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social-2011-3-26-02-擊出青少年大未來--提升青少年就業力國際研討會會後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擊出青少年大未來--提升青少年就業力

國際研討會會後

長期關注青少年勞動權益與就業力議題的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於青年節前夕(25日)透過國際研討會正式發表「台灣青少年就業力調查報告」,並提出15~19歲青少年就業力指標架構,做為未來政府相關青少年就業政策參考。

該份報告為台少盟自2008年起,接受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推動「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暨就業育成計劃」三年期行動研究方案之研究成果。該項計劃以聯合國4E就業力為出發點:即「就業能力、機會平等、創業家精神、創造就業機會」,逐步發展出青少年就業輔導的有效培訓模式,藉由就業輔導成為弱勢青少年進行職涯規劃的起點;另並參照國內外就業力指標發展經驗,針對參與就業培訓之弱勢青少年以及一般高職在學青少年進行就業力問卷施測,最後整合雇主及就輔員評估問卷與訪談結果,進一步發展出台灣15~19歲青少年就業力指標(參見下表)。

基礎就業力
職場適應力
職涯規劃與管理能力


積極的工作態度
學習意願及可塑性


工作穩定度和抗壓性
職涯規劃能力


團隊合作
對產業趨勢、職種環境的瞭解


職場倫理
自我行銷能力

計算能力
自我時間管理
創新能力


發掘與解決問題
專業知識和技術


該份報告指出,弱勢青少年參與就業培訓前,在基礎就業力(聽說讀寫計算能力)以及核心就業能力(有利於就業的工作態度、職涯管理與積極學習進取、專業知識運用能力)上雖較不如高職在學青少年,但差異不大。但弱勢青少年在參與就業培訓後,基礎就業力在「讀」、「寫」的能力,以及核心就業力在:自我行銷能力、創新能力、表達溝通能力、發掘解決問題、專業知識與技術等就業力上皆有顯著提升。另從平均數來看,弱勢青少年在基礎就業力、職涯管理與積極學習進取、專業知識運用能力等核心就業力三項都有進步,且平均分別進步0.13、0.15、0.16分。顯示弱勢青少年的就業力,可經由培訓輔導的介入,增強他們於職場上自信心的展現與就業力的表現。




高職青少年

平均數
弱勢青少年

培訓前平均數
弱勢青少年

培訓後平均數

基礎就業力
4.19
3.80
3.93

有利於就業的工作態度

與合作能力
4.04
3.92
3.86

職涯管理與積極學習進取
3.83
3.60
3.75

專業知識運用能力
3.89
3.55
3.71


報告最後提出下列研究發現與政策建言:1.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可透過適當的資源挹注與有效的培訓模式,於短期間內(本研究培訓輔導的時間平均為半年)獲得提升2.弱勢青少年透過職場見習的培訓輔導介入,確實會改善其表達理解能力,加強職場的互動、理解能力,這些皆有賴於行政部門掌握青少年勞動力特性與優勢,導入多元企業資源。3.研究發現高職在學青少年的職涯管理與規劃能力偏低,建議應於國高中職中等教育體系內,課程綱要中加強青少年職涯規劃課程設計與融入4.建議從青少年就業力指標架構,設定相關就業培訓計畫之輔導比重與評估服務成本,以及政策投資需相對應之行政部門如下:

A.基礎就業力及職涯規畫與管理指標部分,教育體系應當要扮演更積極之角色,特別是在就業準備及職涯教育,以及協助弱勢少年取得基本或中等教育學歷部分。而教育與勞政部門,應思考建立完整的青少年職涯輔導檔案,以真實掌握青少年的就業需求並適時給予回應。

此外勞政、社政及經建部門可以發揮多元培力的角色,透過投資就業力培訓輔導計畫協助青少年對於產業趨勢、職種環境的瞭解,甚至是加強發展青少年從事創業或自僱工作。

B.在職場適應力指標部分,就業輔導員或就業社工的橋樑角色,以及符合青少年優勢之多元就業職場與企業雇主的開發皆十分重要,因此勞政與社政體系應加強對於青少年就業輔導服務系統之建置。其中青少年就輔員及愛心企業之認證,以及青少年就業服務據點的普及化,將是未來必須發展之政策方向。

上述資料以青少年就業力問卷,分別針對參與就業培訓計劃之177位弱勢青少年進行前後測,以及9個縣市(台北市、新北市、台中縣與台中市(五都未合併之前)、宜蘭縣、花蓮縣、屏東縣、台東縣、苗栗縣)的高職學校,抽樣51個高職班級郵寄問卷回收1,818份(79%)進行分析。並以相依樣本t檢定、平均數以及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因素分析進行統計。相關資料皆達p值顯著性。



而另為促使台港兩地青少年就業政策與實務輔導經驗可以進行交流,研討會特別邀請香港青年協會張志偉主任及香港社會聯會陳鑑銘副總經理蒞臨分享香港青年就業服務的歷程以及願景。香港青少年就業輔導經驗分享中,發現青少年就業輔導員及雇主對於弱勢青少年而言是重要的良師益友,香港政府以恆

常性的撥款、建立與民間單位建立親密的合作關係,以及透過津貼補助鼓勵企

業聘請青少年等方式解決青少年的就業問題,尤其是持續性的計劃補助更是培訓輔導計劃能否有成效的關鍵因素,這些對於台灣相關政府部門都是重要的參考。





讓政策成為青少年的力量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與您一起 作夥為青少年權益與福利打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