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electronic-2011-3-17-08-DIGITIMES :超級地震席捲全球 聯日制韓新思維

環球郵報 - 記者- 鄢國榮 - 臺北市 報導】
upn - reporter-kent yen- taipei city report

DIGITIMES :超級地震席捲全球 聯日制韓新思維
(台北訊)日本本州東北地區外海日前發生芮氏規模9.0強震,同時引發海嘯重創日本東北沿海,讓近期諸如日本實施的限電措施,將對全球相關產業供應鏈所造成的衝擊性為何,以及日本福島核電廠危機是否能安全度過等議題,成為全球市場關注焦點。

日廠受創 台廠未必得利
以科技產業來看,一般認為,日系廠商在此次災害中不幸受創的廠商,將可讓台灣及南韓等地業者因出現轉單效益而受惠,但實際審視後發現,由於產業屬性不同,台廠恐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反之日本此次發生不幸,南韓、大陸則可望成為最大受益者,此情況在比較本週台灣、大陸與南韓股市的漲跌幅表現後,就不難看出端倪。因此,對應日本地震後南韓、大陸的競爭,台廠該如何對應,也成為市場熱切討論的議題。

粗略統計,台、日之間的貿易,近年單月平均約有30億美元的入超情況存在,換言之,台灣賴以為生、引以為傲的高科技產品輸出項目,有多項關鍵零組件仰賴日本供應,也是台日貿易出現入超的主要原因。由於台、日間產業供應鏈關聯性強,同時台灣以代工為本體,是此次日本跌跤,台灣產業同樣受到牽累的原因。

進一步來說,我們熟知包括面板、半導體等供應鏈之所以可能出現「斷鏈」危機,與部分關鍵零組件掌握在日系業者手上有關,然為何大陸與南韓可望受惠?則可從不同層次討論。

大陸、南韓真受益
以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為例,近年成長飛速,透過終端手機、液晶電視等產品線銷售規模持續擴大,並向上整合包括DRAM、面板等關鍵零組件,是三星成就今日霸業王朝的關鍵所在。

三星挾持上述DRAM、面板、液晶電視等產品全球第1、手機全球第2的優勢,積極朝電子上游關鍵材料與零組件產品開發,企圖擊退並打破過去關鍵零組件多為日系業者掌握的局面,因此,在日系業者受地震衝擊而需時間回復正常運作之際,正是三星送樣、認證甚至取代的好時機。

此外,以大陸來說,其比較點非取代性,而是國家的影響性。大陸近年飛快崛起,此次地震重創日本,必然讓日本早已高築的外債攀升,勢必也將縮短大陸與日本間的經濟表現差異,讓大陸更篤定成為主宰東亞地區的強國。

善用日本人才、加速技轉 有利台廠後續發展
而將此議題收斂回台灣,除零組件斷料引發的出貨受阻等問題外,面對此次日本的災難又該如何自處?若台灣企業的聯日制韓是好的經營策略,以下兩點或許可供科技業者些許思考。

第1,如之前所提,日本近年景氣蕭條,企業裁員、員工提前退休是常態,若台灣能延攬日系50~60歲技術顧問來台工作,對台灣整體技術產業升級,是可有好的加分作用。當然,此項目需求的配套相當多,政府相關單位需有更卓越的遠見與方案提出,有利此事成形。

其次,此次日本相當多的企業受創,重建完成後,思索如何分散風險必然成為主要項目。台廠如何善用既有優勢,說服日廠加速技術合作、技術移轉,則有利於台廠後續發展。

台灣與日本之間有相當長期的合作與連動性,日本東北地區嚴重受創,台廠在感嘆、祈福之餘,是也到了該嚴肅且縝密思索之後的產業變革、相關布局與對應良方的時候了。


關於DIGITIMES
DIGITIMES為台灣數十家科技企業領袖於1998年共同成立的公司,專注於全球及台灣科技產業、市場、產品、應用等資訊提供,主要產品及服務內容包括:媒體出版、企業行銷規劃、產業與市場研究等,並以協助提升台灣科技產業與應用之全球競爭力為企業宗旨。

沒有留言: