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upntoday-5/28-04-taipei president news-總統抵達貝里斯並參加僑宴

總統抵達貝里斯並參加僑宴



  馬英九總統伉儷今(28)日於美國時間午間12時05分搭乘總統專機自洛杉磯國際機場啟程前往貝里斯。經過4小時飛行後,於貝里斯時間下午5時30分抵達貝京國際機場,受到當地僑胞與民眾的熱烈歡迎。專機抵達後,我駐貝國大使石定與貝國禮賓司長登機迎接,並接受由貝國總理巴洛(Dean Barrow)親自主持的閱兵儀式後前往下榻行館。
  晚間,總統伉儷抵達觀光村參加貝國僑宴,首先欣賞舞獅表演後致詞表示,貝里斯曾是馬雅文明發源地之一,擁有悠久文化歷史,並在1981年建國,逐步發展與世界各國的關係,目前是大英國協與加勒比海單一市場的國家。此外,貝國實行兩黨內閣制,與中華民國都是認同自由民主理念的國家。
  總統也表示,我國與貝里斯建交20年,他要特別感謝我駐貝國的外交人員、農技團與醫療團多年來的努力與辛勞,真正從貝國土地建立起彼此深厚的情感,目前雙邊的農業、資訊、醫療與石油探勘等項目合作良好,除了目前的計畫將繼續維持之外,只要經過雙方政府評估,相關合作計畫也可予以延伸或擴大。
  總統強調,新政府自去年上台後,推動「不統、不獨、不武」的兩岸政策,並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在過去一年逐步改善與大陸的關係,讓兩岸人民看到過去60年不斷出現軍事衝突與對峙的台灣海峽終於出現和平的曙光,推動活路外交與外交休兵的理念,現已逐步收到成果,雖然雙方未曾正式協商外交休兵的議題,但彼此都能自動互釋善意,才能成就目前的局面,例如衛生署葉署長日前接受世界衛生組織的邀請,以「葉部長」的身份代表我國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成為觀察員,讓我國自1971年離開聯合國38年後首次重返聯合國活動,造就彌足珍貴的機會。
  總統也指出,最近高雄市陳菊市長率團參訪大陸,台南市許市長近期也將赴廈門訪問,還有去年雲林縣蘇治芬縣長也前往大陸行銷雲林縣的農特產品,他認為這些都是非常正確的作法,而且本來改善兩岸關係、建立健康的交往並非執政黨的專利,所有的黨派都應該朝此方向努力,因為大家都熱愛台灣,都希望讓台灣擁有更好的生存發展環境,進而逐步穩定兩岸關係,共創和平與繁榮,因此他要高度肯定民進黨縣市首長的作法,也希望可以繼續下去,不要因為遭到可能的批評或阻力而放棄,這也是台灣深刻思考對外關係與兩岸關係的最好機會。
  總統最後再次感謝我駐貝國所有人員的默默付出,用20年的努力與耕耘,開創出兩國的長遠友誼,希望大家能再接再厲,讓台貝情誼更為深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