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upntoday-5/28-26-world news-美國就業難大學生屈尊做實習生 記者: 江河 面對全球性的金融危機,美國許多大學畢業生都感受到找工作的艱難,其中許多人不得不選擇當實習生,以此作為找到正式工作的過渡。因此,美國不少機構現在都雇用了許多資歷過高的實習生。

美國就業難大學生屈尊做實習生 記者: 江河
華盛頓



面對全球性的金融危機,美國許多大學畢業生都感受到找工作的艱難,其中許多人不得不選擇當實習生,以此作為找到正式工作的過渡。因此,美國不少機構現在都雇用了許多資歷過高的實習生。

在美國,當實習生的大多都是正在大學就讀的學生,他們利用寒暑假的機會,通過實習增長自己的工作經驗。而大學畢業生往往都想一步到位,直接找到一份固定的工作。

今年則不同於往年,直接找一份正式工作並不容易。華盛頓實習生計劃創辦人兼執行主任琳達.拜耶爾說,在經濟不好的情況下,許多人有更好的機會當實習生。因為公司需要裁員,而被裁掉的人原來所幹的工作仍然需要有人做,所以,公司自然會增加招收一些不付報酬或報酬微薄的實習生。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慈善機構全球捐贈聯絡部主任瓊.奧奇說,該組織過去從來沒有這麼多資歷過高的人在那裏做實習工作。她認為這都是惡劣的經濟狀況導致的。

她說:“我確實認為這是由於美國的經濟,或者說是世界的經濟狀況造成的現象。事實上,許多僱主都削減了雇用長期僱員的人數。幾個星期前,我跟一位年輕婦女交談,她在喬治華盛頓大學讀書,馬上就要拿到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了。她說,通常在每年的這個時候,她們班至少有70%的同學會獲得有長期合同的工作。而今年,只有10%到20%的同學得到永久性工作。這反映出僱主們確實已經裁減了工作。”

找工作難不光是在美國,在其他國家也是如此。

全球捐贈的實習生比爾.布羅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不久前在中國河南省教過英語,據他觀察,中國的就業形勢也不容樂觀。

他說:“我去年在河南省新鄉市教英語,我和我的許多學生談過這個話題。因此,我知道中國也存在類似的問題,大學畢業生找工作很難。因此,如果你跟他們聊天,就會知道這是一個全球性問題。”

布羅爾本人的求職經歷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他不但有化學工程的學士學位和英國名牌大學康橋大學的碩士學位,而且還有幾年的工作經歷。即使如此,布羅爾說,想要找到一份稱心如意的工作也是很不容易。

他說:“我在找自己喜歡的專業的長期工作時遇到了困難。其他專業的工作機會倒是有,但是要找我喜歡的工作目前卻有一定的難處。於是,我找到了全球捐贈組織,他們做的事情我喜歡幹。因此,儘管這是個實習生職位,但我仍然有興趣和大家一起合作。”

布羅爾只是華盛頓許多資歷過高的實習生之一,這些人由於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最後只好當實習生,幹一些端茶倒水以及複印材料的打雜工作。與這些人相比,布羅爾還算幸運,因為他的這份實習工作雖然收入很低,但卻能使他產生成就感。

他說:“儘管這份工作被稱作實習生工作,但我卻有相當大的責任,我在很大範圍裏可以影響項目的發展。因此,我幾乎感到自己像個項目經理,而不是實習生。這是個令我很感興趣的工作。”

由於目前美國的許多實習生有較高的資歷,因此,他們的高素質也為用人單位帶來了許多好處。全球捐贈組織的聯絡部主任奧奇說,她們機構的很多實習生不但有大學以上的學位,而且還有多樣化的背景,這使該組織受益匪淺。

她說:“我認為,我們組織獲得的直接或間接的好處之一就是我們雇用了一批更有經驗的人員。他們獲得了大學的學位甚至研究生的學位,許多人來我們這裡上班之前已經有了全職工作經驗。而我們過去雇用的實習生都是一些大學還沒有畢業的在校生。因此,新雇用的這批人經驗更豐富,而且他們至少已拿到一個學位。”

但奧奇承認,遺憾的是,目前,他們不會給這些實習生轉正,使他們成為最低級別的僱員。過去,他們有時候會把一些實習生轉為全職僱員。可是現在不會這樣做,他們不想讓人們有過高的期望。

與此同時,全球捐贈組織的實習生布羅爾在找正式工作的問題上仍然繼續堅持自己的理念。他說,如果不挑肥揀瘦,憑自己的學歷和經驗,他有把握找到與化學工程專業有關的一份工作。但他知道自己究竟想找什麼樣的工作,因此,他的想法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誓不罷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