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upntoday-5/28-09-taipei economic news-98年3月份兩岸貿易情勢分析98年1-3月份我對中國大陸貿易總額為158.4億美元,較上(97)年同期衰退40.3%,占我同期對外貿易總額21.8%,比重較上年同期增加0.5個百分點;其中出口額為111.7億美元,較上年同

98年3月份兩岸貿易情勢分析
內容 一、貿易額變動
占我出口總額27.6%,比重較上年同期減少2.2個百分點;進口額為46.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衰退37.3%,占我進口總額14.6%,比重較上年同期增加2.3個百分點;貿易順差達65.1億美元,較上年同期衰退44%(詳見表1及圖1)。
受到全球貿易動能持續整理,中國大陸貿易成長依舊疲弱,連帶影響我對中國大陸之進出口貿易表現。就3月單月而言,因上年基期較高,致我對中國大陸出、進口持續衰退,惟在出、進口金額方面,則優於上月。在出口方面,3月份我對中國大陸出口金額為47.1億美元,雖較上年同期仍衰退36.4%,惟較上月成長27%增加10億美元,且占我對全球之出口比重已回升至三成以上達30.2%。按該月份除有機化學品、鋼鐵及礦物燃料等對中國大陸之出口值較2月為低外,餘均較高,其中尤以電機設備及其零件、光學產品等2類之增加金額高達5億美元最為亮麗,惟此是否受到中國大陸急單效應之挹注,仍需觀察。
另在進口方面,在我對中國大陸及全球出口貿易仍持續疲弱、民眾消費力道依舊保守等因素下,3月份我自中國大陸進口金額為19.4億美元,雖較上年同期衰退33.2%,惟比上月成長40%,且占我整體進口比重已創歷年單月新高達16%。按該月份除礦物燃料、車輛及其零附件等產品自中國大陸進口值較2月為低外,餘均較高,其中尤以電機設備及其零件產品進口較上月增加2.3億美元較為搶眼。
此外,因我對中國大陸出、進口衰退幅度差距不大,且出口值大幅超越進口值之情況下,3月份我對中國大陸貿易順差達27.6億美元,雖與上年各月動輒三、四十億美元之佳績相較甚遠,惟比上月增加4.4億美元,並連續3個月均呈上揚之格局。
二、貨品別結構
(一)出口部分
依據我國海關統計,98年1-3月份我輸往中國大陸主要貨品項目為電機設備及其零件、光學產品及其零件、塑膠及其製品、有機化學產品、機械用具及其零件、鋼鐵、銅及其製品、人造纖維絲、礦物燃料、雜項化學品等,以上輸出貨品合計達89.7億美元,占我輸往中國大陸總值之80.2%(詳見表2及圖2)。
在全球經濟依舊不佳,各國對景氣是否已脫離谷底尚有疑慮等因素下,國際需求仍在低檔徘徊,影響各國經濟成長力道,不但持續衝擊中國大陸對歐美主要國家之出口表現,連帶影響中國大陸對我相關產品之需求,致我上述產品對中國大陸之出口金額與上年同期相較仍高達兩位數之衰退介於21.6%-65.6%之間,惟值得關注的事,我產品對中國大陸之出口衰退已出現和緩跡象,業由1-2月整體衰退之44.6%,趨緩至1-3月之41.4%(詳表3)。惟該趨緩態勢是否可以持續,甚或轉為正向成長,仍需視國際經濟局勢之演變、中國大陸刺激內需政策是否奏效暨內需市場之強弱而定。
(二)進口部分
依據我國海關統計,98年1-3月份我自中國大陸進口主要貨品項目為電機設備及其零件、機械用具及其零件、雜項化學品、光學產品及零件、礦物燃料、有機化學品、車輛及其零件、石料石灰及水泥、塑膠及其製品、貴金屬等產品,以上貨品合計36.2億美元,占我自中國大陸進口總值之77.6%(詳見表4、表5及圖3)。
上述進口項目中,除雜項化學品(HS38)係唯一較上年同期逆勢成長14%之產品外,餘均呈兩位數衰退,其中又以光學產品及其零件(HS90章,衰退45.5%)、礦物燃料( HS27章,衰退57.7%)、有機化學品(HS29章,衰退41.8%)、塑膠及其製品(HS39章,衰退41.9%)等之衰退達四成以上較為嚴重。
另我自中國大陸進口前2大產品-電機設備及其零件(HS85)、機械用具及其零件(HS84)占我整體自彼岸進口之比重已高達50.9%(97年為46.4%),此顯示我自中國大陸進口產品已有愈形集中之趨勢。按該2類產品多年來均居我對中國大陸出口之主力產品,故在兩岸產業分工下,該趨勢短期內將不會改變。
三、中國大陸主要進口來源成長比較
根據中國大陸海關統計,98年1-3月份中國大陸進口總額為1,831.3億美元,較上年同期衰退30.8%。前10大進口來源依序為,占中國大陸進口總額之60%(詳表6)。
受限於國際大環境不佳,及中國大陸出口依舊衰退減緩進口需求之動能下,中國大陸自上述國家之進口值與上年同期相較,除自澳大利亞進口負成長9.9%外,餘均呈兩位數衰退,其中尤以自我國進口衰退達44.2%最為嚴重。
98年1-3月份中國大陸自我進口額為144.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衰退44.2%,占中國大陸進口比重之7.9%,較上年同期減少1.9個百分點;中國大陸自韓國進口額為192.7億美元,較上年同期衰退27.5%,占中國大陸進口比重10.5%,較上年同期增加0.47個百分點。按中國大陸自我進口前10大產品值之衰退情形,相較自韓國進口同類產品之衰退幅度為大,且在電機設備及其零件、光學產品、塑膠及其製品、有機化學品、機械用具及其零件、鋼鐵、礦物燃料等7類產品自韓國之進口值均遠超過我國,其中尤以機械用具及其零件產品差異最大。
中國大陸係我與韓國之第1大出口市場,在日前韓國知識經濟部訂下「2009年擠入全球前10大出口國、韓國產品占全球出口市場3之新貿易政策」目標,並研擬「提振出口對策」以克服經濟危機;及我國為提振出口景氣推出之「新鄭和計劃─逐陸專案」,另政府為協助我業者拓銷大陸內需市場,近期內將會相繼邀請大陸買主來台就我面版、家電、石化、汽機車等進行採購,爭取彼岸「家電、資訊及汽車等三下鄉政策」之商機,致未來台、韓兩國產品在中國大陸進口市場占有率之變化,頗值關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