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upntoday-5/28-13-taipei news-賴幸媛:開放陸配工作權,就是支持26萬個台灣家庭的生存權殷攏是台灣人的牽手」、「新時代台灣人,互相疼惜一世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天以溫馨、感性的語氣,在陸委會新推出的宣導短片中,向國人表達政府關懷大陸配偶的努力及落實人權保障

賴幸媛:開放陸配工作權,就是支持26萬個台灣家庭的生存權

「殷攏是台灣人的牽手」、「新時代台灣人,互相疼惜一世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天以溫馨、感性的語氣,在陸委會新推出的宣導短片中,向國人表達政府關懷大陸配偶的努力及落實人權保障的決心。

賴主委於5月21日主持「新時代台灣人-陸配篇」宣導短片首映茶會,會場放映以關懷大陸配偶為主軸的宣導片。本支短片由在台灣的大陸配偶及其家人現身說法,參與拍攝,3位大陸配偶均到場。出席的劉茜女士表示非常感謝新政府修法放寬大陸配偶制度的相關規定,接納陸配成為「新時代台灣人」;鄭文艽女士亦感謝陸委會開放陸配工作權,讓其融入台灣社會,改善家庭生活。

陸委會表示,為落實馬總統移民政見,及進一步保障大陸配偶之基本權益,陸委會以「主動承擔、積極協調」之態度,並秉持「反歧視」、「民主國家的法治原則」、「保障真實婚姻的大陸配偶在台生活基本權益」及「假結婚嚴格杜絕在外」等四項原則,提出「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希望能保障大陸配偶的人權,並維護其生活基本權益。賴主委強調,目前兩岸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送請立法院審議中,希望草案能在本會期順利審議通過,以進一步保障大陸配偶的權益。

以下為賴主委於首映茶會上的發言全文:

我身邊的這位美麗女主角是劉茜,她來陸委會好幾次了,這是第一次她在陸委會公開地與媒體朋友碰面。這兩個月,劉茜也寫了四封信給我,我們都快成為筆友了。

目前,台灣有26萬個家庭有陸籍配偶;也就是有26萬個台灣家庭,和陸配互相照顧。

她們是台灣人的媳婦
她們是台灣人的牽手
她們是台灣囡仔的媽媽   

雖然有26萬個台灣家庭,受到陸配的照顧,但是在某些方面,過去制度上對陸配的待遇是有欠缺的。

我們認為要開放陸配工作權,因為這個工作權不是只給予這個陸配的,而是要給26萬個台灣家庭的。   

陸配的工作權也就是26萬個台灣家庭的生存權。   

陸配除了是台灣家庭寶貴的人手,讓26萬個台灣家庭增加收入,也是台灣家庭的社工,她們照顧老人家、撫育幼童,這些都是這支片子要表達的:新時代台灣人,互相疼惜一世人。

現在我們請這支片子的美麗女主角之一,劉茜,來談談她的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