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upntoday-5/26-26-taipei president news-總統啟程訪問友邦訪問貝里斯、瓜地馬拉及參加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就職典禮 &總統接見國防部遠朋高階複訓班第四期學員&總統接見日本前經濟財政政策大臣、現任慶應大學教授竹中平蔵 &總統接見「2009年國際聯合勸募組織亞太區域年會」

總統啟程訪問友邦訪問貝里斯、瓜地馬拉及參加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就職典禮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啟程訪問友邦訪問貝里斯、瓜地馬拉及參加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傅內斯(Mauricio Funes)就職典禮,總統並在登機前發表簡短談話。
  總統致詞內容全文為:
  今天是本人就任總統以來,第二次到國外去訪問,第一次在去年8月前往巴拉圭、加勒比海友邦多明尼加共和國與短暫停留巴拿馬。這次則是應邀到友邦薩爾瓦多參加新任總統傅內斯就職典禮,並且順訪貝里斯及瓜地馬拉二國家,去程、回程都會經過美國西部。
  這次出訪,剛好在本人就職滿一周年六天之後。回顧這一年來,我們在各方面都做了許多的努力,而在對外關係、兩岸關係方面,以及重返國際社會這個領域,都有了一些具體的成果。最重要的是,我們這23個邦交國,邦宜都十分地穩固,這證明「活路外交」是一條可行的道路,因此我們可以繼續來推動,也希望我們所有的國人能夠給予我們支持。
  這一次我和上次一樣,都要在美國過境,我們是單純過境,不去從事與過境目的無關的活動,也不會安排無關的行程。這一點我們和美方都有充分的共識,也因為這樣能夠獲得雙方高層的互信。
  這一次出訪的主題是援外及文化交流。我除了邀請內閣相關首長同行之外、還有3位立法委員、10位鄉鎮市長,同時我們也邀請了慈善組織「世界展望會」相關同仁同行,並且也邀請了學術界、教育界幾位在國際政治以及外語造詣方面傑出的教授與同學、研究生、大學生來參加,也希望藉這個機會能夠拓展他們的國際視野。為了推動文化外交,我們也邀請「朱宗慶打擊樂團」和我們一同前往,希望透過在地各種表演的機會,能夠讓大家體會到台灣文化界的發展成果。
  在這裡我要特別謝謝大使團的大使們前來送機,也謝謝相關的首長,我還是和過去一樣,五院院長的送行我都婉謝了,希望他們留在辦公室辦公,我回來的時候也是一樣,再一次地謝謝大家給我們此行的祝福與鼓勵,我也希望這次能和上一次一樣地,一方面能夠穩固邦誼,同時也讓台灣能夠走出去,最後感謝大家,謝謝各位!
--------------------------------------------------------------------------------
總統接見國防部遠朋高階複訓班第四期學員



  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接見國防部遠朋高階複訓班第四期學員及眷屬,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歡迎友邦學員遠道來台,總統也以西語向在場的學員們問候致意。
  總統表示,這期遠朋高階複訓班學員主要是來自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6個友邦的高階將領及官員,他們的來訪不僅有助於彼此軍事交流,也是我國與各友邦間深厚邦誼的表現,對增進雙方關係意義重大。
  總統進一步表示,去年8月間他率團出訪巴拉圭、多明尼加,期間曾短暫停留巴拿馬,也出席了巴拉圭盧戈總統及多明尼加費南德斯總統的就職大典,並和巴拿馬杜里荷總統會晤,對中南美洲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訪問期間,他也和宏都拉斯賽拉亞總統、薩爾瓦多共和國薩卡總統及瓜地馬拉共和國艾斯巴達副總統會談,收穫良多。今天下午他將再度率團前往貝里斯、瓜地馬拉及薩爾瓦多進行國是訪問,並出席薩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總統說,再度前往美麗的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訪問,並與友邦元首會晤,他感到很興奮。
  總統指出,我們與中美洲邦交國邦誼歷史悠久,各友邦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不遺餘力,給予許多協助,讓我們有機會在國際上發聲,對此他深表感謝。總統說,因為有友邦的長期支持,今年我們才能正式收到世界衛生組織的邀請函,由衛生署長出席日內瓦召開的第19屆世界衛生大會。這是我國在離開聯合國38年之後,首度參加聯合國體系的活動,經過過去12年的叩關,今年終於成功,對我國意義重大,因此總統特別感謝各友邦長久以來提供的大力協助。
  總統進一步指出,過去一年以來他致力改善兩岸關係,大幅降低兩岸的緊張氣氛,讓和平出現曙光,同時他希望兩岸和解能延伸到外交領域,不要在爭取邦交國的議題上進行無謂的惡鬥。總統表示,改善兩岸關係的目的在減少兩岸緊張,維持海峽和平,促進雙方經貿關係正常化,但這些努力絕不會影響到我國與其他邦交國的友誼,因為雙方的友誼不僅歷史悠久,且對自由、民主、人權都有共同的理念。因此我國與各友邦間的合作計畫,不但不會停止或減少,如經評估認有需要延長或擴大,我們也很樂於考慮。
  國防部遠朋高階複訓班第四期學員及眷屬一行,上午由國防部長陳肇敏、參謀總長林鎮夷及六國駐台大使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總統,國安會諮詢委員楊永明也在座。

