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upntoday-5/20-05-taipei president news-總統機上談話 馬英九總統伉儷台北時間5月26日晚間6時20分許搭乘專機啟程展開訪問中美洲友邦貝里斯及瓜地馬拉

總統機上談話



  暨參加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傅內斯就職典禮行程。
  由於正值國內面臨H1N1新型流感影響期間,總統伉儷及訪團所有成員在登機前均接受測量耳溫及消毒雙手程序,以確保機上人員的健康與安全。
  專機起飛後不久,在前往美國過境城市洛杉磯航程中,總統特別透過機上廣播向所有隨團團員、工作人員與媒體記者們,表達竭誠的歡迎之意。
  總統談話內容如下:
  非常感謝大家參與此次出訪行程,專機已經順利起飛,在經過將近12個小時的飛行之後,我們將抵達美國洛杉磯,之後並將訪問中美洲友邦貝里斯、瓜地馬拉及薩爾瓦多。我在這裏要向大家報告,我們所有航程都將依既定計畫進行,絕對不會有意想不到的降落地點。
  這次出訪是我就職以來第二次前往中南美洲友邦參加友邦元首的就職大典,但是也創下了許多第一次的記錄,例如這是本人就職以來第一次搭乘專機、第一次邀請大專院校青年以及文化團體,也就是朱宗慶打擊樂團隨團出訪。我們想把台灣的青年活力以及文化力量帶出去,由於成員人數比去年多,因此決定搭乘成本效益比去年高的專機,換言之搭乘專機不是高調低調的問題,而是任務需要的問題。
  此外,在現在正是H1N1新型流感流行期間,專機安檢工作是獨立進行,不會影響到其他旅客上下機的時間。另外的第一次是我擔任公職28年以來,內人周美青第一次隨同出訪外國,我在此懇請各位記者朋友多把焦點放在我們的外交訪問,而不必一直追著我問這幾天她會穿什麼禮服。凡是曾經服過兵役的人都知道陸海空軍人讀訓,在我們家也有愛妻順妻訓文十條,其中一條就是妻子出席宴會前定多方體貼,聽其自由,不容有干擾造次的行為,這點請大家務必諒解。
  自從新政府推行「活路外交」以來,這一年間我們在鞏固邦交、增進與重要無邦交國家高層的互信,以及參與國際組織等領域都已獲得豐碩的成果。新政府的外交是務實的外交,也是有尊嚴的外交,我們在鞏固邦誼的同時更要善盡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責任,提升台灣國際形象,這樣的台灣才能真正走出去,成為國際社會一股積極的力量。
  大家都知道,「活路外交」的目的在使外交回復專業與常態,也就是外交工作正常化,總統出訪只是外交裏的一部份而已,因為大部分的外交工作都是我們外交同仁辛苦耕耘的一個過程,我很高興看到兩岸在外交休兵之後,我們的外交人員可以把時間與精力集中在經營正常的、可大可久的外交關係,而不是放在惡鬥與內耗上。
  在這次出訪之後不到一個月,7月份要進行另外一次的出訪行程,外交部同仁的辛勞可想而知。此外各位部會首長、各位立法委員、各位縣市長、鄉鎮市長、各位醫療界的先進、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朋友們,還有各位老師及同學,以及記者朋友的熱情參與,也使得此次出訪更具有不凡的意義。
  我要在此向大家表達最誠摯的謝意,並祝各位旅途愉快。
  隨後,總統並至座艙逐一向隨行人員,包括媒體朋友握手致意,感謝工作人員的辛勞以及大家對此次訪程的熱情參與。
  在洛杉磯時間26日下午4時許(台北時間27日上午7時)專機順利抵達,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及我駐美代表袁健生登機迎接總統伉儷,總統感謝薄理事主席特地前來迎接,在簡短寒喧後,步出機門,接受機場工作人員獻花致意後,登車前往下榻飯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