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upntoday-5/28-23-world news-辛巴威財長吁西方國家增加援助 記者: 桑尼克羅夫特

辛巴威財長吁西方國家增加援助 記者: 桑尼克羅夫特
哈拉雷



在深受惡性通貨膨脹、政治動蕩以及社會暴力困擾的辛巴威,財長騰達伊.比蒂告訴美國之音,聯合政府在就職後的一百天裏已經取得一些進展;但辛巴威仍然面臨重重挑戰。

今年2月,辛巴威總統穆加貝和反對黨領袖茨萬吉拉伊組成聯合政府後隨即開始尋求幾十億美元的資金,用於重建百廢待興的辛巴威。

律師出身的比蒂同時也擔任反對黨爭取民主變革運動(MDC)的總書記。他在2月份就任財政部長後馬上開始考慮如何籌集兩千8百萬美元用於支付公務員工資。辛巴威國庫目前僅有兩百萬美元。

在比蒂的推動下,辛巴威放棄了本幣津元,轉而使用美元和南非貨幣蘭特,希望以此籌集足夠的資金。辛巴威公務員目前每月領取大約一百美元的免稅津貼。但是比蒂說,這種情形將很快發生變化。


辛巴威財長比蒂(資料照片)
*迫切需要援助*

比蒂說,辛巴威迫切需要西方國家在人道救援的範疇之外增加對津援助。而西方國家目前拒絕提供額外援助,理由是辛巴威的權力分享政府仍有太多問題懸而未決。

針對這種立場,比蒂表示:“西方國家的做法既不科學,又違背歷史。他們需要了解的是,如果辛巴威這次實驗失敗的話,我們將沒有成本更低的替代方案或者其他選擇。作為辛巴威政治鬥爭的親身經歷者,我差一點送了性命。如果說坐牢的話,我可以寫一本哈拉雷監獄指南。”

比蒂說,他希望西方國家可以逐步釋放軟化立場的信號。他同時也希望穆加貝總統所在的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開始致力於改善政府運作。

他說:“我們面臨的風險迫使我們更加傾向於對外接觸和獲得支援。但這樣做只能靠資源來推動。但如果沒有資源、沒有援助兌現的話,獨裁者會說,我為什麼要打開國門?我們現在只打開了一扇小門。”

一些經濟部門仍然存在諸多問題。辛巴威的農民說,他們收割的玉米不足全國需求的四分之一。

為了恢複合作社和小農場主的糧食生產,比蒂說,他已經要求美國解除對辛巴威農業銀行和辛巴威儲備銀行的限制。

*出現進展跡象*

就在辛巴威政府解決一系列棘手問題的同時,進展的跡象已經出現。資深政治評論員阿爾德雷德.馬蘇努戈雷說,財政部在新政府執政百天內已經取得了切實成就。在很多農村地區和商店的貨架上,食品供應得以恢復;此外,爭取民主變革運動現在也可以自由活動。

但是,這位評論員重復了比蒂關於獲得西方援助的呼籲。他說,沒有這些援助,辛巴威在良政方面取得的一點進步將在兩年後的大選到來前喪失殆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