歌新聞和谷歌搜索為網上報紙提供了很有價值的免費服務,讓有興趣的讀者能找到他們需要找的網址。這樣的點擊每個月超過10億次。”

但是,谷歌在自己的網站上張貼報紙的新聞報導,並不向報紙報社付費。

*報業人士:網路新聞應該向報業付費*

《達拉斯晨報》出版人和首席執行官詹姆斯·莫洛尼呼籲國會議員修改反托拉斯法,准許報紙合併,以便報紙可以集體從網路新聞收集公司那裏尋求更大份額的收入。他說:“假如報紙業界能夠協調行動,我們就有機會在新聞業界內部獲得公平的競賽條件,就能夠集體向谷歌這樣的公司說,我們要得到報酬,才能准許你使用我們的資訊。”

莫洛尼對互聯網網站是否能償付採訪費用很高的新聞、例如採訪戰爭新聞表示懷疑。華盛頓郵報前執行編輯斯蒂夫·科爾也表示懷疑。他說:“即使是對新聞行業新模式的最樂觀的實踐者也大都認為,現在根本還看不到那種前景,即網路出版者或新聞收集者有資金能夠同時維持在巴格達、喀布爾、伊斯蘭堡、歐洲和亞洲的記者站。”

大衛·西蒙是一個電視製作人,也是《巴爾的摩太陽報》的前記者。他說,網路新聞出版者在報導地方政治新聞方面並沒有填補社區報紙關門後出現的空缺。他警告說,假如沒有報界發揮監督作用,地方政界人士就有可能因為失去制約而胡作非為。

克裏參議員表示,將在今後幾個月裏就美國報紙出版業的前途問題舉行更多的聽證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