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social-2011-3-24-02-英雄出少年,青年改變世界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upn - reporter-kent yen- taipei city report

英雄出少年,青年改變世界
建國百年,重新擦亮跨世代、跨領域青年英雄
青輔會與遠流合作,出版《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
建國百年,政府各部會都規劃了慶祝活動,希望呈現台灣的多元價值與創意。以「建構青年全方位發展平台」為政策主軸的青輔會,也不例外,選擇與遠流出版公司合作,出版《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並在青年節前的今(24)日假敏隆講堂舉辦新書發表會。

《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這本書從規劃、定調、書寫、設計到推廣,就是要呈現創意與多元。正如青輔會李允傑主委所說的:『讓年輕人讀來有「感」、有「FU」』,書中選擇了31位跨世代的影響力人物,他們共同的特點是:在不到35歲時,就實踐了自己無悔的選擇,用生命書寫所創造的一切,在此同時也對當時產生了關鍵性的影響。

胡適在26歲發表的《文學改良芻議》,促成了白話文運動;江文也26歲時以管弦樂〈台灣舞曲〉在「奧林匹克國際音樂比賽」,一舉拿下作曲類特別獎;林懷民26歲創辦「雲門舞集」,啟動台灣表演藝術發展,寫下台灣人集體的記憶;嚴長壽在28歲就因為服務態度出眾,晉升美國運通台灣區總經理;林孝信23歲懷抱著「科學報國」與「讓科學在故鄉生根」的理想,聚集台灣留學生創辦了《科學月刊》;沈芯菱12歲透過網路的力量行銷家鄉的文旦,為鄉民開創生機,21歲就榮獲青輔會頒發青舵獎;2004年,華語樂壇天后張惠妹獲得聯合國和平音樂獎,是唯一獲得這項榮譽的華人音樂人,那年她32歲……,建國百年來,有許多像這樣對時代產生深遠影響的思想家、文學家、藝術家、政治家……,青輔會希望透過他們充滿生命力的故事,讓被稱為「草莓族」的世代得到激勵。

31位跨世代青年楷模,激勵了新世代文青

為了達到讓年輕人「有FU」的目標,特別邀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主任也是青年文學家須文蔚教授擔任策劃者,須教授以宏觀視野與深厚學養,首先延攬各界領域專家/學者,成立「焦點團體」,釐定全書結構與方向,透過百年來青年英雄的事蹟,彰顯「青年,就是一種態度」的意涵,樹立永恆的台灣青年精神,經過多次討論辯證,確定創新、堅持、熱血、衝撞與悲憫五個核心態度,審慎選出胡適、林語堂、陳進、葉宏甲、嚴長壽、楊德昌、杜聰明、謝文達、蔡瑞月、林孝信、郭源治、利格拉樂.阿(女烏)、楊逵、聶華苓、陳映真、李元貞、羅大佑、俞秀端、胡璉將軍、江文也、林海峰、紀政、林懷民、張惠妹、林義傑、許世賢、釋證嚴、陳錦煌、溫世仁、連加恩、沈芯菱等31位代表性人物,他們可說是跨世代、跨領域的青年楷模。

《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的七位作者:須文蔚、張耀仁、王文仁、何致和、陳栢青、陳啟民、廖律清等,都是新生代文學創作者,他們以滿載創作活力的心靈與新思維,擦亮31位跨時代青年的名字,重新說出了他們或是年少輕狂、或是熱血沸騰、或是衝撞現實,以及一些還不為人知,卻能激勵人心的故事。這些文藝青年一次又一次地查考資料、整合、思考,在書寫的艱苦過程裡,對本來不熟悉的「歷史人物」或是「新領域」,有了新的認識與體會,而當書寫到像連加恩、張惠妹、沈芯菱這些與他們差不多年紀的青年時,也從他們勇敢築夢的熱情中得到鼓舞。

從文建會盛治仁主委、青輔會李允傑主委到全國高中/職教師都一致推薦

文建會在為慶祝建國百年推出的短片「林覺民篇」與「夢想篇」,說明百年前青年人的夢想造就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廣告播出後網路上密集的點閱次數,讓盛治仁主委確信;百年前的青年夢想,仍然能感動現代年輕人,而當他仔細閱讀過《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後,不禁興奮地說:「書中所闡述的,正是這一百年來31個精彩絕倫的青春夢想。而這本書所歸納出來:創新、熱血、堅持、衝撞、悲憫等五大態度,就是我一直積極在尋找與想標舉的價值。」這本書的催生者青輔會前主委王昱婷,在編製全程參與了9個月,對書中歸納的創新、熱血、衝撞、堅持與「悲憫五種態度,思考甚深,她以「青年的態度決定了國家未來社會走向」期勉年輕人善用影響力,也期許社會應給予青年更多鼓勵,「必須以新時代的青年為師」。

青輔會主委李允傑在新書發表會的現場表示:在書中看到了三個特質—熱情、創意、態度,一個要素—感動:第一個特質是「熱情」,亦即奉獻、付出的熱情,由於年輕人的熱情與堅持才能有社會改革的推動力:第二個特質是「創意」,而創意的運用不止於創造新的想法,也可以幽默地化解尷尬;第三個特質是「態度」,因為態度決定高度,性格決定命運,惟有積極正向態度才能獲得肯定;一個要素則是「感動」的發揮,每一個書中的故事,都可以化成振奮人心的電影題材。

《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尚未出版,就得到全國代表性的高中/高職國文科教師的共同推薦,從臺北、新竹、台中、嘉義、高雄、花蓮等高中校長與國文科教師都十分讚許。臺北建國中學國文科教師同時也是作品豐富的詩人凌性傑就說:「書中沒有生硬的勵志文章,只有真實的感動。」北一女中國文科教師駱靜如也說:「這本書的出版,見證了青年的無限可能。」這些教導青年學子的高中教師的肯定與推薦,成為青輔會與遠流出版專業團隊很重要的支持力量,觸動了青輔會與民間公益團體力量的整合。

青輔會與BenQ明基友達基金會已率先捐贈給教育單位

青輔會李允傑主委表示:選擇在民國百年的青年節前出版本書,正是期待青年所應共同具有價值與態度,能透過書的傳播力量,薪火相傳,永續不滅。一方面由青輔會提供相當的數量,捐贈給全國少年觀護所、高中/職以及大專院校圖書館;同時捐贈計畫也得到BenQ明基友達基金會的支持,贊助捐贈全國170個「偏鄉數位機會中心」與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閱讀分享計畫之「行動閱讀書車」,透過政府與民間公益團體的力量,所傳送出去的每一本書、每一位閱讀過的青年、少年,甚至孩子,能像一粒生命種籽,及早立定志向,勇敢迎向挑戰。因而得到正面能量,對此項捐贈的意義,BenQ明基友達基金會執行長陳哲妮特別強調:「這是啟動青年夢想的開始。」

最後,青輔會李允傑主委則預告即將在3月27日舉辦的「100年青舵獎表揚大會」中,馬總統將提出「青年築夢計畫」,希望給青年健全發展的環境,而能夠不因家庭經濟因素的困阨情況下,輸在起跑點,而能像《那一刻,我們改變了世界》中的青年雖出身逆境、貧困,卻能對社會做出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