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new taipei city-environment-2011-3-24-09-新北市水污染熱區打擊啟動

環球郵報 - 記者 - 鄢國榮- 新北市 報導】
upn - reporter-kent yen- new taipei city report

新北市水污染熱區打擊啟動

【新北市訊】新北市境內水污染列管的大型社區以及事業每天總計產生超過30萬噸廢(污)水,若能在產生的源頭就經過妥善處理,對於淡水河的整治,至關重要,也對於淡水河連續三年平均輕度污染更邁向前有極大助益。因此新北市政府環保局今年擬定水污染熱區打擊計畫,針對關鍵河段與關鍵熱區,進行三階段的宣導、清查、打擊計畫,宣導將自 3月28日 開始, 5月1日 即針對水污染熱區強力打擊。




環保局表示,淡水河能夠在流量逐年減少,連續三年從以往的中度甚至是嚴重污染程度,降到平均輕度污染程度,靠得就是新北市政府團隊不斷努力透過下水道接管、新闢截流站、建設人工溼地與稽查管制來削減污染排出;目前只剩幾個關鍵河段整治以及民眾共同的努力與支持,淡水河邁向全面輕度污染世代指日可待。




環保局表示,要改善這些關鍵河段,首先就要強化民眾對於水污染防治的觀念,因此廣邀所有新北市水污染列管的大型社區與事業,總計約2,800家,在 3月28日 至 4月8日 期間分6區、12場次辦理水污染輔導自我改善說明會(如附表),期許透過說明會讓業者了解河川保護的重要與水污染防治法的規定,更重要的是,過去常見的違規污染態樣,如何避免重蹈覆轍。接著,由業者清查並自我改善廢水處理設施,最後由關鍵河段所鎖定的九大水污染熱區(塔寮坑溪、土城排水與鹿角溪、三峽河、鶯歌溪、中原排水、新店中正路排水、觀音坑溪、五股坑溪、大窠坑溪等),進行強力打擊,以收整治成效。




新北市朱立倫市長不僅一次要求各局處應站在民眾的角度思考,要有同理心,才能創造公務與民眾雙贏共榮的局面。我們將展開一系列升格新北市、效率提升,以及服務民眾兼顧環境品質的新策略與新作為,全面開辦水污染輔導自我改善說明會,就是希望充分與民眾溝通,讓民眾充分了解水污染防治的規範,進而提升服務品質與環境品質。




環保局歡迎所有接到通知與未接到通知的水污染列管事業及大型社區(100戶以上),一起來參加說明會,若不確定自己是否屬於水污染列管對象,或者無法參加所在行政區說明會的業者,歡迎與環保局水質保護科各轄區承辦人連絡(02-29625143)參加其他場次,也歡迎各公會、各里辦公室廣為通知水污染列管之事業與社區報名參加說明會,共同為淡水河努力。
同時,環保局提醒各業者儘速自我檢視改善廢水處理設施,並切勿違反水污染防治法、影響河川水質,且歡迎各界若有發現水污染事件,隨時撥打24小時免付費專線(0800-066666),新北市新成立的環保派出所將提供最即時有效的污染查處,與您一起維護環境品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