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upntoday-5/28-21-taipei economic news-台灣在中國大陸進口市占率驟降之簡析 長期以來,台灣在中國大陸(以下簡稱大陸)進口市場即占重要地位,如2004至2006年市占率維持在11.0%-11.5%,為大陸第三大進口地區。惟2007年市占率降為10.6%,2008年

台灣在中國大陸進口市占率驟降之簡析

長期以來,台灣在中國大陸(以下簡稱大陸)進口市場即占重要地位,如2004至2006年市占率維持在11.0%-11.5%,為大陸第三大進口地區。惟2007年市占率降為10.6%,2008年11月受金融風暴大陸出口負成長影響,進一步驟降為7.5%,3月略回升為8.3%,其變化之大頗受各界注意。茲就這幾年的發展簡析如下:

一、各國市占率變化
近年來大陸經濟成長神速,致進口需求快速成長,平均2004年至2008年間年成長率達22.5%。而2004年台灣在大陸進口市場占有率達11.5%,僅次於日本(16.8%)與歐盟(12.5%),為大陸第三大進口地區;而東協十國(11.2%)、南韓(11.1%)緊接在後,美國(8.0%)則為第六大進口地區 (請詳見附表一)。
近年大陸除了出口高速成長外,內需也同步擴張,對原油、鐵礦砂、黃豆與銅等原物料的需求大量增加,促使價格高漲,致包括沙烏地阿拉伯、澳大利亞、伊朗、俄羅斯、安哥拉、巴西與智利在內的資源國在大陸進口市占率由2004年之9.4%上升為2008年之15.4%,增加了6個百分點,變化最為明顯。相對之下,日本、南韓、台灣、東協、歐盟與美國市占率均見下降,其中又以日本(16.8%→13.3%)、台灣(11.5%→9.1%)與南韓(11.1%→9.9%)下降尤劇 (請詳見附表一)。
2008年大陸1~10月出口成長21.9%,惟受金融風暴影響,11月以來轉為負成長,連帶大陸進口大幅下挫。由於台、韓出口品主要作為大陸出口中間財,故11~12月台、韓在大陸進口市占率平均分別降為7.4%與9.2%,較1~10月市占率9.4%與10.0%明顯降低。今年1、2月,台灣市占率大體不變,3月回升為8.3%,而韓國前3個月市占率平均為10.3%,回升情形較台灣略佳,這種變化恐與韓元貶值有關。反觀東協市占率變化不大,日本與歐盟市占率微升,而美國則明顯上升。

二、各國主要出口產品變化
台灣對大陸出口最重要的2項產品為積體電路與液晶裝置,2008年11月至2009年3月出口均大幅負成長,其中又以液晶裝置下挫67.7%最為嚴重 (請詳見附表二)。另外,韓國對大陸出口最重要的前2項產品積體電路及液晶裝置,也受金融危機影響成長率大幅下挫,惟前者下挫幅度與台灣相近,後者則較台灣略為緩和;第3項產品有線及無線電話雖然也表現不佳,但下挫幅度不及前1、2名產品 (請詳見附表三)。
至於美國、日本與歐盟市占率上升匯率因素似乎影響不大 ,反與產品屬性較有關係。如美國出口至大陸之最重要產品黃豆及居第4、5名重要的小客車與鐵屬廢屑;歐盟出口至大陸第2、4名產品太空船與醫藥製劑,均為美國與歐盟市占率提高的重要產品。至於日本出口之積體電路與液晶裝置雖然成長率大幅下跌,但居出口第6名的鐵屬廢料大幅增加,是為日本市占率上升的重要原因。

三、台灣市占率相對下降原因
總之,近年來台灣在大陸進口市占率下降,應與大陸進口原物料大量增加且價格高漲有關。2008年11月至2009年3月,大陸進口積體電路與液晶裝置分較上年同期負成長28.0%與48.8%,其中台、韓對大陸出口高度集中於此兩項產品,如2008年此2項產品占對大陸出口比重,台灣為46.5%,韓國則為33.1%。台、韓積體電路與液晶裝置對大陸出口大幅重挫下,自然導致兩國在大陸市占率驟降。台灣對大陸出口,除前述兩項”高科技”中間財大幅重挫外,出口排名第3與第5的二極體、電晶體以及印刷電路也大幅負成長,應為此次金融風暴台灣出口重挫,以及在大陸進口市占率下降的重要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