----------------------------------------------------------------------------------
總統接見日本前經濟財政政策大臣、現任慶應大學教授竹中平蔵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前經濟財政政策大臣、現任慶應大學教授竹中平蔵(Takenaka Heizo),對訪賓專程來台訪問,表達誠摯歡迎之意。
  總統表示,竹中教授是日本著名的經濟學家,曾擔任大藏省財政金融研究室主任研究官,對經濟事務有非常深入的瞭解。訪賓同時也是古箏藝術愛好者,因此特別邀請日本古箏演奏家西陽子(Nishi Yoko)女士一同前來,在交換意見前欣賞西陽子女士精湛的演奏,心情將更加愉悅。
  總統表示,此次金融危機雖來自美國,但也因世界各國的經濟情況均有不同程度的弱點,才會引發全球性的經濟危機。由於外銷佔我國國內生產毛額的64%,出口市場集中在歐美地區,出口貨物則以高科技產品為主,因此這兩項集中,使得政府在因應經濟衰退時更加困難。如何分散外銷市場,同時將中國大陸不僅當作「工廠」,更應視為「市場」,這是政府當前的重大課題。
  竹中教授感謝總統在出訪前夕特別撥冗接見。對於此次的經濟衰退,竹中教授認為,應加速法規鬆綁、推動國營事業民營化及創造內需市場,同時政府也應配合推動相關經濟政策以有效解決問題。
  竹中教授及西陽子女士由外交部次長夏立言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諮詢委員楊永明也在座。

---------------------------------------------------------------------------------------
總統接見「2009年國際聯合勸募組織亞太區域年會」與會外賓



  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2009年國際聯合勸募組織亞太區域年會」與會外賓,對訪賓來台,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歡迎與感謝之忱。
  總統表示,聯合勸募的概念引進台灣不到20年,他個人因為擔任該會名譽理事長,瞭解其運作情況,認為聯合勸募的作法非常有創意,也非常實際,透過合理分配社會的愛心,再加以嚴格的監督,讓資源可以有效分配到社會上需要的部門,這樣的觀念非常正確,但還需要多加推廣。
  總統指出,聯合勸募在有些國家的規模比台灣大很多,這顯示我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而他個人在過去的10多年當中,經常為聯合勸募募款,有人稱他是聯合勸募的「搖錢樹」,但他非常樂於扮演這樣的角色,因為為善助人是他的家訓,而且他也長期關注公益議題,未來希望國際聯合勸募與台灣聯合勸募能有更多的合作與分享,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國際聯合勸募會長Brian Gallagher除感謝總統撥冗接見,也表示,總統在就任之後,依然持續參與聯合勸募的活動並擔任名譽理事長,意義非凡,而台灣聯合勸募的規模雖然不是非常大,但這幾年的發展與運作非常成功,經常與知名企業合作,在募款上有非常好的進展。
  「2009年國際聯合勸募組織亞太區域年會」與會外賓,下午由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理事長魏永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副秘書長高長也在座。(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