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new taipei city-environment-2011-3-23-05-朱市長指示:全市垃圾不轉運

環球郵報 - 記者 - 鄢國榮- 新北市 報導】
upn - reporter-kent yen- news taipei city report
朱市長指示:全市垃圾不轉運

【新北市訊】 3月23日市長朱立倫親赴八里焚化廠聽取新北市垃圾處理情形報告,並至八里焚化廠、掩埋場及樹林焚化廠區視察了解操作現況及環境改造情形。



市長朱立倫聽取環保局長鄧家基垃圾焚化廠營運簡報後,宣佈新北市垃圾處理新政策垃圾不轉運,直接送焚化廠處理。



朱市長表示,垃圾轉運站是民眾詬病的「鄰避」設施,轉運站衍生惡臭氣味及髒亂環境都是民眾無法接受,因此市府將著手推動垃圾不轉運直接進入焚化廠處理的政策,是希望還給民眾乾淨舒適環境。目前市府預計 3月28日 在三重蘆洲等地挑選二條清運路線作為示範,直接運送垃圾至八里焚化廠處理, 6月1日 起三蘆地區將全面推動垃圾不轉運的政策,未來也會逐步推廣至雙和、板土地區等,達到全市不轉運的目標。



環保局表示,目前已積極重新規劃全市390條垃圾收運路線,並分成三階段推動,預定102年將全市全面推動垃圾不轉運政策,讓新北市的垃圾轉運站走入歷史。



新北市幅員廣大,以往礙於人力、設備不足,部分區域垃圾無法直接送進焚化廠處理,因此在多處設置垃圾轉運站,目前全市分別在板橋、三重、永和、中和、新莊、新店、樹林、土城、蘆洲、汐止、鶯歌、淡水、瑞芳、五股、泰山、三芝、石門、平溪、雙溪、貢寮、金山及萬里區,共有22處轉運站,除轉運一般垃圾,並扮演資源回收物在地分類及廚餘轉運的功能。



環保局統計,新北市於去年 12月1日 起全面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後,垃圾量由實施前每天2,497公噸減少為1,200公噸,每日減少垃圾量1,200公噸為全國之最,每人每日垃圾量更降低至0.283kg,顯示政策實施後垃圾減量成效顯著。因此,規劃「垃圾不轉運」政策,將現有垃圾轉運站撤除,並將轉運站化為小花園,以提昇環境品質。



環保局再次說明,過去三重及蘆洲區垃圾轉運站因緊鄰重陽重劃區及堤外自行車道,不僅當地住戶抱怨一開窗就看見垃圾堆,不少騎士也不滿騎車必須「忍臭」通過,所以環保局規劃了三階段「垃圾不轉運」政策,第一階段是優先將位在河川行水區屬第1級最嚴重的三重、永和、新莊、蘆洲的4個轉運站遷移,由三重及蘆洲率先推動, 3月28日 各2條路線試辦, 100年6月1日起2區64條的收運路線全面直接進焚化廠;新莊、永和預定於101年3月示辦。第二階段在101年關閉位在中和、土城、樹林、五股及淡水地區的5處轉運站;第三階段在102年推動,實施地區包括板橋、汐止,其餘的11個轉運站未來以規劃做為停車與洗車設施為目標。預計於102年全市全面推動垃圾不轉運政策,遷移部份垃圾轉運場址更將化做結合環境之小花園,提供民眾休閒場所。



垃圾處理新政策-垃圾不轉運.直接進焚化廠,是悠關市民生活權益及環境改造的大事情,所以市府認為不計成本以還給市民一個乾淨的生活空間是值得投資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