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upntoday-5/28-24-world news-世界經濟吐露更多積極資訊 記者: 木風

世界經濟吐露更多積極資訊 記者: 木風
華盛頓



世界經濟正在吐露更多的積極資訊。來自美國、日本、歐洲的消息顯示,世界經濟狀況正在朝著好的方向變化。不過,專家也提醒人們,不要過於樂觀,衰退尚未結束,復蘇遠非坦途。

*克魯格曼:或已度過最困難時刻*

多少個星期一等待人們的經濟消息都令人沮喪。但是這個星期一,積極消息多得令人難以置信。不僅有美國方面的,也有日本方面和歐洲方面的。越來越多的人認為,經濟好轉的速度可能比原來估計的要快一些。

美聯儲重量級人物副主席唐納德.科恩週末表示,他認為,美國經濟可能正在出現穩定的跡象。他表示,美聯儲購買1.75萬億美元的長期證券的計劃在降低長期利率方面已經開始發揮作用。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保羅.克魯格曼星期一也再次表示,世界經濟和工業生產如果在今後兩個月穩定下來並開始增長的話,他是不會感到意外的。他認為,今年下半年,美國GDP可能會出現零增長到正增長,歐洲也有這個可能性。克魯格曼還說,“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可能已經度過了最困難的時刻。”

兩個月前,全世界幾乎沒有人敢說這樣的話。

*韋斯伯裏:美衰退5月結束*

曾經在美國國會聯席經濟委員會擔任首席經濟學家的布裏安.韋斯伯裏對美國經濟的判斷更為樂觀,他甚至認為,未來的數據應該能夠證明,美國的經濟衰退將在5月份結束。

他對美國之音說:“就第二季度整體來說,我們還看不到GDP的擴張數據。原因是企業庫存還在下滑。但是,有關消費數據的走勢看來開始變化。我們認為,當這次衰退過去了,一切塵埃落定,我們可能會確認2009年5月是美國經濟衰退結束的標誌。”

*日德經濟好轉*

專家們普遍認為,美國將是世界發達經濟體中最先走出衰退的國家。而歐洲和日本經濟更為疲軟,所以它們的經濟恢復將會比美國晚許多。但這個星期一傳來的消息卻讓人們感到了一定的驚喜。

日本央行的行長白川方明 (Masaaki Shirakawa)星期一上調了日本經濟預測。他表示,日本戰後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可能就要結束。第二季度日本GDP可能會有正增長,出現“溫和復蘇”。日本經濟在這次全球經濟衰退發生以來持續快速收縮,在世界工業化國家中衰退的程度最為嚴重。白川方明的講話是三年來日本官方首次對經濟前景做出向上調整。

除日本以外,深陷衰退的歐洲大國德國的情況看來也有好轉。德國經濟研究所星期一公佈的企業信心指數在5月份繼續回升。該項指數從四月份的83.7上升到84.2。雖然回升的幅度小于專家預期的85,但是這一反映企業對經濟前景信心的指數已經連續回升了兩個月。一些專家認為,這項目指數可能已經從3月份的26年最低點開始回升。3月份的數字是82點。

*部分經濟學家仍持謹慎態度*

在正面消息不斷出現、樂觀情緒開始抬頭的時候,不少經濟學家依然不願意對這一變化做出過度的樂觀的解讀。

紐約民間經濟研究機構會議委員會的高級經濟學家肯.格德斯坦對美國之音說:“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還在繼續,不過,它的強度可能有所下降。有一點肯定的是,這次衰退不會在今年春季、夏季結束。”

普林斯頓的經濟諮詢公司經濟展望的首席全球經濟學家伯納德.鮑莫爾的看法也比較謹慎。他認為美國、中國等已經出現了一些重要的積極變化,這些國家的經濟下滑勢頭開始放緩,但今年全球經濟衰退的總態勢不會因此而有變化。

鮑莫爾對美國之音說:“我們說的是全球經濟在2009年陷入衰退的問題。這一點是沒有疑問的。我們公司的預測是,今年世界經濟將出現1.7%的負增長。但是,由於美國、中國和英國等採取的積極措施,世界經濟將可能在明年恢復增長。”

經合組織星期一發表的一份報告似乎在提醒人們不要過於樂觀。這份報告說,第一季度,世界最富裕的30個國家的經濟比前一個季度收縮了2.1%,如果跟2008年第一季度相比,收縮幅度為4.2%。這可能是1960年以來最糟糕的一個季度。經合組織佔全球經濟的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