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art show-2011-3-26-06-因為我們相信希望 所以彼此看見未來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因為我們相信希望 所以彼此看見未來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用藝術創作 為日本災民點亮震災後的希望之燈
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時飽受災難的社區居民,在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時,他們仍自費來台灣協助賑災;2004年,台日雙方更一同在日本福井縣拆除了一棟日本文豪水上勉父親所蓋的古民家,並將之移築到台灣;歷經6年,在1300多位苦力群的努力下,2009年這棟古民家成功的重現在淡水,取名為「一滴水紀念館」!

這一次的日本東北大地震,再次喚起台灣921災區重建居民當年受惠的感恩心;於是華山文創園區所屬的「財團法人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決定發揮人本精神與文創業對社會的責任,特地群聚這些古民家的回饋理念,邀請了「水面上水面下劇團」以及「財團法人大河文化基金會」,一起為日本東北震災的居民們祈福。以一種藝術創作的方式出發,把自阪神大地震及921地震之後沿續下來的世界村精神與社區歷史重建理念,透過這一次的活動,繼續發展並擴大下去;希望藉由這樣拋磚引玉的小動作,引起更多社會世人對災區重建的參與及同理心。

「財團法人大河文化基金會」以實踐「一滴水」思想,提升心靈及文化之體驗為宗旨,基金會的成員就是這些社建的苦力群所組成,表現一滴水思想及精神的延伸。透過對生命的寬容,匯集來自各方的一滴水,成為「大河」。「大河」讓渺小的一滴水不會枯竭乾凅,而能發揮無限的可能。以代表一滴水思想─「珍惜」、「精進」、「寬容」、「奉獻」、「感恩」的人文態度,面對大自然「水」、「土」、「木」的基本元素。

而「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團長張嘉容,在日本地震發生的時候,正在進行《美麗沉睡者》的舞台劇創作,她認為,藝術家手不能提,肩不能扛,捐款比不上一般人,如果最擅長的就只是創作,當災難來臨時,藝術家最能發揮的,或許還是用創作的力量,去祈福和傳遞溫暖。因此,決定把「用創作的力量,為整個世界祈福」的網路徵件活動,擴散到真實的生活,把個人的創作,變成集體的劇場創作,累積更大的力量。因此這一次的祈福活動,將以 「愛是什麼」為主題,讓民眾參與及互動劇場的形式,讓參與者集體即興創作,用創作來集結彼此的願力,將祝福送給災區世界受苦的靈魂。

文化的力量有多大?也許真可以如雪球一般,讓善念不斷地滾動擴大。祈禱,也許只是一個最真摯的祝福;然而透過文化,或許我們能夠給災民一個最美好的心靈慰藉;透過創作,也許可以撫慰受創的靈魂 。身為文創旗艦龍頭,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希望讓藉由這次活動,讓我們對這個世界證明:因為愛,我們相信希望,所以我們看見未來!
「愛是什麼?用創作的力量,為世界祈福」
活動內容:
每一個參與者,先透過肢體的互動,建立人與人之間的溫暖連結,以最單純樸素的方式,真摯表現自己或他人創作的圖文;接著觀賞由台、法演員演出「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的讀劇「愛是什麼 ?」,同時邀請旅日歌手李浩麗現場演唱。接著,每個參與者輪流訴說自己對「愛是什麼」的分享或小故事。演出最後,將播放來自日本災區的第一手照片,由日友人宮定章先生分享災難經驗。訴說在九二一大地震當中,日本對台灣的幫助和禮物(組合屋),以及未來台灣援助日本災區民眾的回饋計畫。所有參與者共同創作出了一場演出,也交換了來自台灣和日本的禮物。

活動流程
1、 【身心舒展】 40分鐘
自由舞動,建立人與人之間的溫暖連結,身心抒放。
2、 【創作圖文播放】30分鐘
參與者在音樂聲當中,以最單純樸素的方式,真摯表現自己的圖文
3、【讀劇表演】 25分鐘+【溫暖歌聲】 5分鐘
法國和台灣演員表演「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的劇本。
旅日歌手李浩麗現場演唱。(旅日華僑,曾在日本世界杯足球賽中演唱日本國歌)
4、【愛是什麼】 30分鐘
每個參與者輪流訴說自己對「愛是什麼」的一句話分享或小故事。
5、【來自災區的聲音】10分鐘
由日友人宮定章先生帶來災區第一手圖片資料並播放,同時與大家分享震災經驗。
6、【交換台日的禮物】20分鐘
由日本來的田中保三先生、口述921地震日本對台灣的援助經驗。
(田中保三先生於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時,曾帶著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災區御藏社區的居民,來台灣協助災區的重建工作。)
7、【為日本和世界祈福】5分鐘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
編導設計者:張嘉容(劇場編導、水面上與水面下劇團團長)
共同演出者:「財團法人大河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邱明民博士、前國藝會執行長江宗鴻、法籍演員Guillaume、法籍演員Aurore、旅日歌手李浩麗、田中保三、吉他演奏陳世興等等。
活動網址: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108083715939670

關於「相信希望 看見未來」闖作祈福活動
展期:2011.3.26(週六)下午19:00
地點: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中二館果酒禮堂(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一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