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bank-2011-3-26-14-花旗(台灣)銀行舉行2011年第二季全球經濟展望說明會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花旗(台灣)銀行舉行2011年第二季全球經濟展望說明會

世界經濟短期受油價及日本震災影響 但未來一年仍將持續成長



花旗(台灣)銀行今(25)日舉行2011年第二季全球經濟展望說明會,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指出,短期內,世界經濟微受油價高漲以及日本震災影響,花旗集團於三月底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下調0.1個百分點至3.6%。不過,花旗仍然樂觀看待今年以及明年的世界經濟復甦,也將明年的成長率由3.8%上修至3.9%。在台灣,第二季經濟可能稍微受挫,但衝擊受第一季強勁成長抵銷,因此花旗仍維持全年成長4.5%的預測值。

在過去一季,美國以及歐洲等已開發國家,都出現明顯的經濟復甦現象。花旗雖然預估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可能受油價等因素影響而微幅下修0.2個百分點至2.9%,但面臨通膨壓力,花旗認為美國與歐洲都將提前緊縮貨幣政策的步伐。其中,歐洲央行在四月份就可能升息,英國也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跟進,美國則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就開始升息。

在日本,由於地震衝擊供應鏈與供電系統,因此,即使有重建的經濟活動刺激需求,花旗仍然將日本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從1.7%下修到1.1%,但明年的成長率預估值則從1.9%上修到2.6%。

鄭貞茂進一步指出,台灣與日本經濟有相當關連性,日本的經濟成長率每減少一個百分點,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就會跟著往下滑0.5個百分點。因此,花旗將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從4.4%下修到4.2%,但由於第一季消費暢旺,經濟成長超乎預期,花旗預估從4.1%上揚為4.6%,並維持全年經濟成長預估值4.5%不變。

日本震災影響區域供應鏈

其他亞洲國家則仍關注通貨膨脹問題。由於這些新興國家經濟多數穩定成長,且面臨長期通貨膨脹的憂慮,因此仍將維持相對緊縮的貨幣政策基調。

另一個在短期內對亞洲造成衝擊的因素是日本震災。花旗集團分析,泰國是受影響最大的國家,其化學、電子、鋼鐵與汽車零件有24%~63%倚賴日本進口。韓國與台灣則依賴日本的塑膠、電子與鋼鐵進口,不過,幸運的是,台、韓兩國的出口也與日本在某些領域互相競爭,可抵消相關的衝擊。其他經濟成長來源及產業較分散、且近來逐漸仰賴內需市場的國家如中國、印度與印尼,則受影響較輕。

油價上漲不致重演石油危機之經濟蕭條

關於各方關切的北非軍事動亂以及油價上揚,花旗集團對其衝擊持相對謹慎看法,認為全球不致重演1970年代石油危機導致全球停滯性通膨的噩夢。主要原因為:

一、 目前油價上揚背後的原因主要為經濟復甦帶來的需求推升,尤其是新興經濟體中的能源及石油消耗密集產業。

二、 油價上揚並不必然削弱全球消費,因為油價也造成全球財富重分配,產油國的財富增加,帶動這些國家的消費力。

三、 許多國家以包括油價補貼等財政措施,降低油價上揚對民眾購買力的衝擊。

四、 中東國家出口石油賺進油元後,將從世界各地進口更多物資,也可能買入更多金融資產,降低油價對全球市場的影響。





關於花旗

花旗是全球金融服務的領導品牌,在一百六十多個市場擁有約兩億的顧客。透過旗下兩大事業體——花旗銀行與花旗控股,花旗向消費者、企業、政府及機構客戶提供各種金融產品和服務,業務範圍包括:消費金融與信用卡、企業與投資銀行、證券經紀服務以及財富管理。更多資訊請參考花旗網站www.citigroup.com或www.citi.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