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upntoday-5/23-10-taipei county news-臺北縣八里鄉大眾爺廟埕廣場」落成啟用

臺北縣八里鄉大眾爺廟埕廣場」落成啟用
【北縣訊】由臺北縣政府城鄉發展局施做的八里左岸景觀風貌改善工程,在98年5月23日八里大眾爺廟廟會的同時,舉辦落成啟用典禮。這是一個以呈現淡水河岸漁村聚落景觀,同時將多數八里人信仰中心的大眾爺廟廟埕與周邊風貌,做一個整體規劃和改善,希望能提供更優質的集會與休憩空間,同時讓人潮能進到淡水河左岸腹地,不只集中緊鄰水岸邊,這樣會讓渡船頭適合休閒的空間更寬廣,且更符合民眾需求。在社區居民、地方士紳、公所與縣府協力合作下,經歷縝密規劃、設計與施工的八里大眾爺廟廣場與周邊改善工程終於完成,今年的廟會活動在廟埕揭幕啟用後,正式提供八里渡船頭地區一個嶄新的活動空間,也使得八里左岸環境改造工作邁入另一個新里程碑。縣長周錫瑋與地方士紳一起剪綵慶祝,並請到當地的米倉國小學童獻藝,最後共同上香祈福,活動在溫馨與充滿宗教文化的色彩中熱鬧進行。周錫瑋縣長說,年度的大眾爺誕辰是八里地區一大盛事,縣府城鄉局這個工程雖然只是景觀風貌改善的一環,但卻可以把遊客引到老榕碉堡與河岸聚落腹地,並使得廟宇兼具了宗教文化、漁村聚落、水岸休閒遊憩與活絡觀光產業等多功能,因此當居民及遊客經過此處時,不僅有舒適的休憩空間,更能夠深入體會八里豐富的人文歷史風貌。縣府城鄉局代理局長張邦熙指出,這個地區在進行整體景觀風貌改善規劃設計之前,根本沒有可以吸引居民及遊客停留駐足的地方,但只要有心,沒有達不到的任務,為了左岸地區的整體發展,公部門和地方士紳屢次溝通,成效日見,原本遮蔽視線的雜物在居民的自發拆除清理的行動中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逐漸開闊的開放空間及綠意,就連原本雜亂的民宅雨棚都拆除,由民眾自力更新,讓公私部門的努力成果能與周圍的環境景觀融合成一體,希望這一個小小的種子可以為八里地區帶來更多的收穫與遠景。周錫瑋表示,淡水河口兩側地區為目前北縣最為熱門之觀光景點且具有豐富而多元的文化資產,在結合水岸歷史文化及觀光休閒遊憩雙向發展之下,縣府提出「淡水河口藝遊網」發展計畫,未來從關渡大橋、龍形水岸綠帶、八里渡船頭、北臺光電遊憩城、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挖子尾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十三行博物館及文化公園與臺北港灣特定區將連成一氣,在藍色公路旁也串聯最具水岸特色的觀光綠帶,除了沿線的環境達到改善的目的,增加更多的人文觀光旅遊價值,同時鑲入歷史文化與環保概念,讓八里地區成為宜居適遊的人文水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